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8日 星期日

101宜蘭縣國中自然科學資賦優異方案成果報告

這是10/20日我們為承辦的101年宜蘭縣國中自然科學資優方案向教育處所作的成果告,把它分享出來是因為我希望藉此機會讓更多人知道這個方案的理念及價值,當然更希望大家能看到這麼多優秀的老師為了科學教育在努力與付出,我們不是做得很好,但我們很有心、很努力、很有希望!


去年復興國中共申請辦理3個資優方案,包含自然科學.國語文及表演藝術!自然科學領域以「體驗、探索與自然科學」為方案名稱,從100年的11月申請、3月招生、4月7日始業式並開始上課,即將於11/10辦理成果發表及結業式。並應教育處要求於10/20日提出成果報告,以下是當天口頭報告的主要內容(由張揮鈺老師到場報告),書面報告檔案在此( 這裡 )歡迎參閱。

這是我們的課程,從課程中可以看出:為期8個月、上課時數超過90節 、師資以在地、現職的好老師為主、上課地點則除了復興國中教室、實驗室、電腦教室外,還包含了大學、研究機構、自然環境等。

今天我們要分享的是在執行過程中一些我們認為很棒的事



這是一個能讓孩子發揮多元智能的課程:課程以增強科學探究「過程技能」及「思考智能」為主,有別於一般以「科學認知與技術」為主的資優班課程:

本方案的課程主要以生活中的事物為題材透過動手作及實驗設計,增強學生實驗操作、實驗設計等科學過程技能,並透過專題研究提升學生「科學態度」、「思考智能」能科學素養。讓學生具備像科學家一樣運用創造力、批判性思考能力、敏銳的觀察力去發掘問題並解決問題!

課程兼顧學術性向及人際互動,合作學習能力:

有鑑於現在學生因家中兄弟姊妹數較少,很少有和人分享的機會,而且這些學生因學業成績突出,在班級中反而易和同學格格不入,所以本方案全程以分組合作學習方式進行,過程中學員從冷漠、疏離到互相了解、能分工合作是很大的進步。尤其在暑期科學營隊之後,這群資質優異、在學習路上一向領先同儕,自視甚高的孩子,轉變為互相欣賞、包容、樂於和同儕合作、能溝通、協調的關係,這是非常難得的轉變。


這也是一個能讓教師團隊專業課程成長的課程:本方案以本校自然科教師為主要教師群,輔以學有專長的外聘師資。以校內師資為主,一來是希望節省講師費,用來增加上課次數,可以給學員更完整的課程,而更重要的是:內聘講師在研發教材、實作教學與指導專題研究的過程中,除了能精進課程研發及教學能力外,更能經由共同備課、觀課、評課、對話、觀摩、討論而形成教師社群,成為學習共同體。


本課程實際研發科學資優教育教材教法:本方案所採用的教材教法都是游本校教師團隊自行研發,雖尚不成熟但較沒有智慧財產權限制,且適合學生的程度和學習習慣,而教師也樂於分享,這些教材可以成為未來資優教育的重要教材。另外由於本縣尚未有國中的數理資優班,在國中資優教育這區塊可以討論研究的對象較不足,但經由網路結合各縣市資優班教師形成社群,可以互相交流學習各縣市資優教育的優點。而科教專家的專案研究則能提供我們專業的指導。以上各不同的社群都讓本方案的教師群在執行本方案的過程中,在資優教育的實務上有很大的成長。


雖然我們要到11月10日才辦理成果發表但孩子的學習歷程中的成果已非常豐碩:總成果---經過6次探究基本能力養成課程,學員共分為12組選定12個主題作為專題研究。之後經7次分組指導(未計算個別指導次數),及3次研究成果書寫指導,依原計畫將於11月份完成12份專題研究成果報告。

3天的異地隔宿營隊活動除了豐富的學習內容,更增進學生的人際互動、溝通、表達,也拓展了學生的視野---32篇內容豐富的回饋文章及活動記錄影片是學生最好的回憶。
建置專屬部落格「101宜蘭縣自然科學資優方案」,供教師分享教材、學生繳交作業、發表感想、進行討論等,以延伸學習,目前網站內已有270篇文章,約48000次閱讀、168次回響。

這是我們建置的YOUTUBE影音平台專屬帳號( 這裡 ),供教師分享教材、學生記錄學習過程等,目前已上傳115部學生自製影片,2826次點閱。



課程的延續性與發展性:本方案第一年招收國一學生,以科學探究能力的初階課程為主,學生在經由第一年的課程及專題研究的培養後,第二年則可採進階版的課程,學生的學習有延續性,可循序漸進達到更高一層的能力指標。


為了國家的新希望,讓我們繼續努力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