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8日 星期日

真心真意---血液循環教學紀錄

豬心---最接近真心
又到了上血液循環的時間了 ! 雖然有模型 , 圖片 , 水槍心臟 ... 等各種教具可輔助教學,但我最喜歡用的還是真心,因為觸感和腥味是無可取代的經驗。所以雖然一直在趕課,但還是去買了豬心來作教具並作一些觀察活動。這次我先用「豬心解剖照片」大約說明心臟的隔間及心臟上的血管 , 之後在水龍頭下進行豬心各部位辨認及灌水模擬血流,觀察血液流動方向。在經過課堂看圖解說後,三班的學生在拿到豬心時,都能很快找出豬心的腹面和背面(會認冠狀動脈的左前降支)分辨出左心房、左心室、右心房、右心室;我用筷子從血管通入心臟腔室,幫助他們辨認肺動脈、主動脈、肺靜脈、大靜脈等。學生親眼看到、親手摸到動脈 ( 較厚、硬,接近白色)、靜脈(較薄、軟,接近暗紅色)的差異,左右心室厚薄的不同,看起來很快就能分辨心臟各腔室及及聯在心臟上各種血管的名稱特色!
水的進與出
接著我在水龍頭下以灌水的方式來讓學生觀察血液可能的流動情形,先從靜脈灌水,學生在看到從大靜脈灌自來水進去,會從肺動脈流出紅色的水 ( 有時有血塊 ) 都非常驚訝:「水真的會出來喔?」、「為什麼有血 ? 」,機靈的孩子會問:「如果從動脈灌進去呢?」這時再讓學生從動脈灌進去,他們會發現兩者的不同....看著學生從:「哎唷 … 好可怕!」、「老師,你真的拿豬心來喔?」..,到搶著摸摸看,很順利分辨出各部位名稱,我想豬心真的是經濟(一個50 元)實惠(有效率)的教具呢!





基礎概念反而常有迷思
循環系統常考的重點除了型態、構造外,就是循環途徑和物質交換等。多數老師在這些部分會有一些獨特的教法,如口訣,甚至編成歌等來幫助學生記憶。所以這些部分看起來繁瑣,但因為是教學及考試重點,反而是學得較好的部分(考試時不會錯)。但有些不常成為考題的基礎概念,反而常出現錯誤的想法:如有些學生有「動脈(的血)是紅色的,靜脈(的血)是藍色的」、「血壓(120/80)120表示動脈的壓力,80表示靜脈的壓力」...等迷思概念。這次另外發現學生知道手腕(橈動脈)、頸部(頸動脈)...等處都可以測到脈搏,但多數學生認為這些部位測得的次數是不同的,為了讓學生實際感受所以的次讓他們自己測橈動脈脈搏次數第二次測頸動脈結果學生說:兩次結果不一樣呀!即使我解釋:情緒景章也可能影響脈搏,但學生並不接受,所以就讓他們以一手壓橈動脈一手壓頸動脈的怪姿勢同時測兩處的脈搏,雖然還是有學生說:兩邊不一樣,不過多數學生說:其實同時跳呀!只是強弱不同而已!



(這一張是高舉一隻手30秒後,比較兩隻手掌的血色---阿簡的瞬間美白)
另外由於我會以「哪些動物的血液不是紅色的?」,來和學生討論「有些動物的血液不具有血紅素」的概念,發現多數學生都認為「蠶寶寶的血液是綠色的」,因為他們曾養過蠶當然也摧殘過蠶,看過蠶「爆漿」的場面。但那綠色的將應該是「腸子中的食物-葉子」而非血液,但很難讓學生了解昆蟲、軟體動物等「血液」是什麼樣子!不過有許多學生知道龍蝦的血是無色的(餐廳龍吃蝦沙西米食一定會附上一杯龍蝦血-其實應該是米酒居多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