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9日 星期二

老師的合作學習課(凱旋、南安國中期初備課研習紀錄PART2)

上一篇(12年國教後教師可以做的改變(凱旋、南安國中期初備課研習紀錄PART1))提到我到凱旋、南安兩校擔任共同備課研習講師的機緣,也大約說明了我主要的作法,內容大約是到簡報中的問題二結束,這篇要講的內容是從簡報中的問題三開始。

我把題目訂為12年國教後教師「可以做的改變」而不是「應該做的改變」,前提是:我假設多數老師對「應該改變」有共識,而我先用一小時的演講,匯集一些資料,和老師們一起確認「改變的時候到了」!

之後的研習內容就聚焦在「老師可以做的改變」!

12年國教南安37

5個討論的主題

到底老師可以做哪些改變呢?如果這是以「領域教師」為對象,那麼就會比較偏向「教材教法」、「評量法」…等的實作,但是這是以全校為對象的研習,應該以所有老師都要具有的基本能力及進階能力為題。於是我擬了5個題目:

1 、新學期在教材教法、評量上我想做的改變…

(或我想引進的教學(含評量)模式、方法….)

2 、在班級經營、家長溝通上,我想做的改變….

3 、學校應營造哪些舞台,來激發孩子的學習熱情和自信?

(或學校已有的舞台可以如何精緻化?)

4 、為幫助學生「適性發展」,學校可以發展哪些課程?

(或學校現有課程可以如何精緻化?)

5 、我希望學校能提供哪些資源來支持教師專業發展?

其中第1題(教材教法)、第2題(班經、親師溝通)是所有教師都會碰到的問題;第3.4題的內容是以行政為主導,我認為12年國教要成功重要關鍵固然在教師身上,但校長、行政的決策、領導、支援,更是決定方向及提供動力的重要因素!我希望藉由全校的討論,讓行政有機會和老師說明、溝通,也讓老師們有機會去體會行政的用心,也能對校務提出想法、看法,這樣政策才能真正落實。而第五題則是希望老師能提出他們希望行政能提供的幫助和支援。

分組、專家組、跑台、分享

討論的方式採用「不讓你睡教學法」(這裡)的分組、專家組、跑台、分享模式:先將所有老師4人一組分成4組(凱中則分8組,含A、B兩大群組,各含4個小組),每組認領(或由我指定)一個題目(凱中則A1.2.3.4組各分到1~4題,B1.2.3.4組各分到1~4題,也就是每一題同時有兩組認領)。每組1號2號共用一個白板、3號.4號共用一個白板。每人發一張B4紙並當場做成小書(小書折法)

步驟如下

1. 各組針對認領的題目進行討論,並將結果寫在白板上(15分鐘)

2. 每組1.2號留在原位(主人),3.4號準備周遊列國(跑台、客人)

3. 第一次跑台:各組1.2號(主人)留在原位,3.4號 (客人)帶著寫好的白板、空白小書、筆…等文具,向下一組移動(一組移到二組、二組移到三組…)

4. 第一次移動後,主人站起來、客人坐著,主人發表本組討論的結果,客人則聽講並將重點記在小書上(3分鐘)。時間到,換主人坐下,客人站起來,由客人發表本組討論的結果,主人則聽講並將重點記在小書上(3分鐘)。輪流發表完成後,再計時3分鐘,讓主、客互相討論、質詢、整理筆記。第一輪結束(共9分鐘)

5. 如上法,客人繼續往下一組移動。相互發表、討論。

6. 共進行3次跑台。每個都會就自己的內容發表3次,也聽到三組不同的內容。

(凱旋則分AB兩大組,即有2個大組同時在跑台)。

7. 回原組後,再計時3分鐘,整組討論整理今天學到的重點並寫在小白板上。

8. 各組上台報告(2分鐘/組)

凱4   凱3  南1  南2

當老師變成學生….

這次研習其實大半時間採取的是:「把老師當學生玩」的方式,在場的老師、主任、校長就是課堂中的學生,必須所有老師都能配合講師的教學模式(分組、跑台、發表)、節奏來進行,對我來說也是新經驗(雖然活化教學的研習也常是實作,但畢竟老師們還是按自己的節奏,做自己決定的內容)。而對老師們來說,不管你喜不喜歡這個題目,必須按講師指定的題目來討論;即使你還沒報告完,但3分鐘到了就得依趴辣雞的叫聲停止發表;即使你不熟悉甚至不喜歡的人,也要對他發表和聆聽他的說明....,這些也都讓老師們有不同的體驗吧!

在跑台即發表的過程? 我觀察到一些有趣的現象,值得紀錄分享:

經過溝通的決策才能被正確執行

第3.第4題本來就是希望給行政和老師多一些溝通的機會,因為行政有一些「業績」壓力,比如:一定要辦理補教教學、分組合作學習、環境教育....,但如果行政沒有好好向老師說明,而只是說:我們今年要做....,老師們的反彈會很大!其實只要能把做這些「業務」的精神說明清楚,讓老師們臣服於「理念」而不是屈服於「政策」,這些業務是可以被有效執行的。

這次的研習結束後,凱旋國中阿勇校長跟我說:這次研習我自己也學到東西了(校長全程參與),更重要的是:我再次發現我們學校的老師真的很優秀,尤其他們在討論學校的特色課程、活動時,對學校校務的了解與支持真是令人感動!其實這是領導者平常就注重溝通的成果。我從另一件事更深刻感受到「溝通」在政策成敗的重要性---阿勇校長說:為了不要讓段考切割學習....新學年段考從3次改為2次!這是非常大的改變,一般的老師和家長一定會有疑慮和反彈的!但是在討論的過程中,我聽到詩婷老師和哲榮主任都提到:段考改為兩次,學習不會被分割成小段....這一定會對我們的一般教學、特色課程、活動等帶來影響,我們可以……,校長的理念完全深入老師、主任們的心中,變成老師們的願景,這決策哪有不成功的道理?這決策絕對不是校長在校務會議提出就算數,而是很早以前就和老師們溝通的結果!

讓老師們最合作學習吧!

以往的教室是老師的王國,老師就是這個教室的王,所以「王不見王」。在學校中不同領域或職務(如導師/行政)的老師間很少有機會討論教學或校務相關的問題!我總覺得合作學習的推動一定要從老師的合作學習做起,先讓老師習慣合作學習,才有可能教導學生合作學習!我們其實可以讓研習變成教師的合作學習課,課程的內容就是教學與校務的精進與推展吧!在兩校這應該都是第一次嘗試,但老師們真的有表現出「合作學習」的樣貌與精神,如:

在南安國中時我就聽到資深的老師對年輕老師說:上次你對00家長說話就太直了,引起他的不快…以後可以試著....,我想,資深老師對家長是非常熟悉的(可能這些家長以前就是他的學生),知道要怎樣和他們溝通,但是他沒機會過問年輕導師的做法,而這次的討論氣氛就讓他很自然的說出他的看法、建議,這對導師也是很珍貴的經驗。而在凱旋時,聽到老師提出用臉書或LINE來和家長聯絡,但是經2輪討論後,他們就發現有些問題存在,我想即使老師們後來仍要使用LINE來做親師溝通,他也已經知道要注意哪些問題了!其他諸如:兩人一組進行報告時會自動分工、互相協助;最後的總結報告會交換「遊學」經驗做成總結等,這些都說明只要給情境和機會,老師們就可以「合作學習」,而這些經驗對他們之後的活化教學應該會有影響的!所以以後的領域會議、導師會議、甚至校務會議,是不是可以讓老師有更多合作學習的機會呢?

後記

雖說我是去當「講師」,但其實我更像去參加了兩校的研習,我自己有更多的收穫,尤其兩個學校各有特色,我想紀錄一下坐回回饋:

凱旋國中

一群把「怎麼做對學生最好」作為核心價值的老師

3小時中沒聽到老師抱怨「學生資質不好….」、「學生學習態度差….」、「家長很難搞….」等在其他學校很容易出現的聲音,他們只是一直在討論「我們可以....做,這樣可以讓學生…..」,「如果.....,對學生應該更好!」…看得出來凱旋國中的老師們把「怎麼做對學生最好」當作他們的使命,他們考慮的是「怎麼做對學生最好」而不是「怎麼做對老師最有利(最省事)」!

全校一家

研習當天我提早到學校,東張西望在找研習場地,還沒開口問,總務處的人首先發現我,馬上說:請問你要找誰嗎?我說:我是今天研習的....,馬上有人說:你是講師嗎?請跟我到教務處….,然後馬上有老師(抱歉….我來不及問名字)帶我到會場,要幫我處理電腦等問題,我說:沒關係你去忙(他們都很忙),我的東西很簡單我自己弄就好,有需要時我會去教務處麻煩你....,然後幾分鐘後主任進來跟我確認所有東西(我麻煩他們準備了小白板、紙張剪刀等哩哩叩叩的東西),老師們也進來了(時間還沒到喔),好多人來跟我打招呼,很熱情的說:我有看老師的部落格...,然後,我發現有實物投影機、他們又主動幫我連線試用、討論進行中,我說:是不是把各組的討論內容拍一下....馬上有人(是職員吧)補位,而且每一輪都去拍....總之,全長你看到工作分配完善又隨時有人補位,沒有人在分這是教務處辦的活動,這是某某人的工作,他們只是要讓研習更好更快樂的進行!這種不經意流露的全校一家的氣氛,好令人羨慕!

盡責的行政團隊與智慧的領導者

本來我根據學校教職員數估計:凱旋可以分成10組所以我設定5個主題讓老師們嘗試分組合作學習及跑台討論。到現場後發現只能分成8組,所以題目變成4題即可,要砍掉哪一題呢?我讓老師們來表決,結果竟然是第五題:「我希望學校能提供哪些資源來支持教師專業發展?」被刪除,也就是說:老師們對行政是沒有要求的!這有兩層令我非常羨慕的意義:1.行政做得非常好,老師沒有特別的要求2.老師們只問「自己可以為學校做什麼」而不問「學校(行政)能為他們做什麼」!超感動!超羨慕!而「段考3次改成2次」 這件事則是領導者的眼光與智慧了!在變動的情勢下,我們需要的是能看清前途,指引方向的領導者啊!

南安國中

固守在小學校,源自對這個學校的認同

南安國中是偏鄉、小校,但是這裡的老師都是進來後就沒想要調走的!建良老師說:這個學校的學生其實很單純、很受教...,老師們相處也都很好,所以我沒想要調到其他學校。其他老師應該也都是這種心情。我忍不住跟他們說:「南方澳的未來其實是掌握在各位老師手中的,因為你們才是留在這裡最久,教最多南方澳子弟的人」!

需要支持的老師們

南安的老師們並不像我想的那麼保守,他們其實已經有作一些活化教學了,只是無法納入某一門派或潮流,但卻可能是最符合他們學生需要的教法。反倒是建良老師提到:他在參加了我們的研習後也試著做了一些改變(如減少小考次數),結果學生的成績退步了;新學期他想要捨棄以往「自編講義」、「做練習題」的教學方式,但是他還需要多一些參考資料,所以建良老師來我這邊要了一些檔案....這兩件事讓我有些警惕---我會不會只是去放了把火然後走人,如果老師去做改變了,碰到困難需要協助時,誰能幫他?誰來提供他足夠的支持?這才是接著要做的事,不是嗎?不然,我也只是:為德不卒!

南安最美的風景---人情味

南安可能是宜蘭縣最美的學校了(山與海對話的學校---這是我對他的印象),但南安最美的風景一定是人了!學生:純樸、善良、認真,每次看他們發表在南峰學員的讀書心得、活動心得...等,都有看見璞玉的驚艷!老師:踏實、認真,默默再努力著!校長、家長會、社區耆老:南安是一所大小活動都可以請到家長會、漁會…會長參加,而且他們總是很客氣,支持而不干涉校務!這次研習還有一項特別的行程---中午全校到學區內的永昇海鮮聚餐,研習還有聚餐,這一定只有南安才有啦!還有,建良老師在會後還帶我去南方澳觀景台----那是拍南方澳日出和夜景的經典地點,真是充實又美好的一天!

12年國教南安2    12年國教南安3  南5  南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