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8日 星期一

12年國教後教師可以做的改變(凱旋、南安國中期初備課研習紀錄PART1)

第一次到他校參加「全校備課研習」

每年8月底開學前三天都是老師最忙的時候,因為要參加全校的備課研習。今年因為退休的原故,本來是沒機會參與備課研習了,但是因為有人早在半年前就預約說:8/28我們學校的備課研習,你來跟我們老師聊一聊吧!而這個人是我教學生涯中的大貴人---凱旋國中陳校長,他知道我在做什麼,我也很了解他要我去講的內容,就二話不說的答應了!這是我答應的第一場備課研習,雖然一直沒有著手寫講義或簡報(事到臨頭才會動手是我的壞毛病),但我心中有底---從教育情勢的演變看老師可以做的改變!之後我就在忙一堆有的沒的事,然後在我意識到「已經快要開學了,我應該來做備課研習的準備」時,接到南安國中維國主任的電話,來邀請擔任他們備課研習的講師,時間是8/29,我心想:怎麼這麼近了才在邀講師啊?應該沒幾個人會答應吧?不過因為南安國中的惠珠校長從我早期當輔導員時代起,一直都是工作坊的夥伴,我們有「革命情感」,她榮任南安校長後,我有2次機會去該校訪視、觀課,覺得這是一個小但是很有勁的學校,也知道惠珠校長想要投資「教師專業」的心意,所以就答應了!就這樣我在28.29兩日參與了兩個學校的「全校備課研習」。

研習模式是:一半的時間由我做主講分享,另一半時間則是實作課程:由老師扮演學生,體驗「分組合作」、「發表」的學習方式!

由於時間很迫近,我無法再另外為南安國中量身打造新的內容,所以基本上以原設定好的內容和方式為主,但根據兩校的差異再做局部的調整(簡報如文末所附).

這次的分享的共同點如下:

一、要求老師分組、討論、發表。

我因為身為分組合作學習亮點教師而有機會受邀到各校去觀摩,知道各校都被賦予要實施分組合作學習的任務,大家也都有意願嘗試,只是聽了一堆理論卻不知從何做起,看了別人超完美的示範,只是讓自己更害怕、更徬徨,所以我想---就讓老師「分組合作學習」,最少透過這個過程可以真正演練一次如何分組(這次是採隨機分組)、討論及發表(我有請教務處準備小白板、示範使用小白板寫下討論重點及輔助發表的方法)、時間控制(我用趴辣雞計時)

我希望老師體會的項目是:

1.  上台發表是要準備的:

其實所有的學生對發表都是有壓力的!要讓學生上台發表前一定要做一些功夫,不建議用抽籤、隨機的方式點學生上台發表(我們是常態編班,不是每個孩子都中籤就能上台!)。比如,我會說:「等一下各組3號上台喔,請大家幫3號把資料準備好」、或 「(討論結束後) 現在有3分鐘時間讓大家把剛剛討論的東西寫下來...。」事前指定發表者、給予時間做統整、用小白板輔助(不會或忘詞時最少還可以看小白板)都是在幫學生做好準備!

2. 學生討論時老師的工作---

這點如果我沒在這裡說明可能很多老師體會不到,因為這需要負面的示範----很多老師在學生討論時會四處巡視,並隨時大聲(因為都有麥克風)指導(加入個人意見),這樣其實很容易打斷學生的思緒和討論方向!我只是在各組走來走去、照一下相、用表情或手勢表示我的讚嘆,但幾乎不出聲。這其實對老師是很大的挑戰,不然大家試試看!

3.  時間控制的重要---

討論時很容易拖時間,所以如何掌控時間是每個老師要學的(即使一般的課也要大約把時間定好),我使用的是阿簡的趴辣雞計時器,這個計時器超受歡迎的(慘烈的叫聲是很大的賣點),有老師當場來要檔案!看來,全國各國中都有機會聽到趴辣雞的叫聲了!

 二、為什麼要變?」---讓老師自己找出來

這次我題目訂為「12年國教後,教師可以做的改變」,其實這有幾個層次:首先要回答老師「為什麼要變?」的質疑(許多現場老師會有這樣的疑惑),我設計兩個題目1.12年國教後, 究竟有何改變…」,2.「前面還有哪些挑戰等著我們?」,這些問題是要讓老師體認「不改變不行了」!最後才來談「可以怎麼變」?

我把「為什麼要變?」變成討論題目,而不是由我告訴他們,一來希望由老師自己來發現問題,二來也為接下來實做的討論、發表暖身!

1.  12年國教後, 究竟有何改變…」---我請老師找出5個不同點,絕大多數的老師都以「會考」和「入學方式」相關的差異為主。後來我整理出5個差異(如下圖)並加以解釋,一方面是要讓老師更深入去了解一下12年國教的精神,一方面也是要老師去覺察,其實很多問題(如特招、比序等)都只是技術問題,而且和宜蘭無關,所以我們不要跟著起鬨也不用瞎擔憂,「核心素養」、「教師專業」才是我們要使力的地方。

2.  「前面還有哪些挑戰等著我們?」---絕大多數的老師們很有感受的是「少子化」、「家長的介入」等,我特別提出「當筆者遇到觸生」、「未來學什麼最熱門?聽老師的就….錯了」這兩大挑戰。

「當筆者遇到觸生」表達的是:當使用的工具不同(粉筆/觸控面板),學習習慣和思考模式就會不同,所以我們必須去學習學生在使用的工具!各種行動載具、線上課程已經是趨勢,老師們必須去熟悉!

「未來學什麼最熱門?聽老師的就….錯了」則是和老師討論:我們被哪些舊思考、舊習慣困住了?每次研習都聽到老師說「試這些教法後,進度怎麼辦?成績退步怎麼辦?」,我深深覺得「課本上有的東西,甚至課本上沒有但是老師在大學或研究所學過的東西,都是很重要的知識,一定要教完」、「學生一定要學會這些不然將來如何和人競爭?」這兩大觀念是阻礙好老師改變的重要因素,所以我想讓老師想想:「知識是越深、越多越好嗎?」、「這些知識真的可以幫助學生適應未來嗎?」、「未來的問題尚未發生,我們如何提供標準答案給學生?」,我希望老師想想「這批孩子將來要投入職場、要面對人生,需要的是怎樣的知識、能力、態度」!

3.  真實體驗「現在的東西很多在將來會消失」---我要老師想想哪些東西或工作,過去曾經很流行、很有用,可是它們已經消失或即將消失?

當我問:你們有覺得我今天用的「簡報」和平常的PPT不太一樣嗎?所有老師都說:對....不一樣,但只有1~2個老師知道我是使用PREZI而非PPT,我說:通常我出去當講師主辦單位都會先問:老師你會先給PPT嗎?簡報=PPT的觀念已經深入老師腦海中,但今後你很可能越來越少看到熟悉的PPT模式,因為「有X個超有型、免費簡報系統供大家選用」,我用的就是其中一種, PPT在不久的將來也許會消失!我覺得這對老師是很有感的警惕!

三、見賢思齊與見不賢而內自省

最近教育自主研習風起雲湧,教學門派如雨後春筍,又是「學習共同體」(似乎已冷下來了),又是「翻轉教室」、又是「學思達」,很多老師看在眼裡其實心裡很焦躁、很沮喪,因為覺得自己完全無法跟上這些神人的腳步。

我在兩個學校都說:不要因為看到別人的變而心急甚至沮喪懷疑自己就像統計說的----經常看臉書的人不快樂因為臉書上都是曬恩愛炫幸福的看了會以為自己過得不如人老師也一樣看別人如火如荼的在創新改變會以為自己太弱了但是教學班經都是要一步一步做日積月累的,不是立竿見影,一下子就看出成果的!而且教育要因人而異,這個人包括「老師」和「學生」,老師的特質不同,適合的教學法當然也不同,學生的背景不同要用的教材教法當然也是不同的!別人做得很好的教材、教法在你的教室中無法得到相同的效果,那不表示你不好,只是表示這個辦法不適合你和你的學生,你需要創造出最適合你的教室的教法!

我覺得太強調「見賢思齊」,反而讓老師習得無助感!我建議:當我們看到很棒的教法,最好的做法是「見不賢而內自省---找出那個教法中不適合我的教室的部分,想辦法改變它,變成適合你的學生的教法,這樣你就能「有所本」而又「有所創新」,創造出屬於你的教學法!!

我以當天進行的跑台模式(不讓你睡教學法之教師版,將在PART2說明)為例,其實這個教法是參考合作學習的拼圖法,但是我認為拼圖法的---派一個學生去專家組進修再回來原組分享,教其他同學」的做法,很難在常態編班的班級中實施,所以才改成「兩個留原組、兩個出去周遊列國」的做法,他是很適合我班級的教法!

不管在凱旋或南安,其實研習前我對老師是否接受改變、是否願意參與討論都有擔憂,但研習中我發現:其實絕大多數的老師都有「非變不可」的心理準備,也都很樂意和同事討論學校發展(第二部分的分組討論、跑台發表的五個題目其實有3題是和校務發展有關),而且台灣的老師真的很優秀,他們見解、做法非常成熟,比我事先準備好的內容毫不遜色,甚至更有創意!教育改變的力量的確在老師身上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