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5日 星期四

當「法拉第」遇上「法拉利」

神的隊伍暑假過後,噗浪上又掀起一陣「法拉第」車隊風:新竹光武國中的百人腳踏車隊環島教學與服務的旅程,經過報導之後,感動了所有的人,有小孩的莫不希望能送進光武接受教育,而同樣身為老師的我們更是驚嚇得下巴都要掉下來---帶100多個孩子,每天騎100多公里,連續10多天,沿路還要做社區修車服務或到學校進行教學….這…連想都不敢想的教學活動,人家卻已進行好幾年了!除了「神人」之外還有誰有這種神奇的能力?這是神的隊伍,受到老師們出自內心的崇敬與膜拜!

我們曾經走在同一條路上!說起法拉第車隊的靈魂…林茂成主任,我們其實很有緣,我的第一場正式演講就是到光武國中,分享帶領輔導團的心得及獲得教學卓越獎的主要內容---模組、探究教學。當時茂成應該是教務主任吧!金嬋校長說:要向復興國中「取經」,我和殷宏一副「初生之犢」的憨膽,跑到孔子面前賣弄文章。後來在輔導員受訓時我們漸漸熟悉,發現有很多理念是相同的,所以交流就更頻繁了,我們領域的老師也曾經到光武去參訪,兩個學校的資優班(我們是資優方案學生)曾互相交換教學、進行交流。光武獲得教學卓越金質獎時,金嬋校長一再歸功於我們的「啟發」(當然,這只是校長客氣之詞),還曾請我和殷宏到老爺飯店吃下午茶呢!我們曾經走在同一條路上!

遙望前行者背影...但是後來我和殷宏卸下輔導員,在這段期間茂成帶領光武開疆闢土,朔溪、登合歡山…一次比一次更難、更高、更令人目瞪口呆,而終於以「百人腳踏車隊」締造了中華民國教育史上的里程碑,現在,我只能望其背影而自慚了!
我經常在想:是什麼因素造就了光武奇蹟?又是什麼因素讓曾經燃燒的復興探究課程熄火?光武的奇蹟會對教育界產生何種影響?復興的探究課程可能起死回生嗎?

奇蹟源自偉大的靈魂說茂成是光武奇蹟的創造者應該沒人會反對,茂成具有以下特色---第一能言善道:第一次聽茂成演講之後,我的感覺是:自然領域很難找得到講得比他好的人了,茂成不是犀利、咄咄逼人的類型,他很溫和、很感性;茂成講的內容既不深也不廣,總是淺淺的、靜靜的映照出內心的光芒。就像微風吹過,讓所有的人都感染到那份深情與溫柔;光武的科學社團、朔溪、登山、腳踏車隊...能順利推行,茂成演講的說服力(無論是對老師、長官或家長、學生)是絕對的關鍵。第二茂成具有領導能力:這應該不用我說吧!能讓那麼多老師跟著他做這麼瘋狂的事...當然是超強的領導力了!第三茂成具有宗教家的使命感:我們都有一些理想、有一些使命感,但沒有人會強烈到排除萬難、犧牲奉獻去完成它!茂成能!這些奇妙的特質創造了光武的奇蹟,一個神人的感召現在已演化成許多凡人也能扛起責任了!
茂成的成功就是我失敗的原因:我沒那麼能言善道、缺乏領導能力、也不能堅持…當科學探究課程碰到反對聲浪時,我說服不了別人,也沒勇氣堅持,所以「熄火」、「關門大吉」了!

光武的奇蹟會對教育界產生何種影響?聽茂成演講或看14歲的夏天,真的是熱血沸騰、熱淚盈眶,但若問:你會希望學校有茂成這樣的老師嗎?或你會想加入茂成的團隊嗎?我想答案可能很分歧,選會、願意作的人不多吧?即使是我也要考慮---我就是排斥朔溪、登山、腳踏車....雖然我喜歡帶學生作探索!這個現象正反應了研習的特色:「關起門來,滿腔熱血,出得門去,遍地荊棘」,我們會給掌聲、按讚,但不想去做!但是這樣的感染力會對老師產生潛移默化的影響的!最少老師們知道...教育可以不一樣!有些人比我們還瘋!

當法拉第變成法拉利....其實我有些擔心另一層面的影響:由上而下、當成一種政策來推行。當教育高層看到「走進自然」、「探索教學」也可以如此的成功、如此炫麗時,他們想:應該盡全力來支持推行這樣的課程或教學活動。於是計劃出爐了、錢下來了、輔導員調訓了、....老師被動員了!於是在有業績壓力、有金錢支持、有比賽誘惑之下,很快的出現了許多戶外教學、探索教學...一台台遊覽車把學生載到戶外、寫寫學習單、照照像...作出漂亮的報告單...

這不是法拉第!法拉第用科學服侍上帝,「法拉第車隊」用科學服務人群,「法拉第車隊」是一個課程、連結著土地與人的感情!「法拉第車隊」是學生自願、主動要求的,是學生、老師自己克服困難、解決問題的!當上級要求你必須完成某些戶外、探索教學,當一切的計劃、經費都已具備...這是教學現場的法拉利---很炫但無法在鄉間泥濘小路奔跑!我們需要「法拉第」不要給我們「法拉利」!

死灰能復燃嗎?復興的科學探究課程死了嗎?這問題在我心中糾結了數年---復興的科學探究課程就像我懷胎生下的孩子一樣,是我心中的「寶」,這幾年我一直為他的奄奄一息而無法放下,去年我在領域會議上提出回復生活科技課程,正式終結了它,心中反而如釋重負!我知道復興不會再有科學探究課程,但是我在小P老師、阿簡老師、昌宏老師、彥文老師.....眾多新生代的身上,看到更紮實、更有創意的探究課程!探究課程已遍地開花,它從未死去啊!


2 則留言:

  1. 吳老師您好:

    我任職於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科學教育發展處(下稱本處),主要工作為推動大眾科學教育之推廣。

    本處推動科普工作除出版發行科普雜誌­《科學發展》月刊外,並規劃及補助舉辦包含科普教育素材的研發、親手做活動、展示、演講及競賽等各類科普活動。而為妥善保存多年來此類科普活動產出的成果,並使一般大眾能透過網際網路分享科普資源,建置並維過「科技大觀園」科普網站。

    國立交通大學教育研究所林珊如教授在一場國科會科普相關計畫審查會議中,舉法拉第單車隊、阿簡生物筆記為例,提及國內有許多中學老師熱血投入科普教育。經由林教授的導引,我拜讀了您發表的 〈當「法拉第」遇上「法拉利」〉貼文後,心情雀躍不止。「科技大觀園」網站覺得類似法拉第單車隊等科普成果,應讓更多人知道,規劃於近期內能取得林茂成主任、阿簡老師等之同意而進行採訪。我們也歡迎 您或經由您的推薦採訪更多幕後推手。

    此外,「科技大觀園」網站已於101年10改版,新版網站提供新知報、影音、文章、訊息、講座及資源等六大單元之豐富資訊及內容外,更新增搜尋引擎,加強全文檢索功能以及與網友互動等特色。因 您部落格右方欄位的研究機構所列「國科會科技大觀園」的友善連結仍為舊網址(已失效),可否請 您惠予更新(新版「科技大觀園」網址:http://www.nsc.gov.tw/scitechvista/zh-tw/Home.htm),以增加露出機會。謝謝您的協助。

    姜燮堂敬上

    回覆刪除
  2. 姜老師好:
    很高興你們願意報導基層老師的科學教育活動!!!其實我們最近生物老師就會有一場聚會ㄟ(生物趴辣客6),裡面的每一個老師都值得報導喔!

    連結已經更正!新版網站的確更豐富多元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