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30日 星期五

過"鹽水"之共同備課及分組合作學習

吳大膽的台南行

昨天到台南市鹽水國中擔任一場研習的講師,去之前有點擔憂---因為1.這是我第一次走入「南部」的學校,擔心是不是有「南北差異」?我習慣的北部學校分享模式,不知南部的接受度如何?2.這場研習有「校長指定」的意味,本來是輔導團研習但是鹽水國中方校長希望把研習辦在他們學校,「方便」學校老師參加,對鹽水國中的老師而言是「被指定」參加,可以預期會有些抗拒或反彈。3.議定的主題是---共同備課及分組合作學習,在參加者科別不同的情況下,「共同備課」的實做其實不太容易進行,而分組合作學習---一般一個學校只有一個領域,少數幾個老師在做,其他老師應該沒有急迫的需求,而已參加者又都已參加過研習或請亮點教師來諮詢過了,所以研習的內容和方式有點傷腦筋。 後來我想:校長會爭取把研習辦在他們學校,應該是想引進不同的想法做法去刺激一下老師吧,所以我比較大的功能是去「點火」,所以前半段我的設定是和老師討論:為什麼要改變?

投影片11

到底要翻什麼?

然後討論到底要翻什麼?這部分是我到每一場去講,都講差不多的概念(只有換圖),我覺得要翻轉的是老師的「認知」,尤其是在:一、老師的價值,二、「學習進度」與「教學進度」,三、教師的角色 三方面的認知要有轉變。

投影片32

投影片34

投影片36

“Open”to “ Refocus”---打掉重練的概念

最後談到怎麼翻?我借用清大林秀豪教授演說所提的概念---“Open”to “ Refocus”---打掉重練的概念。挑戰老師:敢不敢打掉「成績的魂結與進度的鎖鍊」,能不能嚐試去練「Less & More」功法---「少教一點記憶、背誦之類的知識,讓學生多一點體驗、多一點嚐試,多一點實做、多一點展現…」

投影片40讓我們一起成為備課漢5

神一般的隊友,讓你成為越學越精的學人精

哈…鋪了一串梗,其實到這裡才和主題---共同備課搭上邊。為什麼要共同備課?因為有神一般的隊友,能讓你成為越學越精的學人精!每個老師都是另一個老師神一般的隊友啊!

投影片43

體驗「不讓你睡」教學法---主客跑台遊學分享

由我講的部分就到這裡,然後就來實做啦!其實不是講師偷懶想少講一點,而是要實踐「Less is More」理念,而且直接讓所有老師來體驗一下合作學習。這次採用「不讓你睡」教學法---主客跑台遊學分享。依現場老師數分為6組,以3組為一跑台群組(這樣只要跑兩次台,時間較好控制),一開始討論10分鐘+跑一台需要6分鐘(主人分享2分鐘+客人分享2分鐘+互相質詢2分鐘=6分鐘),兩台共需12分鐘,跑完台後各組公開總結報告2分鐘(2*6=12分鐘),外加說明換場…等大約45分鐘完成!

題目設定是成敗的關鍵

和翻敎學習一樣,讓學生自主的討論,討論題目的設定是成敗的關鍵!這次我設定了5個題目---

1 、新學期在教材教法上我想打掉哪些舊習慣,嚐試哪些新方法?

2 、在班級經營、家長溝通上,我想打掉哪些舊習慣,嚐試哪些新方法?

3 、我希望學校營造哪些舞台,來激發孩子的學習熱情和自信?

4 、我願意參加學校現有的00活動或計畫(專案...),我可以做到…

5、我希望學校行政提供哪些資源.協助老師共備?

最後老師們選了1.2.3題,我覺得這些題目的設定算是成功的,因為老師們都願意侃侃而談,而且我聽到一些很有意思的點子舆做法!

精熟2 主客3 

 主客8 主客2

IMG_6086 IMG_6098

從討論看學校文化

研習結束後感謝方校長親自送我去高鐵站,在車上校長說:鹽水國中的老師很優秀,但是較少有機會到外面研習,所以想藉外來的講師注入一些不同的想法、做法(就是遠來的和尚會念經的概念),校長問:據你觀察,老師們翻轉的可能性如何?我跟校長說---老師們對學校、學生很了解,也有很多想法,很願意改變,也有老師已經在做改變了,如果行政能多支持、協助他們,這是一群很有能量的教師團隊!回來後我再回顧一遍,發現其實他們的潛力不只如此,因為我在現場看到他們的教師間的互動是很和諧的,尤其每組的帶頭者幾乎都是相對資深的老師,我總覺得:從資深老師在校內的地位與受到的尊重,就能看出一個學校的過去與未來。資深老師在校內扮演著關鍵角色,一來資深老師經驗豐富,更有實力去做翻轉,更懂得如何refocus,翻轉的效能高。二來如果資深老師能帶頭做,後輩自然不好意思原地不動,全校動起來的可能性才高。鹽水國中的資深老師確實有長者風範!

行動才是開始,想法不是!!!

雖然來不及看老師們的回饋,但我自己覺得老師們參與的情況比我原先預想的好一些,老師們完全沒有排斥或反彈,很快就就投入遊學團,而且討論.報告都很有內容,感謝老師們的投入與合作,希望他們新學期針的能砍掉一些舊觀念試著練一點新功法,畢竟---行動才是開始,想法不是!!!

*本來不想公開演講簡報,一來因為有些圖片怕有智產權問題,二來…一些梗都曝光了下次出去講相同內容又得重新備課,但是反過來想,這未嘗不是逼自己去找新點子的動力,就獻醜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