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6日 星期五

愛 黑蝴 鵝 鬥哥….怪腔怪調說出台灣老價值

當火星文對上天書
「愛 黑蝴 鵝 鬥哥 愛 O氛 我客 一ㄊ 印 了 1份妮…」---這是什麼?火星文嗎?
「I  have a dog I often walk it in the evening」,對某一群人而言這是「天書」;
這是出現在補校英語朗讀比賽講稿上的「形聲文」,翻開朗讀講稿上密密麻麻的註解(如圖),不難想像依此秘笈演練出來的英語朗讀,會是如何的妙趣橫生,宛如「天籟之音」。



台式英語比不上「補校英語」
寫這些註解的是補校的老學生,他們多是早年失學,長年為家庭、孩子奔波打拼的長者,幾十年沒唸過書,即使是國語,對他們而言都是「外國話」,拿慣鋤頭、鍋鏟,鉛筆對他們來說真是「如椽之筆」,沉重得很! 他們學得慢忘得快,要記住那些「番仔語」實在是不可能的任務,但他們很會變通:錄音、注音、畫圖、國語、台語…全用上,於是出現上面那樣考倒老師的火星文!

古樸、笨拙刻畫出最真實的台灣人形象
看著上了年紀的學生推著老花眼鏡,一筆一畫像在描圖般的寫著他們很陌生的蚯蚓字,那份認真的表情,讓你不忍說出:「這裡寫錯了」,因為他們刻畫的正是最真實的台灣人形象!第一次聽老學生念英文,真的很難忍住想笑的衝動,也許我們太老練、太油滑了,聽到那麼古樸、笨拙的聲音,有種回到小時候的感覺,我突然想起來我國中同學念「你死一死 啊 不可…(this is a book)」、「ㄟ起秋 ㄟ發毛(請用台語念)」的畫面與聲音!但是他們那麼認真的念,每次念完馬上走到老師身邊:「老師我有沒有念錯…」…一次又一次…密密麻麻的記錄著老師的示範…終於有個樣子了!終於我聽懂某些字了!

起步雖晚但步步踏實!
上台對這群老學生而言是另一項挑戰!老學生們平時在家或在工作場都是獨當一面、發號施令的人物,那是他們熟悉、專長的領域!叫這些老闆級的人物在眾人面前(甚至子女也會來參加)顯出自己笨拙的一面,真是為難他們了,但是他們勇敢接下這艱難的任務!他們是最受教的學生:當我說:上台要看著評審、同學….,他們馬上重來一次,盯著你看;我說:想像你很生氣的樣子…他們馬上裝出橫眉豎眼的樣子….光練個上台,可以來來回回走上好幾遍…。看著他們走上講台那種戒慎恐懼,莊嚴肅穆的表情,我想起現在二年級、三年級的學生,他們在一年級時也是如此的「拙樣」,但現在多麼落落大方!雖然他們起步實在晚太多了,但他們用最踏實的步伐在追趕,他們終將趕上!他們的進步與成就,實在令人欣慰、感動!

台灣的老價值---認真、負責、盡本分!
去年的國語文競賽,有位學生放下正在化療的先生,趕來參加演說比賽,因為先生說:既然報名了,就要去參加,這樣對班級和學校才有交代。今年的英語朗讀比賽,70歲的義庸用有點喘、有點顫抖的聲音,在台上很認真的唸完,而台下坐著他的小兒子,以急切、擔憂的眼光注視著台上的老爸,原來,義庸開的大卡車,剛剛在山路上翻得四腳朝天,義庸打電話叫兒子來處理,顧不得手上的傷勢與車子的狀況,堅持要趕到學校參加硬筆與朗讀英文比賽!「只不過是小比賽,棄權就好了!」,但義庸說:只要答應了的事,就要盡全力去完成!這就是創造台灣奇蹟的心態!其實義庸已是大鋼鐵廠的老闆,但因為假日或下班時間員工不願加班,所以老闆總是親自出馬,因為:「客戶需要貨,我們就要送到啊!」。這群人不會講大道理,他們用行動教我們做人的道理!



補校的親子教育時間---兒女、孫子女一起來參加

補校辦理任何活動或競賽時,也都是「親子教育」時間,不是請家長來參加,而是兒子、女兒、媳婦甚至孫兒、孫女都來參加,幫爸爸、媽媽或阿公阿媽打扮、照相、獻花…他們很訝異老爸老媽原來有這麼活潑大方多才多藝的一面!這次義庸的孩子還要求上台,稱讚老爸的認真、負責,謝謝老師、同學的關心照顧….,講到激動處還熱淚盈眶!我在補校看到台灣的老價值---認真、負責、父慈、子孝…這就是台灣的生命力!



補校的學生們是台灣最底層、最微不足道的一群,但他們是台灣最雄厚的根基,他們代表台灣固有的價值!

2 則留言:

  1. 貝兒~我看完這篇真的掉下眼淚耶,好感動好感動喔

    回覆刪除
  2. 貝貝拉~~
    會感動的老師才能感動學生~~~謝謝你經常給我鼓勵!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