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4日 星期五

新嘗試---分組及科學寫作教學設計理念説明-1

由於覺得這一學年的教學(今年日間只教一班)不太滿意,尤其在:合作的習慣、發表的能力、及學習熱忱等方面,一直覺得沒有達成教學目標。所以剩下的兩章決定改變教法,用分組的方式來加強組內的合作,多加一些發表、討論的機會,希望讓成績差的學生也有成就感,提升學習熱忱!
剛開始我覺得很擔心
因為這班的學生那種「各自為政」、「一盤散沙」的氣氛瀰漫全班、也在任何時刻發作,而且死也不寫作業的男生有好幾個,不知道這種比較開放自由的模式是否能有效果?而且秩序、進度應該是很大的挑戰!上課之前我一直給自己心理建設---秩序不好是必然的,要容忍他們、只要有多一個學生肯寫作業就算小有成就、作業能照課本抄就不錯了….總之我並不期待可以立即看到改變,但我相信只要我能「撐住」,到期末時一定會有些不同!我不希望抱著遺憾看他們升上二年級!



以下是我第五章的教學策略,級目前實際實施兩節的檢討:
 準備活動: 

一、分組:以前的科學探究課程,在第一學期的第3或4週就開始分組,由於學生間尚未形成小團體,所以我會請導師協助指定組長、副組長,再由組長、副組長去找3-4個組員。但現在已經一下即將結束了,所以只能讓他們自行分組(男女不混合),此時一定會有無法納入任一組的學生,如這班就有3個男生,不願加入任一組也不被任一組接受,我就讓他們三個組成一組。當然下課時要個別開導、鼓勵一番。如:這三人中的一個(全班最高分的學生)跑來説:我可以自己一組嗎?x號上課很愛睡覺,Y號很吵……,我説:老師知道你很棒,如果你能幫那兩位同學改進上課狀況就更好了!我不會因為他們的表現扣你分數,但如果他們在你的指導、幫助下,表現有進步,老師會加你分數喔…這樣他總算願意接受了!
      

二、課前準備:由於是新的上課方式所以要先説明規則:如上課前排好座位並分組就位、一定要帶課本(我以前不太要求這點)、評量方式…等
 

教學過程:

一、閱讀:
期初我試過讓學生一次看一小段課文(約一頁),發現3-4分鐘內學生根本未定下心來,隨便翻一下就在等答案。這次我將一次閱讀的內容增為2-3頁,時間也拉長為10分鐘,剛開始學生瞄一下課本就説「看完了」,我要求學生10分鐘內不講話、不討論、不問問題,若看完了可以重看一遍,或把圖裡的每一個細節找出來,目的就是要讓學生練習『專注』, 第一次看的時候學生很難專注,但第二次就進步多了,漸漸能安靜10分鐘 。
 

二、影片:
選擇相關的影片(3-5分鐘):影片可提高學習興趣也可以用來評量是否真的弄懂書中的意思。但影片長度不可太長,以3-5分鐘較合適。看影片之前我會先指出要看的重點,如:以下的影片是有關馬達加斯加島的環境與生物,約4分鐘,看完後要回答以下問題:1馬達加斯加的環境特徵是什麼? 2影片中提到哪幾個族群?幾個群集?3此島可以稱為生態系嗎? 這樣學生比較知道要看哪些重點。看的過程盡量不要講解,以免干擾學生。
 

三、課堂作業設計與指導:
 

1紙張格式:
前兩次以個人課堂作業為主,我採取用過的點名單(背面)做為他們的作業紙(讓學生帶作業常會有沒帶、或大小規格差太多的問題),題目就用PPT呈現在黑板上(不列印在紙上),一來節省紙張碳粉,二來完全空白的紙,可以讓學生自己規畫作業書寫的範圍、字體的大小等!發下紙張後先讓學生寫上名字,接著告訴他們把紙張分成4等份(因為我預計這一節有3題作業,留一格備用),此時即可看出每個人的做法---有用比畫三條現型成四等份的,也有人畫十字分成四份,也有學生用折的,當然也有學生根本沒動….
 

2作業設計:
期初我試過讓學生看一段課文(約一頁)後説出重點,發現多數學生找不到重點。這次改由我是先將重點抓出,做成問題,由學生回答問題,如:請寫出族群、群集、生態系的定義。這些問題其實多是課文內的粗體字,答案簡單、明確,只要會找出名詞抄下句子即可;另外再設計一題稍有變化的題目讓程度好的學生可以發揮(如:用圖表示三者的關係)。課文中的圖表也是很重要的內容,所以設計問題中應包含這部分。如:請畫出圖5-6,並回答以下問題1、横軸代表的意義2、縱軸代表的意義…. 。至於找重點、做統整、形成自己的看法等,可能需再多練習幾次,在總結評量時才可能達到。
 

3口頭指導:
當學生在寫課糖作業時我會來回走動並説明注意事項,如:你可以把課文內容抄下來,更好的是用自己的話寫下來….;三者的關係可以用文字加箭頭表示,如果你很會畫圖也可以用畫圖的方式….;並隨時回答學生提出的問題。
 

延伸學習
第5.6章的內容是生態、保育,是生物與環境的互動,尤其是人類的觀念與做法會對環境造成極大的影響。體驗、實作的重要性與意義遠重於知識理解,所以本來就有許多課後學習的內容可以做,第一節我設計了一個「寫一封邀請函邀,請外縣市朋友到宜蘭縣的某一地點做生態旅遊」的作業,是希望學生對自己的生活環境,多一點認識、感情。這類的作業一定要預先告知(像我就是在前一週公告),指導準備方式(要寫哪些內容可以用哪些方式…等),也不能太高難度(如一定要照相或有實物…等),考慮學生的能力,給多一點的空間,希望學生能表現多元的能力。
 

這樣的方式5-1可能需要3節課的時間才能完成,進度有點慢。但基本的上課規則、學習熱忱如果有培養出來,後面的課就會進行得更順、更快、更好!
 

關於學生的學習情形及作業,待下篇説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