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31日 星期一

黑壓壓中綻放的光芒



「反服貿」爭議兩週了,在50萬黑衫軍上凱道後,也還看不出何時要結束。兩週來除了臉書上充斥懶人包、一個法國人說...、一個香港人說....、一個老師說....之外,各種媒體.場合都被捲入這場風暴中、很少人能置身事外!但對於政治性議題(服貿案已是政治議題了!)我一直守著---不公開談論的原則,為什麼呢?

我不在課堂上談因為我是老師

老師為什麼不適合在課堂上談政治議題呢?我的認知是:

1、師生是不對等的---老師對學生而言是"權威",老師握有「打分數」的權力,這權力讓學生就算有意見也不敢跟你爭(請相信---學生其實很會察顏觀色、見風轉舵的)!!!

2、課堂中沒有所謂的中立---雖然老師都會說(應該也是真的這樣想):這是機會教育,學生要關心國事,不能只會念書,我們要教導學生如何解讀媒體網路資訊,如何討論....,但是我心裡很清楚,教育不過是遂行老師意志的包裝:教育其實就是---把老師心中的理想殖入學生腦中、影響學生的過程!比如:我認為科學探究和發表是很重要的能力,所以在教學中會不斷要學生進行探究和發表,而有些老師認為知識的學習很重要,所以他的教學會著重在增加知識量和精熟練習。關於政治議題,每個老師心中都是有立場的,這個立場會轉化為你的教學目標(雖然是隱形的),再根據這個目標去挑選教材(資訊),決定教法。我沒把握在一堂課中不加入任何我自己的理念、不以我的理念去「指導」學生,所以最後的結果是:「學生花了一節課(甚至更多)只不過聽到老師包裝過的立場」,我覺得:學生沒有義務浪費學習時間去了解老師的政治立場!

3、政治議題是專家的事:服貿或核能之類的議題(他們都已經變成政治議題),其實不是中學老師的專業,更不是中學老師能決定的!它們是專業,牽涉到很多層面(條約怎麼簽、經濟理論、談判技巧、國家定位等….),我不認為我能全盤了解,也不認為我必須去了解,專業的事就交給專家去解決吧!如果什麼都由人民決定,那我們花錢請政府官員做什麼?幹嘛花錢讓立委開會?如果政府做得不好怎麼辦?可以遊行、抗議,請他們再研議,但不是「你做得不好,所以全部由我來決定」。就好像教學是專業,家長若認為老師教得不好,可以提出質疑和建議,但不能由家長來命令老師怎麼教!

我不在臉書上談,因為我害怕

我的臉書其實不加現任學生為朋友(補校學生例外---我是他們練習臉書的技巧的對象),所以不在臉書談政治不是因為教師身分而是因為我是膽小鬼,我害怕、害怕什麼呢?

我的一個朋友在臉書上說:『你害怕談論甚至不願接觸兩岸服貿的議題嗎?你知道這是為什麼嗎?台灣人的集體潛意識裡有種恐懼這股恐懼源自二二八事件及白色恐怖因為對當權者表達不滿、談論公共事物將遭致不幸那個時代倖存下來的人將這樣的思維潛移默化地傳續著……

完全不是!我一絲絲都沒有感受到罵政府會遭致不幸的壓力,反而「挺政府會被罵走狗被歸類為無知、既得利益者才是我巨大壓力的來源FB上一片黑色時,需要強大的勇氣才膽敢去顯示不同顏色!我不敢,也不耐煩口水戰,我只想安安靜靜、和和氣氣過生活!更重要的是:我不相信「參戰救台灣」,人民與政府間不該以「戰」相逼!

我還是在臉書上表態了,因為一個勇敢的學生
這兩週臉書、媒體幾乎被「反服貿」攻佔了,偶而看到一、兩篇支持服貿或批評學生運動的貼文,也顯得那麼薄弱、瑟縮,而我也只敢按讚或以很隱晦的方式回應(怕被認出我的立場),但是今天,在轟轟烈烈的50萬人上凱道,獲得空前的「勝利」之後,我看到一個以青天白日滿地紅為大頭像,發一篇長長的支持服貿文的學生(),看了這篇貼文之後,深深的佩服他的勇氣---在漫天蓋地的黑潮中要綻放出光芒與顏色,需要多大的勇氣啊!這篇文章也讓我深深為自己的懦弱感到慚愧!我不如學生啊!!!我也該表態了!立法院內的學生們,不是只有反服貿才是民意,不是只有退服貿才是愛台灣,我「支持服貿」,我也是很愛台灣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