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5日 星期一

「國中生物科教師看國小自然科教學」--- 11/20 台北市大湖國小分享記錄 。

「國中生物科教師看國小自然科教學」--- 這是我 11/20 在台北市大湖國小作的分享
這場分享是噗友 李華隆主任 ( 原大湖國小教務主任 ) 去年在噗浪上的邀約,說希望我從國中的觀點來看國小要怎麼教,教些什麼?哪些概念或素養是一定要培養的?當時我還沒接輔導團、比較閒,想說我在 TASA 幫忙有一段時間了,知道一些國小自然學習成效的數據,也許可以趁此機會和國小自然老師討論一下,而且我不曾在國小分享過,想去看看國小老師研習的狀況,就大膽的答應了 ( 真是吳大膽 ) !之後接了輔導團工作,其實忙到不行,就把這件事 " 遺忘 " 了!上週大湖國小的陳組長很週到的打電話來通知說: 11/20 的研習 .... ,我整個頭皮發麻 !! 不過還是故作鎮定的搞清楚狀況,問:大約有多少老師參加?(我想一個學校的自然老師不會超過 20 個吧!),答案竟是: 200 個(原來是整個區的教師研習,所有老師都參加)!天啊!這是什麼狀況!第一次到國小場子,竟然是 200 個老師的大場面,更慘的是其實不是自然科而是所有科目的老師!這下好玩了,我一向只會講自然科,顯然這場是不能用自然科行話的!那我要怎麼講呢?所以我連著 3 天都很焦躁,一直在換簡報的走向,直到要出門的前 2 個小時才定案,就是現在你看到的這份簡報。這份簡報和我以前的分享內容不太一樣,沒有那麼多自然科的專業內容 ( 比如:教材教法的實例 ) ,而是比較多對「教學專業」的討論。
「專業」是什麼?

由於我聽過很多老師 ( 包括我上網及現場調查 ) 說:國小自然科最大的問題是:任課教師幾乎都不是自然科背景!也就是師資不夠「專業」,所以我想談「什麼是專業」,我選了這個影片,很「俗擱有力」的說明什麼是「 PROFESSIONAL 」 --- 「工照作、盡量作、不包好、錢照收」,有點戲謔但也很真實:「工照作(課照教):」表示盡本分、「盡量作(盡量教)」:表示精進求好、「不包好(無法全部帶上來)」:表示老師要有心理準備,承認我們無法把所有孩子都帶上來、「錢照收(薪水照領):」這是一定要的不是嗎?沒薪水就不是專業了,只能算志工!
老師,你敢主張、捍衛自己的專業嗎?
我會談專業另一個原因是:老師太不敢主張自己的專業了!你自己都說自己不是專業,那家長當然就敢指指點點!老師更不敢捍衛自己的專業,像「雞脫光光」、「概數」題等事件,老師一被指責就認錯、道歉,而不是以專業說明為何如此出題、根據又為何?我想讓老師先肯定自己:我們有最接進學生的學科知識和最適合學生的教學知識,只要再加一點點進修,將「學科教學知識」提高就可以很大聲、很自信的說:「我是專業 00 科教師」!簡報中「專家」那張圖改自 這裡
自然科的課程目標
其實很多老師(包括國中的專科自然老師)不知道自然科要教什麼?大家習慣從課本中找出自然科的教學目標,但其實領域綱要寫得很清楚:我們有八個科學素養要完成,而且領綱其實也告訴我們該如何去完成,所以我花滿長的時間帶大家看領綱,我的目的是讓大家知道:你認為自己不專業,其實只是 " 學科知識 " 較不足,但學科知識 ( 知識概念 ) 只是達成其他科學素養的材料或手段,它只佔領域課程目標的 1/8 ,而且「科學知識概念」是透過自修就能補足的!從領鋼中可以看出來,其實「過程技能」、「思考智能」、「科學態度」等是更重要的課程目標!我在提醒老師將目標對準 7/8 的能力指標!
從數據看看國小自然科教學
我把國際級評比 TIMSS 、 PIRLS 的結果給老師看,讓老師知道其實小學的數學自然成績是非常好的,所以老師不應該說自己不專業,但數據的另一面是:我們的學生對自然科的興趣和自信相對比較低,也就是我們從國小開始就在培養書呆子:成績很好但學習動機和信心不足!而從國內自己長期在研究的台灣學生學習成就測驗( TASA )的結果也可以說小學自然是教得很好的,但是 TASA 測驗分析結果也發現一些需要加強的部分!
TASA 發現需要加強的地方
TASA 測驗結果成績雖不錯但根據答題分析的結果,我們其實看到一些學習或教學的缺口,其中最需補強的是以下四點:
1 、閱讀能力
2 、圖、表解讀能力
3 、統整、分類能力
4 、與生活經驗結合
我們發現很多學生是因為看不懂題目或生活經驗太貧乏(如很多學生可能沒自己切過木瓜來吃,所以不知道木瓜種子在果實內的排列方式)而答錯,所以加強閱讀和將教材與生活經驗結合才能提升學生的學習。另外國中小學生在生物科學得最差的不是生殖,遺傳那些問題而是「分類」,因為我們的學習習慣就是死背零碎的知識,缺少統整、歸納、演繹的能力,這也是老師可以從教法上加強的!
國小老師能做得很好的事
我以基本工和內功心法來看國小教師在科學教學上的「核心工作」,基本功包括:「科學閱讀指導」、「圖、表解讀能力」、「統整、分類」、「科學寫作」,尤其「科學閱讀指導」和「科學寫作」國小老師可以做得比國中自然老師好,而「圖、表解讀能力」、「統整、分類」其實也不需多「專業」,一班受過大學教育的老師絕對可以勝任!這四項基本工若做好以後學生就很容易躍升!
內功心法 --- 教錯知識不可怕、澆熄好奇心和熱情才可怕
有人問過我,教生物最想教學生什麼?我說:教小孩欣賞自然!我覺得這是教生物的最高境界!如果能讓孩子對生物的形態、構造或生理功能發出:「哇 …. 怎麼這麼神奇!」的驚嘆,能讓他們覺得生物是美的,自然的規律是神奇的,那麼孩子怎會不喜歡自然?怎會不尊重自然?我覺得「情意」勝過「知識」、「技能」,而國小老師比國中老師更有能力和機會來發展「情意」!我覺得國小老師在「培養孩子美的眼光」、「激發孩子好奇心」、「給孩子自信心」三方面能做得比我們更好!所以老師們要加強的不是「科學知識」,而是「和孩子說科學故事」的能力!
科學老師 ---- 擅長說科學故事的人
科學老師怎樣說科學的事? 這篇 說得非常好,我以我就借用其中的一些內容來和老師分享了!怎樣說科學故事?「把你知道的科學知識減掉專業術語和條列的資料,除以和生活相關的經驗,再乘上你對科學研究的熱情」,這就是可以吸引聽眾、讓人欲罷不能的說故事者!所以老師們:用生活經驗、簡單的話、對事物的好奇及熱情來教自然吧!

和 MIT 教授轉戒指 ( 這裡 )
這個影片有點長(我剪過後仍有 9 分鐘),但是我覺得裡面正好呈現了專業科學人和一般科學老師的差別 所以我在徵求老師的同意後播放!科學教授能引經據典、使用各種科學術語與圖表,將一個很簡單的東西搞到大家都不懂,這是專業科學研究需要的!但 Conan (一般人)則是充滿好奇心、不斷質疑、而且實作去挑戰! Conan 不會成為科學家 ,但是他能發起議題 解決問題而且充滿樂趣 ( 我相信破記錄時的歡喜是真情流露而不是演出來的 )! 我想我們都要把學生培養成 Conan ,而培養 MIT 教授的任務就交給高中、大學、甚至更高的研究機構去做吧!( 如何成為專業教師等我有空再說吧,其實看官自己看也知道的! )
PS:初次國小行,效果如何呢?由於沒看到回饋單我無法得知,但從現場老師的表情及會後的討論,我覺得應該是還不錯吧!很高興有老師來說:老師你真是很用心,有專門為國小自然準備內容,你好了解國小自然科教學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