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30日 星期六

FACEPARTY4 ---冒險是為了發現

從情義相挺到期待參與「FACEPARTY」是宜蘭縣教育資訊網辦的研習活動,當初提出這個構想其實就是一場冒險,因為FACEPARTY1(這裡)的模式是:每個參加者都上去分享自己使用縣網部落格的經驗。對多數老師而言,他們習慣在自己的講台口沫橫飛,卻不喜歡在別人的舞台公開露臉!當時我在想:會有人參加嗎?所以我義無反顧的參加,因為有縣網這個方便的平台,我才有自己的部落格,才有之後一連串的網路學習、網路社群…。多年來的使用與觀察,我知道縣網中心是一群很有心的人(其實我只認識宣霖、一鳴、仕強),一直在提出一些新點子,想讓縣網發揮更多的功能,我覺得應該支持他們,而我能做的就是「參加」!但是參加第一次後,我就期待下一次,決定每一次都要參加!因為:真的很好玩!除了FACEPARTY3因故無法參加外,其他的我都參加了,而且覺得一次比一次好玩,一次比一次有收穫!

FACEPARTY---在地嘉年華「FACEPARTY」、 「教育噗浪客」、「生物趴辣客」應該可以同列台灣教育界具有POWER的教師社群,很幸運,我都參加過!這三大社群各有特色:「生物趴辣客」同質性最高、最「專業」---全部是生物老師或生物相關教材教法,而且完全是「民間」自動發起的;「教育噗浪客」陣容最龐大,成員最高級---無論是職位(校長、處長….等一大堆)或專業等級(各種程式開發、設計,資訊融入教學應用…等)都遠超過其他兩團。

「FACEPARTY」呢?沒那麼專業:成員以國中小教師為主,但也有校長、學生、社會各行各業優秀人士;分享的內容與教學有關,但更多人生的歷練、智慧;「FACEPARTY」最大的特色是:充滿「在地文化」的嘉年華會!

好客、熱情的宜蘭性格---美食、歡樂的研習氣氛走進「FACEPARTY4」會場,很驚訝原來這小小村落藏了一處如此溫馨的「幸福20號」,更驚豔的是主辦單位的巧思---氣球、黑版塗鴉、大大的電風扇、小小的板凳、椅子…好一副鄉下人辦桌的場景;但是,很炫的天藍色海報、頭影機、白螢幕、音樂演奏及接下來會上場的20X20「Pecha Kucha」、胸章、特色工作服(這裡)…這一切又顯得如此先進與科技;接著登場的是---美食,「美食」真是宜蘭文化的精隨,小吃更勝大宴!在宜蘭辦任何活動都少不了美食,而且任何活動有了「吃」就更加「回味無窮」了!記得:第一次教網中心的咖啡飄香,第二次橘之鄉,手工餅配金桔茶酸甘甜的滋味,這次更不得了---老師改當總舖師,滿滿一長桌…很難算出有幾樣,除了晚餐還有兩次茶敘、點心時間,就是要你吃到「翻肚」就對了!研習中的場地、氣氛、美食…顯出主辦者好客、熱情的宜蘭性格!這是輕鬆自在、五彩繽紛的台式嘉年華!更多圖片請看
這裡

 

外冷內熱的芋泥性格---人文的關懷,生命的體驗參加前對這次分享的陣容有很大的質疑---農場主人、老師、學生、旅遊的外國人…他們的共通性是什麼呢?他們做了哪些冒險?他們的冒險和我們有何關聯?等這些講者一個個登場後,我不禁佩服主辦者訂定主題的高明,更為能邀請到如此優質的講者而鼓掌!每一個講者的故事都很「平凡」但很有「溫度」,「FACEPARTY4」比起「教育噗浪客」、「生物趴辣客」有更多人文的關懷,生命的體驗,這是:感性勝過理性,過程重於結果的分享!

李守仁老師(這裡):很令我震撼的一個老師,拍出的星星、月亮、太陽,真是亮到讓我睜不開眼,當然,這是95%失敗後才得到的少數成功作品,真是慷慨大方的分享啊!在解說的過程中,老師眼睛閃爍的光芒,讓我看到老師內心對教學源源不絕的熱情,守仁老師真是一顆恆星啊!宜蘭竟有這號人物,更慘的是我竟然不知道!還好我參加了這次趴踢!

楊增泉老師:看起來很斯文的一個年輕人,卻已獨自旅行好多地方;喜歡他說的:旅行從來就不是一個人的事,因為即使是自己一個人旅行,其實背後是很多因原緣、很多人共同促成的;而透過困難、挫折得到的領悟的確是冒險最大的收穫!人生其實也是如此啊!

賴樹盛先生(這裡):這是會前講者名單中唯一一個讓我覺得可以列入「冒險」行列的人,因為他做的事---在滇緬陪伴孩子讀書學習,在我看來太危險、辛苦,我只能佩服但絕對不會去做!但賴先生卻輕描淡寫的說:其實不是那些孩子需要我,而是我需要那些孩子!哇….只有看過真正的苦難,才能不誇張自己的辛苦、只有真正付出過,才能不炫耀自己的奉獻吧!這是我要努力達到的境界!

慈心華德福校長郭朝清、人文國小老師李光莒及他們帶來的學生,展現的教學模式與理念,也是這些年來我一直在努力的,看到學生充滿自信的表達,更堅定我的信心,我想這應該是教育的原貌而不是特例,我希望能多為這個理想做些努力,這也是我的冒險!

黃宣儀、黃幸羚兩位不是走在正統音樂路的音樂才女,小小年紀卻已經找到自己要走的路而且努力前進,有這種精神哪有不成功的?

曾馨誼、楊文志兩個新時代的「農民」,很踏實的耕耘出自己的園地,讓我們看到農業新希望!有著鬼靈精頭腦的原禎老師,用特殊語言秀出腦的世界;上次在教育趴辣客見識過他的「唯一支持gmail」,這次換成「av女優」,這個台師大生物系小學弟,叛逃到國小自然科、資訊領域,真是闢出另一片天地啊!會場中擁有最多粉絲的應該非「播本 貴」莫屬了,帥氣的外型,讓我這個歐巴桑都忍不住多看幾眼,不輪轉的中文讓他的報告更吸引人---你會聚精會神想聽清楚他在說什麼!走出家園後的閱歷使他更有魅力!(要看廬山真面目請看「FACEPARTY4」官網介紹

最驚艷---主持人:阿翔老師阿翔是整個場中我最熟悉的人(復興國中自然科同事),看著場上的他---精準的介紹講者、流暢的掌控全場氣氛,肢體和神情散發出的光采,我突然覺得---這是我認識的怡翔嗎?哇….他化身為魯夫了!他正航向偉大的航道!

冒險不是為了尋找一個終點,冒險的意義因過程中的發現而改變!

 這次的主題是冒險---冒險的定義是什麼?冒險的價值何在?這一場精彩的分享後,我知道:冒險不是為了尋找一個終點,冒險的意義因過程中的發現而改變!別管終點、不管意義,做就對了!我要成為海賊王(魯夫上身)!
今年暑假我也做了一件冒險的事,我希望「FACEPARTY5」時,有一些值得分享的發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