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8日 星期一

卓越的考驗


新手接辦大任務
莫名其妙被派了個「教育部100年度校長領導卓越與教師教學卓越獎北區觀摩會」承辦學校的工作,而且前後只有三週的籌畫時間!連抱怨都來不及就開始寫計畫、在講師群(引言人、分享的校長、團隊)都還未確定的情形下,邊收集分享者的檔案資料,進行手冊的編輯,邊規劃場地、流程、設計海報雖然很繁瑣,但一切依計畫進行。很快的報名時間已近截止,但報名人數和規畫參加的人數卻差了一大截!教育處、教育部承辦人努力和各縣市聯繫,但可能「層級」不夠吧,報名者還是寥寥無幾!眼看觀摩會時間已迫在眉睫卻一直「等無人」,在這種矛盾的情形下,我們抱著「即使只有一個觀眾也要盡全力演出」的心情,進行籌備會,確定人力分配、場地布置、交通接駁規劃、手冊印製、甚至中餐的便當預定等工作。在各方的努力下,觀摩會前夕6點,我在傳真機旁收到第103名的報名單!有點疑惑集金質卓越於一堂的觀摩會,為何吸引不了老師和校長?

吉光片羽
觀摩會當天一早到校,把特地穿來的高跟皮鞋換下,踩著慣穿的休閒鞋開始兩邊場地跑動、緊盯所有人員做最後確認!9點開幕式,湧進了一群穿西裝的校長,心理知道應該是來捧開幕式的場的,但仍須確認他們是否留下來,因為中午便當要提早訂啊!還好開幕式後一切就進入軌道了,只要隨時用對講機聯繫講師接送時間地點即可!雖然一直分心做些雜務無法定下心來從頭到尾聽完,但偶爾瞄到的吉光片羽,帶我回到9年前獲金質獎的當時,也深深的思考未來

校長領導的重點---注重教師專業成長與評鑑
校長領導卓越獎的校長們,雖然人格特質各有不同、領導風格差異也很大,但他們有個共同的特點讓我很感動---他們都非常注重教師專業成長與評鑑,即使做這些事是吃力不討好,甚至碰到重重的反彈與阻力,他們仍能堅持,軟硬兼施的去達成!我曾當過幾年輔導員,「教師社群」的建立及「教師專業成長」的機制,一直都是我想做也設法在做的,我很能體會做這些事的難度,所以更加佩服這些能堅持並有能力去完成的校長!很高興看到這些校長是因在「課程與教學」所投注的心力與成果而獲獎,代表教育部的確已經能跳脫「辦活動」的思維,而真的回歸教育本質!

獲獎之後才是團隊考驗的開始
其中潭陽國小這次是校長獲得校長領導卓越獎而教師組以數學團隊獲金質獎,早上是校長的分享,下午則是團隊教師來分享。教師團隊的教學熱忱與創意,真的很令人感動(其實所有獲獎團隊都散發著專業與熱情的光芒),尤其他們說的一段話更叫我省思與慚愧:我們獲獎之後並沒有像某些學校的團隊,在校內引來同事的批評或排斥,因為我們學校有太多團隊,大家都在發展特色課程,都輪流去報卓越獎,去年是藝文團隊獲得金質獎,今年是我們(數學團隊),明年應該是,這實在是很嚇人的成就,也驗證早上校長說的「專家教師」、「特色課程」是很紮實的在執行而非只是做表面。我不禁想起我的兩次卓越獎,第一次獲獎之後,給了我們一些光環讓我們推動得更順利,第二次獲獎後,課程與團隊的考驗才開始,下場是:這個課程停了,團隊也解散了!我沒戰勝獲獎魔咒,所以我一直不想再提起曾獲卓越獎的事,因為這個獎拿得很心虛啊!潭陽團隊的這段話真是一針見血啊!

內行人的評價
活動在獲獎團隊的精采分享與觀摩者的熱烈討論中落幕,一天活動下來,有許多校長、老師給了復興一些評價:有位老師說:「一進入校園女童軍馬上拿傘過來(下毛毛雨),老師也跟著來為我們撐傘,有禮貌又貼心」;也有老師說:「桌上的小花和小花瓶好可愛,整個氣氛很溫馨親切你們的茶會回甘喔,研習中能喝到現泡的茶而不是茶包真是太好了!」。有些老師稱讚我們的點心很好吃(宜蘭燒餅、牛舌餅...等);分享的過程中有個小差錯:國中、高中職組那一場分享,景美女中林校長分享時因為我們的小筆電太低階了,使得林校長的影片慢了很久都播不出來,我為這個缺失去向林校長道歉,林校長反而說:「你們的老師反應很快馬上就來處理了,是我自己沒帶筆電來….而且這麼短的時間辦這樣的活動很不容易,你們連手冊都編得這麼好」;多數老師認為接駁車專車接送很貼心,也有老師說:你們的學生好有禮貌、很有規矩。而閉幕之後教育部主辦人員緊握著我的手說:主任,謝謝你啊!辛苦你了!我想這一場觀摩會至少讓主辦人對教育部能有所交代吧!

這些校長老師的回饋看起來好像都是我們計畫之外的小事,但其實來參加者都是教育的專家,是內行人,他們不會被排場、表象迷惑,反而是從小地方來做最真實的評價。能獲得這些專家們的肯定,表示復興的學生、老師和行政團隊的確是很優質的!能和如此優質的團隊一起努力,真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