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8日 星期二

紅綠黑白協奏曲---紅機器,綠田菁,黑捲尾,白鷺鷥的盛宴

聽到外面農地上翻土機轟隆隆響起,心想:啊...又是一個新的播種季節開始了!外面那片田地,上一季選擇休耕,所以種了綠肥--田菁,現在農夫正用翻土機將這片綠油油的田菁犁入田中,上演著化作春泥更護花的浪漫!其實農夫正利用田菁的身軀來餵養下一季的水稻呢!但是在播種秧苗之前,已經有許許多多的生物搶著田菁帶來的盛宴呢!隨著翻土機的移動,田菁倒下,土壤被翻起,土壤中的蟲,卵一一現形!白鷺鷥優雅的跟隨在紅色機器旁,黑捲尾則快速盤旋在農夫頭上,他們都在捕捉因翻攪而被迫遷移逃竄的可憐蟲!而隔岸觀火的我則正悠閒的欣賞著這一場紅,綠,黑,白共同演奏的轟隆隆的協奏曲!








第二天一片狼藉的田中傳來陣陣刺鼻的阿摩尼亞味道!這就是田菁的神奇---田菁是豆科植物,它的根部會形成根瘤,這是根瘤菌在田菁根部共生的結果, 田菁提供根瘤菌營養,而根瘤菌則幫田菁固定空氣中的氮(一般植物無法利用大氣中的氮),轉化成可利用的銨態氮,這是植物能吸收利用的含氮營養素,也是臭味的來源!也就是說--田菁因為有根瘤菌的共生,能形成銨態氮供其他作物吸收利用,所以被選為綠肥!看在"肥沃土壤"的功勞上我們就暫且忍受這臭味吧!


田菁植株與花苞


田菁的根瘤

3 則留言:

  1. 真有趣,我剛好最近快要講到氮氣,講氮氣就會講到自然固氮和人工固氮(哈柏法),有空的話就會講一下哈柏在一次世界大戰的惡行...

    這張根瘤的照片我可以上課的時候拿來用嘛?

    回覆刪除
  2. 小P老師: 好啊1那有什麼問題1你可以下在到大圖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