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4日 星期五

檢索表怎麼做?怎麼用?---檢索表教學紀錄

檢索表是「生物分類」必教的項目,通常會用二分叉檢索表來教分類方法,還會教數字編碼檢索表的檢索方式。
「抓鬼」學二分法
多數課本會以樹葉或瓢蟲為例,讓學生練習找出特徵進行二分叉分類。而我通常會先以「抓鬼」的遊戲來示範二分法:1、老師在教室外等候。2、學生選出一個「鬼」。3、老師進教室,讓全班起立,開始問「是或不是」的問題(二分法)。4、老師問:是男生嗎?若學生答是,則請女生坐下。5、老師觀察站著的學生的特徵,繼續問「是或不是」的問題,如:有戴眼鏡嗎?雙眼皮嗎?…直到找出正確的「鬼」。老師示範完了還可讓學生來「抓鬼」,好玩、容易操作,玩過了學生很容易知道---找出一個可以「把一群分為是或不是的兩群」的特徵,依次分開,這就是二分法呀!然後再進入課本的二分叉檢索表。


哪些特徵可以做為分類依據?
在教二分叉檢索表時,我比較喜歡用瓢蟲做例子,而不喜歡用葉子。一來瓢蟲的特徵較容易描述(有班點,角上有毛….),而葉子的特徵不明顯也不易描述,如葉形是圓形?橢圓?心形?我有時都分不清。二來葉形、葉緣缺刻等外觀並不是穩定的特徵,常因環境或養分等影響而有出入。我讓學生用葉片做例子時,發現學生不易找出葉子的特徵,她們第一個提出的特徵是:顏色為深綠或淺綠。正好拿來做機會教育:並不是所有特徵,都可以拿來當分類依據!真正的檢索表需以穩定而顯著的特徵進行分類。所以瓢蟲比葉子好,而學生又比瓢蟲好,因為只是純粹練習二分叉法不必牽涉科學正確性。

數字編碼檢索表
通常我會在讓學生做完「抓鬼」遊戲後,示範葉片的二分叉檢索表及數字編碼檢所表(課本內容),
接著以8隻瓢蟲為例,讓學生上台寫出瓢蟲的二分叉檢索表(如圖),然後利用黑板上的檢索表依序加上數字(圖)

接著請學生一起用這個簡化的數字編碼檢索表寫出查A瓢蟲的順序:1b-5a6b7a(己)。然後分別讓學生把其他7隻瓢蟲的查詢順序寫出。

檢索表的使用
我們通常認為檢索表是用來查生物名稱的,但它的使用其實是有限制的。製作檢索表須先確定對象、內容---如以宜蘭地區昆蟲綱的生物為對象所製作的檢索表。而當你要使用檢索表查生物時,有兩件事要注意:第一:需要知道它的分類階層(通常為哪一科)。若我只知它屬於哪一大類,如昆蟲綱,此時你需先查分目、分科檢索,再從某一科的檢索表中查出他的名字。如果你抓到一隻蟑螂類的生物,卻在鳞翅目的檢索表中查詢,當然找不到呀!第二:使用以該地生物為對象的檢索表。如果在台灣抓到一隻昆蟲,卻拿以香港地區的昆蟲為對象所做的檢索表做檢索,可能根本查不到。
其實檢索表是工具,翻開檢索表出現的是大量專業術語,如:子房上位、頭狀花序…等,沒有一定專業背景及專門的訓練,是很難通過檢索表獲得正確結果的。在國中階段,學會分類的能力(任何事物都可以用一系列的二分法來分類),及熟悉一些大類別(如門、或脊椎動物各綱)的特徵即可,檢索表的製作及查詢留給專業人士去做吧!教學ppt在此

3 則留言:

  1. 抓鬼的方式好讚喔~希望明年教到的時候還能記得︿︿

    回覆刪除
  2. 一年後再看到同篇文章,發現...我果然忘記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