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9日 星期四

誰來改作業?

誰來改作業? 
誰來改作業?當然是老師啊!為什麼只能是老師?寫作業的是學生,他們抱著什麼樣的心態寫作業?寫完後對自己的作業有什麼樣的評價?和他們一起學習,寫相同作業的同學,又是怎麼看別人的作業?覺得什麼樣的作業是好的?所以改作業的人為什麼一定要是老師呢?
 互評作業的功效
其實我常讓學生做口頭報告,在口頭報告時都會讓學生分組作互評(這裡),發現只要稍加引導,學生其實可以是非常嚴謹、公正的評分者,而且比老師更能看出作品的優缺點。以前我也做過讓學生互評科學探究(專題研究)的書面報告,因為覺得學生辛辛苦苦做出來的報告,如果只有老師看到,實在是一種浪費,我想要讓學生看到不同組的作品,也讓學生的作品可以讓更多人看到,所以採用了互評方式;只是一直沒有讓學生互評一般作業,這次決定來試試看! 

講義與筆記
首先確立評分標準:由於我的作業方式是:上課前我會選擇部分投影片以列印講義方式作成講義(雙面列印),學生將講義浮貼在筆記本中,上課時將老師講的重點寫在講義上(或筆記上),回家後再做整理或補充。所以評分標準是:



評分標準
(1)完整性:上課重點都有記錄=80分,缺1/4=60分、缺1/3=50分、缺1/2=40分、缺1/2以上20分;(2)字跡和版面10分,這是一般作業都會要求的,最好是字跡工整、版面整齊乾淨、賞心悅目;(3)裝訂5分:這裡指的是浮貼講義的順序、方式是否正確。1~3項加起來是95分;接著每作一項整理或補充可以加2分,分數沒上限所以總分可以超過100分。


評分方法
每一分作業規畫為4個評分者:第一個是自評,第2、3個是同學評分,第四位是老師的評分。評分時須在評分表(圖)上寫出4個分項的分數及總分,而且須寫評語。第一個分數由學生自評,目的是學生要好好檢視自己的作業,並自己圈出可以加分的內容,我會提醒學生:你的自評是對後面評分的老師和同學做一個指引,你一定要明確指出你作業的優點,讓後面評分者注意到你作業的特色,可能給你較好的分數。老師作為最後一個評分者,一來可以讓同學不敢亂評分(不能比老師高或低太多),二來老師可以從前三個評分看出評分者的態度,當然最後一個評分其實可以輕鬆些,因為前面已有3個人的評語、分數可參考!

有效與無效的分數
為避免同學亂評分,所以最後評分結果和老師的評分相差10分以上者,那個分數會剔除,而某個同學給自己和別人的3次評分中若有2次分數被剔除,表示評分不公正或不用心,老師會另外扣他的平時分數(其實只是嚇他們而已),所以大家很戰戰兢兢在評分!最後剔除無效評分後,平均分數即是這分作業的得分。
從評分中發現
1、很多學生看輕自己的作業---雖然我已一再強調:你要把優點指出來、你覺得可以加分的就圈出來、老師會盡量尊重你對自己的評分….但仍然有許多學生給自己的評價偏低,給自己的評語是:字很醜、寫太少、沒有做補充….等負面評價,尤其在音樂班這個比例偏高。
2、多數學生對別人寬容,會看別人的優點:整體而言學生評分是很公正的,和我的評分相差不多,有些學生會主動幫別人找出加分的點,也會在評語上大方鼓勵同學(寫得很好、字很漂亮、都有補充、繼續加油、字寫端正一點會更好…),只有少數學生是嚴苛型的。
3、評分後很少同學覺得別人不公平(差太多的已被剔除),但很多學生對成績不滿意,要求補寫加分!學生會主動想要改善作業,老師哪有不答應的道理?這表示學生重視別人對他的評價,重視得到的分數,而不是寫完丟給老師就沒事了!

4、有一些特殊的作業-比如有個學生因有一堂課是抽離到資源班上課,所以筆記會有些缺漏,而且他沒辦法將字整齊的寫到格子內,字總是寫得又大又散,還有許多我看不懂的注音。但是前幾次我都曾假裝不經意的說---OOO的字雖然很亂,但他的筆記內容很完整,老師講的都有寫,非常認真寫作業,所以老師給92分…。這次互評的同學也都給她不錯的分數(接近90),而且他也能為同學評分、寫評語(雖然只寫我覺得不錯)。我想班上學生已能把這個特殊學生當成一般同學而非另眼看待了!當然這主要是該班班導的教導有方,不過任課教師的態度也多少有影響。很高興看到特殊的學生能對上課有興趣,盡自己本分完成作業,對自己有信心!


另外有一個學生總是空兩頁來畫圖(我覺得像是電玩裡的圖),他畫的圖很細緻,需要很強的專注力,這孩子一定對電玩和畫圖有很強烈的興趣,我應該找個事情來讓他發揮一下!


5、預告下一次的作業將進行班際互評,發現寫筆記的情形積極多了,因為誰都不想丟臉丟到別班去呀!
讓孩子互評作業需要在事前做好準備,如評分單、評分標準、計分方法…等,老師的工作不減反增.但
我覺得讓評分成為一種學習,是很有意思的作法!也許大家也可以試試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