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6日 星期日

活春宮與性教育---不能看的理由…

性姿勢與性知識
這陣子生物科的教學內容為「生殖」,包含了動植物的有性生殖,重點之一當然是動物的生殖行為:如求偶、交配等,於是課堂上重複出現睪丸、精子、卵巢、排卵、交配、受精…. 等名詞。國中一年級的學生,體內性激素分泌旺盛,常衝撞大腦,讓他們的腦中出現一些求偶、交配的衝動,加上網路、影片、漫畫、刊物…等傳達了一些怪異的姿勢與說法,學生對「生殖」這個主題存著最多的好奇與極大差異的「生活經驗」,是他們最有內在動機要學習的單元。

鳥事一籮筐…沒有『鳥鳥』的雞,他們是怎麼交配的?
在體內受精這個單元當然有「雄個體經由交配將精子送入雌體內,在雌體內和卵子結合」這樣的定義宣示,因為我們一直以「雞蛋」為觀察卵細胞的材料,我也會介紹雞的生殖系統,有觀察力的學生很快會提出「雞沒有『鳥鳥』(陰莖),他們要怎麼交配?」,為解決這個疑惑我找了「鵝的交配」的影片(這裡)讓學生了解「鳥類的交配器平時是縮在泄殖腔內交配時才伸出」,「雁鴨科交配器較長(螺旋狀的喔!),其他鳥類(如雞)的雄交配器很短、幾乎看不到」等事實,讓他們確信「鳥類也要交配、也是體內受精」這件事。在看影片時有些女生會說「喔…有點噁心」,但大多數學生有「喔….原來他們這樣交配啊」的恍然大悟的神情!

「老師,我們想看人的交配…」
但有一個學生提出「老師,我們來看人的交配…」、其他學生立刻七嘴八舌:「少噁心啦」、「你很髒ㄟ」….這個學生說:「人也是動物,為什麼可以看動物交配不能看人的交配…」,「老師不是說生殖是很神聖的」,耶!敢放影片給你們看當然有一套設計與理念,當場來個討論與觀念的澄清,三兩下學生就乖乖的說:「我是開玩笑的啦,沒真的要看啦!」

教授如是說:無法找到任何正當理由,來回答他們為什麼不能看
第二天看到報導(這裡)說:示範性高潮 西北大學開課來真的;堂堂大學殿堂竟然上演活春宮!更扯的是「心理學教授貝里(John Michael Bailey)表示,他原本有所遲疑,但最後還是決定放手。」,貝里在一份聲明稿中表示「我的遲疑來自於很多人可能會認為不妥。」,「我的首肯則因為我無法找到任何正當理由,來回答他們為什麼不能看」!原來大學教授對回答這個問題有困難?那國中生物老師的答案可以用嗎?所以我想把我回答學生的答案公布出來,請大家討論看看我的回答是否合理?或者純粹是國中生比較好騙?

食、色性也---但怎麼食、怎麼色卻有規範
以下是我的說詞(為簡化內容,刪除和學生討論的部分):人是動物的一種,所以你和動物一樣會有精子、會肚子餓、會想吃飯、會有性衝動….這都是正常的!動物吃東西是為了生存,所以餓了就吃,也只有在餓的時候才吃。人吃東西已經不只是生存這麼簡單的功用,人講究色、香、味,講究禮儀,所以上課時就算肚子餓了也不能吃,看著精緻美味的甜點、奶茶即使肚子不餓也會吃,所以人和動物是有所不同的!
 

請告訴我必須看人交配的理由
生殖也是:動物交配是為了繁衍後代,把自己的基因傳下去,在生殖季節時他們會為了搶奪交配權做出各種競爭,甚至付出生命,所以動物的生殖是附有延續種族的神聖使命,研究動物的求偶交配是生物教學的一環;但人的交配參雜太多複雜的因素,可能很生物性的受體內激素啟動交配慾望,但也可能是大腦的某些價值判斷---如為了金錢、地位….等,人是唯一在不是生殖季節也能、也要交配的動物!所以人的交配要受「人為的規範」,如道德、責任、倫理、法律等,所以不能用武力搶奪交配權、不能脅迫別人與你交配、不能在公開場何交配…!請你告訴我必須看人交配的理由!無論生物學或心理學或其他任何學科都找不出必須看人的交配的理由!

學術、教育---多少罪惡假汝之名以行
我曾經在菲律賓旅遊時被帶去看脫衣舞表演,聽說其實有加場的「活春宮」,表演者定位很清楚:我靠皮肉賺錢!去看的人也很明白,我是花錢滿足自己的慾望;但西北大學的這堂課,教授、表演者和學生卻可以講得振振有詞,好像他們是在做一場學術研究;親自上陣表演的克洛爾表示:課程中學生觀看的教學影片「荒謬可笑,像是臨床實驗」,對女性高潮的描述不夠真實,於是決定讓學生「看真格的」。同學啊,就算你的高潮是真格的,但其他學生也還是看表演,不能親自體驗啊,難道他們也都該下場實做?難道為了體驗毒品的效果所有學生都該去吸毒?觀看的學生之一表示,「這堂課大概會讓我永生難忘。」,「但我的經濟課就不會。」,同學啊,難道你到學校是為了追求這種讓永生難忘的經驗?而貝里教授除了講出上述那種無能的理由外,更表示:「我對西北大學的學生毫無遺憾,他們證明了自已是心胸開闊的成年人,而非脆弱的小孩。」,我想說:我不給學生看這種表演(連影片都不行),我的學生也接受了,我要說:「我對復興國中的學生毫無遺憾,他們證明了自已是心胸開闊、明辨是非,知書達禮的小孩,而非強詞奪理的大人。」

4 則留言:

  1. 月鈴老師,我好喜歡你這篇,鏗鏘有力。句句都深植我心。最近我也有一篇關於生殖的影片反思,但我所說的話就沒你那樣有說服力了!佩服佩服哪

    回覆刪除
  2. 記得去年修鳥類學的時候,老師提到大多數的鳥類是沒有陰莖的,因此交配行為僅是泄殖孔接觸即可,個人覺得頗不可思議~或許可以再問問看kitty吧:P

    回覆刪除
  3.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