2009年12月30日 星期三

內分泌---從世界最高的人談起

內分泌是一個比較不容易講解的單元,因為內分泌腺不容易觀察到,其影響比較緩慢而全面性,
很難將某一單一結果歸因於內分泌異常造成的(連醫生都會誤診),而且作用機制牽涉到及多化學反應,超出國一生的理解。所以怎麼樣讓學生有興趣且能自己建構出概念,真的是考驗!
腦瘤與身高
這次利用一個影片「世界上最高的人」(這裡)來做引導,這個影片的內容是:世界上最高的人---蘇爾坦-科森,身高達8尺1吋,約246.5公分。他十歲之前身高都很正常,但腫瘤導致他得了所謂的巨人症。後來他的腫瘤順利移除,便停止了繼續長高。看完影片以後我請學生思考:
1、科森的巨人症是因為何處異常引起的?
2「腦部腫瘤導致身高長高」和「腦部可整合訊息產生命令」其作用方式和結果有何異同?
學生剛學完神經系統,對「腦部」的神經 系統協調功能印象深刻,她們知道中風、腦瘤可能導致無法行動、説話、甚至不能思考,但很難想像腦長腫瘤竟然會使人長高;腦腫瘤導致巨人症讓他們對腦的另一 個功能---能分泌物質影響生長,有較具體的感受。此時學生較能比較出神經系統與內分泌的協調作用的差異:神經系統較快速、短暫、局部性;而內分泌系統 則:較緩慢、持久及全身性。
大人物與迷你教練
腦垂腺是很複雜的腺體,生長激素的功用也是很多面向的,「過多造成巨人症,過少則造成侏儒症」這樣的說法其實太簡化,而且侏儒症的特徵很容易被拿來嘲笑同學。這次我特別選擇公視星星的秘密---大人物(這裡)「肢端肥大症」的影片來説明生長激素的影響,的確能讓學生對內分泌的影響有較深入的感受。而侏儒症則選了---患侏儒症125公分通過特訓當教練(這裡) 的報導,希望女主角樂觀上進的精神態度能對學生有所啟發。
甲狀腺機能亢進與糖尿病
甲狀腺與胰島功能異常,可能是學生最熟悉的內分泌異常疾病。甲狀腺可使用這個短片來幫忙(這裡)因為他的甲狀腺的圖示很立體,而且有甲狀腺素過多或過少的比較(雖然是英文,但正好可以暫停一下,師生一起來學英文)。關於胰島的分泌則可用這個動畫輔助說明(這裡),它對兩種類型的糖尿病有很詳細的解說,可以順便複習一下物質通過細胞膜和膜上蛋白的關係。
有鬼呀!
關於腎上腺素我打算說這個小故事--- 有個大叔喝醉酒了,他坐計程車在馬路邊下車,正要穿過一處墳場回他的家,走著走著掉入一處坑洞,他心想:早上來「撿骨」的這家人真沒公德心,棺材挖走了, 坑洞也不填好,害我掉進來。於是他很認真的爬,想要爬出這個坑,但坑太深了,他爬得筋疲力盡,嘆口氣說:算了,看來我今晚只能孤單的在這個坑裡過夜了,此 時坑底傳來了一陣飄邈的聲音:少年ㄟ,我在這裡很久了,總算有人來陪我了…,這個大叔大叫:有鬼呀!蹦一下就跳出坑洞,飛奔回家…
至於性腺,打算以「第二性徵」為主軸來做些探討。這部分學生有親身經驗 ,應該不難理解!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