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8日 星期六

即將開學--備課及教材分享

又將開學,前一陣子忙補校招生及課表等事情,加上TASA等計畫,最近都在趕進度,每週有兩次得上台北工作,一直沒時間及精力備課,不過後天就要上課了還是要規劃一下!
自從接補校行政及教育部計畫後,這幾年在日間一直只上兩班的課(去年甚至只有一班),今年因教育部計畫暫時告一段落(其實是開始另一計畫,要做的事更多了),沒有減課,所以今年日間要上3班12節課!覺得有點擔憂--因為還是常要上台北開會,帶回來的作業也很多,不知時間及體力是否能負荷?但也有點興奮--因為又有許多學生可以玩了,而且因為有三班可以互相激盪,應該能激發一些新的點子(去年只上一班,有時自己覺得上得不好卻沒機會補救了),所以要準備更充分,多一些新教材教法,尤其在探究方面希望能有所突破!


去年因為只有一班,所以沒動力去做完整的科學探究課程,尤其分組及成果發表方面,幾乎是空白的!自己覺得分組學習及成果發表是科學探就課程中最精華的部分,也是我最希望學生培養的能力與習慣.所以今年無論如何不能再撤退了,三個班的規模足夠做課程改革的實驗了,我一定要加強這部分,要不然我會後悔!
這學期我計畫一開學就進行分組,在1-1科學方法這部分就先讓學生分組練習討論及進行小實驗的設計和實作!再多設計幾個課本實驗的改良或替代實驗,之後再正式進入分組進行專題研究,希望能在下學期初完成成果報告!
1-1科學方法的ppt及學習單在此!請多指教並提供改進的建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