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6日 星期一

天使熱愛的生活---熱愛生活的天使

12歲的復興少年劇團 
9/24 復興國中少年劇團年度公演,演出戲碼為「天使熱愛的生活」。復興少年劇團成立12年了!從2000年的「稻草人與小麻雀」開始,每年都有一齣戲演出;從依靠黃春明老師、黃大魚兒童劇團拉拔,到現在所有導演、製作、編劇、演員….都是復興國中的師生(當然經費是縣府、教育基金會…等單位的資助),12年來復興少劇從「未成形的胚胎」發育成長為「英姿少年」!而我11年來一直只從「看戲者」的角度,欣賞舞台上的演出,直到今年,換了職位、換了角度、換了心情,才算真正看懂復興少劇,才認識這一群熱愛生活的天使!
 
沒有「天份」這回事
 當我們看到台上演員精湛的演出時,往往以為:這個孩子真有天份阿!像這次演媽媽的沈容慈同學,去年在孤島獵人中演的是挑起島上殺戮的「壞人」,當時我的反應是:哇…真看不出來容慈有這個天份啊(一年級時我是他班上的生物老師)!但今年由於我在暑假中有幾次機會看到他們訓練(練基本功)的過程,才知道根本沒有「天份」這回事,一切的表現都是經過老師按部就班教導,學生認真投入、反覆練習的成果!這些孩子真幸運,能有機會接受子文老師、郁恆老師、佳欣老師、昱綺老師…的指導!

 你看到的不只是表演 
在看過老師們上課的方式後,我心中在想…這絕不只是「表演藝術」!劇團的訓練非常注重紀律…小至吃便當,大到場務或擔任接待等都有一定的要求!而且由於大、小事如:製作道具、化妝、場佈、甚至買便當…等都由劇團中的人自己完成,劇團中的老師、學生都是一人身兼數職,分工合作、溝通協調是不可少的!當你看到孩子們在進口接待處大方、有禮貌的說:歡迎來看戲…;當你看到已畢業的學長姐回來,自動自發的幫忙搬道具做雜事;當你看到舞台上演員們行雲流水般的舞蹈動作、走位..;當你聽到宏亮、清晰、充滿韻味、感情的口白….你看到的不只是表演!你看到孩子的自信、有禮貌、肯吃苦、負責、體貼!你看到紮實的教學、訓練過程!


熱愛生活的天使 
這次少劇的演出帶給我很大的震撼,通過這齣戲我得到了「救贖」!自從接了教務的工作後,不時要面對老師提出的一些要求或質疑---如排、配課原則、研習或其他「公務」時的課務問題…等;加上處室間也曾因為一些小事或溝通的問題而有些誤會!有幾次我覺得後悔接了這個職務---為什麼放著簡單、悠閒、能完全「hold」住的教學天堂不住,偏偏跳進這個紛紛擾擾的火坑?尤其星期五的某些事,讓我連話都不想講,星期六一早就狂練日劇,想用日劇填滿腦袋,讓自己沒有空間去想這些紛擾的人間俗事!星期六公演當天我於一點多到達會場,正要問:有什麼我可以幫忙的?但看到從簽到、引導、收票….全部都分配好了(都是已畢業的學長姐回來幫忙)!舞台上學生正一遍遍在複誦台詞(這是我第一次看到…原來有這招)、導演、執行製作…等都很專業、專注的在指揮,我覺得自己根本是多餘的人!後來子文老師(總監、執行製作)看到我,說:主任辛苦了!不好意思,放假還麻煩你跑一趟!而郁恆老師跟我聊天時說:其實維持一個劇團很不容易,很多次都想解散,但是看到學生的改變,覺得劇團真的能對一些孩子有影響,甚至可能改變他的一生,又放不下!就繼續做到今天…我突然豁然開朗:子文和郁恆做得比我更多,碰到的困難比我更多,但他們都沒抱怨、沒有覺得「學校應該為我們做些什麼」,他們除了練團還要做一大堆的行政工作,但他們很認份很快樂的做,因為一切都出自於內心的動力---熱愛戲劇表演、熱愛學生,所以能無怨無悔的奉獻、付出!我…要學習的還多著呢!
謝謝子文老師、郁恆老師,謝謝少年劇團的孩子們,經由你們的帶領,我看到紛紛擾擾的世界中,隱藏著連天使也會羨慕的珍寶!你們是熱愛生活的天使!


 
公演記者會影片
演出片段1   演出片段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