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6日 星期二

看影片學內分泌---教學記錄

又有老師來要內分泌影片教學的連結,這個我當初為了讓幫我代課的老師比較好操作而設計的教學方案(這裡),意外很受歡迎啊,我知道這兩年很多老師用過,改進了教法,用了更好的影片,但我在這裡還是再簡要寫一遍我當初的做法供大家參考,也許從原始的設計出發老師更容易變化出最適合自己學生的教材教法!

個人學習單的完成

上課模式採用分組合作學習,但基本內容的部份,我很堅持每個人都要自己完成(可以討論、看書),所以設計成個人學習單。第一節課以完成個人學習單為主,老師的工作是:發下個人學習單-à依簡報的順序開始播影片à指導討論à指導寫學習單。其中用到的教學資源包括---

簡報---教學簡報其實是教學提示,老師可以按簡報上的順序、連結的影片來操作(如果連結有錯誤請自行修正啊),當然如果老師有修正教法就要自己做簡報了 (P1~13屬於個人學習單的內容)!

影片---其實我用影片來教內分泌已經很多年了,雖然每年有更換影片,但有些影片年代算久遠了,所以如果老師有找到更好的影片歡迎分享出來喔!

個人學習單---我是用9宮格型式列出,每一格裡面有2~3個問題,主要是用來幫助學生「截取資訊」,確保學生有看懂影片,而且知道記錄重點,題目的多寡和內容,老師可以依自己班級屬性及影片內容修改,學習單形式也不一定用9宮格,如果站在節省用紙的立場,其實把題目投影出來、讓學生把答案寫在筆記或書本上也是可以的!甚至只是做為「搶答題」而不記錄也無不可。

(簡報P1~13做完並完成個人學習單約需1~1.5節)

統整與進階學習(組學習單)組學習單顧名思義是由全組共同完成的,

1.學生單的正面是一張大型的內分泌系統圖,學生將個人學習單九宮格的資料,選其中的2~3格(若組員為3人則每人須負責3格、全組若為4人則每人負責2或3格)整理好,抄寫到大圖的相對位置(後來是抄寫在便利貼上再貼回大圖上),這個做法的目的是要讓學生對整體內分泌系統有統整的了解。

2.第一、二題是屬於老師補充統整的內容(簡報P14-17),以"講述法為主,講述後請學生節錄重點。

3.電影測驗題共六題,是需運用前面所學知識才能判斷回答的問題,六題都看完回答完後可以抽組上台報告其中某一題或採搶答方式等增加學生發表機會。

P1000067 P1000065

變通做法---

這個做法是以基本和統整做區分,第一節以全部內分泌系統的基本資料為主,第二節則是內分泌系統的統整和評量;老師們也可以用不同的方式來進行,把內分泌系統的腺體分成兩區塊,第一節完成幾個腺體的基本資料和統整評量,第二節再完成其他的腺體內容拆成兩部分,如:第一節只看腦垂腺、甲狀腺、副甲狀腺的基本資料和電影測驗題,第二節看其他線體。

生命教育與情意的學習

在內分泌這個單元,很多是採用"疾病'來呈現激素的功能,如何讓學生從實例中了解原理機制固然是重要的,但藉由這些實例讓學生對病人所承受的痛苦、磨難有所理解,並產生關懷、協助的心,應該是更重要的學習!

(有需要影片連結的請在此留下EMAIL)

11 則留言:

  1. 您好:感謝老師的分享,希望能跟您索取ppt檔、學習單及影片連結。謝謝!我的email:wenyi27@gmail.com

    回覆刪除
  2. 月鈴老師您好:感謝您不斷的分享您教學上的法寶,從您的部落格中學到許多教學上的新知,讓自己的教學生涯也不斷進行“教”與“學”。最近要進入內分泌的教學,也想讓學生進行合作學習,希望能向您索取影片連結。大感恩!!
    祝 平安喜樂!!
    我的email: ishcpc@gmail.com

    回覆刪除
    回覆
    1. 已經寄了喔!請收信!有問題的話再聯繫!祝教學順利!

      刪除
  3. 感謝老師的分享,希望能跟您索取影片連結。謝謝!
    我的e-mail:ichinghsieh@hotmail.com

    回覆刪除
  4. 老師您好
    希望能跟您索取ppt檔、學習單及影片連結。感恩!我的email:hs1566@yahoo.com.tw

    回覆刪除
  5. 月鈴老師,你好:
    我想跟您索取內分泌系統教學的影片連結,謝謝老師!!
    我的email:ann5207@yahoo.com.tw

    回覆刪除
  6. 月玲老師您好,感謝老師不吝於分享教學紀錄,總是給新進老師(我)很多新的點子
    希望能跟您索取內分泌系統的教學影片連結,謝謝謝老師
    我的email:boulder0516@gmail.com

    回覆刪除
  7.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8. 月玲老師您好~~非常喜歡老師設計的內分泌課程,想和您索取內分泌的教學影片連結和學習單,感謝您無私地分享,謝謝老師:)
    我的email是nubolala@gmail.com

    回覆刪除
  9. 月玲老師您好:無意中看到你的部落格,實在很驚嘆您的教學設計,實在太棒了!想和你索取內分泌的教學影片連結,相信對自己的教學將有很大的助益,非常感謝您。我的email是chinasj1214@gmail.com

    回覆刪除
  10. 老師您好:謝謝老師分享教學的歷程,想跟您索取內分泌的教學影片連結與學習單,感謝老師的分享 ! 我的email: linda0206@gmail.com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