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8日 星期日

從補校卡拉OK比賽看教育的價值-1(補校卡拉OK比賽記)

剛剛把103年復興國中補校卡拉OK比賽的45段影片(也就是有45組參賽者、45首歌曲)剪輯好並上傳,分享到臉書「宜蘭縣復興國中補校同學會社」社團,說真的剪這些影片花了滿多時間,也看到快「脫窗」了,但卻是很快樂、很有意義的事!(影片的播放清單在此  國語組  台語組  團體組 語組

快樂---因為透過影片再次感受到最美的造型、最有感情的歌聲、最認真的投入。
最美的造型---比賽前一週學生就紛紛在討論當天要做何打扮了,從髮型、化妝、服裝、鞋襪甚至配件(帽子、項鍊、捧花.....)無不考慮再三,呈現在舞台上的可能是:嫁女兒或娶媳婦時所穿的禮服、特地租來的服裝、有濃濃家鄉味的越南傳統服,也有人穿上曾經被讚美或自己最喜歡的一套衣服,或根據歌詞做打扮,如:唱原住民風歌曲者搭配原住民服裝和動作、唱日本歌穿和服…同學間還會互相出主意或支援配件;看著平時穿著簡單、樸素甚至有點「俗」的他們(多數是從工作場合直接趕來上課的),精心打扮的出現在舞台上,雖然沒有名牌也不夠時尚,但是那份用心和慎重的態度,任誰都會覺得這是最美的造型。
P1350348 P1350383  
最有感情的歌聲---每一屆的卡拉OK比賽總會有「驚艷」:也許是歌聲特別輕柔、高昂或雄厚、也許是唱腔特別有韻味---尤其是不經意流露的「滄桑」、也許是在原該老練成熟者的身上顯露的天真、靦腆或嬌羞、也許…就是那種盡心盡力、自得其樂的唱法吧。 或許你聽到的是拖拍、走調...,但我看到的是他們如何克服緊張、如何在眼看就要跟不上節拍時「撥亂反正」、如何發揮敬業精神完成演唱。不是那麼完美的演唱更顯出素人歌聲裡求善、求美的感情! 常常覺得歌聲就是他們的心聲,演譯著他們的故事。



    最認真的投入---卡啦ok比賽不過就是個學期中的例行比賽,獲勝者不過是在週會時獲頒獎狀及小小的獎品,但學生們的投入與成就,讓我忍不住想多做點事,為他們的付出留下紀錄!我們來看看學生的努力:
克服上台的恐懼---補校的學生大多是平凡的小人物,沒幾個有機會拿麥克風上台,所以上台前緊張到高血壓、拉肚子的事常發生,但是他們透過一次又一次的練習,讓自己終於敢站上台,這樣的勇氣與學習態度真的遠遠勝過多數的人(包括身為教師的你我)!
克服語言的隔閡---補校有許多新住民學生,唱國語歌時要一字一字矯正咬字發音,唱台語歌時更要對照字幕把原來就不熟悉的「中文」轉換為台語,這真是艱難的任務!但他們做到了,聽他們唱台語歌的發音與韻味,讓我這個土生土長的台灣人都自嘆不如啊!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269357269791018/permalink/838242279569178/
而英語歌對進補校才學ABC的阿公阿嬤而言,字幕就像無字天書,連串的歌詞及特別的發音常讓他們笑說像在「趕火車」或「會咬到舌頭」,但是他們還是用注音和一遍遍重複聽,硬是背下來了!我常想---我有大學程度,都還沒能流暢的唱完一首英語歌呢!但補校學生在短短一年內就能上台唱「外國歌」,真是勇於挑戰而且成果豐碩阿!


放下自我、融入群體---說起來補校的學生有很多都是「獨霸一方」的角色---也許是家中權威的長者或是事業有成的主管或老闆…通常他們都很有「主見」,有時難免擇善固執得堅持己見,但是在補校,尤其在卡拉OK這類團體活動中,每個人都回歸到初學者的心態,放下身段,虛心聆聽老師和同學的意見。卡拉OK正式比賽的前一週有「試唱」,補校教務處會把視唱的影片交給學生,學生會看影片不斷檢視自己的優缺點,同學也會提出建議,根據這些意見不斷練習---有些人還會到校外的卡啦ok店去練唱,不斷改進!如果你有參與他們的試唱,一定會驚訝的發現視唱與正式比賽短短一週內學生的成長與改變,這才是有效學習,也是真正的「學習共同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