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9日 星期日

青青校樹---活動一學習單及教學設計

校園植物網頁的一段話


校園的主角
說植物是校園的主角一點不為過,學生3年就畢業了、校長8年也得調動、老師們了不起30年也要退休、再宏偉的建築使用年限大概也不超過40年,但植物可是從建校開始看著起高樓看著樓倒塌、看著毛頭小孩長高長胖、看著老師們青絲變白髮...但是很多人在校3年,卻沒和任何一棵植物互動、留下回憶,這是很可惜的事!
我想要的植物解說
每年的分類學時我也會讓學生到校園走走做植物解說,但那畢竟是知識的成份居多,可是我對朝夕相伴、四季各有風情的校園植物其實欣賞與感情多於知識,我一直對制式的解說牌很不滿意,一直夢想著由學生來寫的解說牌,今年總算決定試一下了。

我的構想是:
1、國一時全班分6組,共同認領校園裡的一棵樹(以木本植物為主)
2、配合一年級生物、生科課程、記錄這棵樹的各項資料,將資料做成電子檔,儲存在班級(主題)部落格,於期末時整理匯整做成電子書,並以QRCOde做成校樹解說檔。
3、上學期以植物的型態、構造、感應為主(芋季一學期5個學習單及5份作業成果)。下學期以植物的生殖、生態為主。
4、可結合國文、美術、電腦、表藝等進行記錄。
5、可延伸至三年級---製作三年後的這棵樹。
我有一個夢...
我今年只有2班學生,可以做12棵樹,如果有其他老師願意一起做,就會有更多樹、更多書....明年、後年...很快我們就會有屬於復興國中、由復興國中的孩子寫出的最有感情的「校樹書庫」!
想了一大堆,還是要實做才行,今天把第一個活動的學習單及教學設計說明列出來,分享出來!因未公開在部落格上我就不得不做了!哈哈....其實我覺得已我們學生的能力應該可以做出不錯的成果….
活動一學習單 (這裡)
活動一教學說明 ( 這裡 )
今年選定的植物在這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