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2日 星期四

共備成果之「無性生殖」篇--- SCI-FLIPPER5研習的心得(2)

上次我說共備應該從”教學計畫”著手,先鳥瞰整個章(最少是節)才規劃每一堂課或一個創意的教學活動。現在我以去年宜蘭縣共備「無性生殖」的經驗和大家分享:

教學計畫

由於大家對教學計畫較陌生,我把其中幾個關鍵點拿出來舉例解說:

一、說明:在教學計畫中一開始有一個說明,其是就是整章的規畫:

1、 第一章內容包含三個小節:(1)無性生殖(2)有性生殖(3)細胞分裂(或生殖的原理),單元總上課時數預計為9-11節,通常包含三個觀察活動(花的構造、營養器官繁殖、蛋的觀察等)。

2、 上課順序有三種不同的方式:

(1)無性生殖--有性生殖---細胞分裂(或生殖的原理):通常搭配以「營養繁殖」做為寒假作業---本計畫採取這個方案。

(2)有性生殖---無性生殖---細胞分裂(或生殖的原理):有性生殖較符合學生經驗(如學生看過貓、狗生小貓、小狗或魚卵、雞蛋等),較易引導,也有利作有性與無性生殖的比較。

(3)細胞分裂(或生殖的原理) --無性生殖--有性生殖:純粹從知識的系統系考量(先知道原理、定義再舉實例)

評量方法及內容

通常我們只管「怎麼教」,不管「怎麼考」,潛意識中認為----反正有很多練習題、測驗卷可以幫我們評量學生是否學會了,所以我們把評量簡化為寫測驗卷、把出題的責任交給「命題光碟」!

我在設計教學計畫時,特別列了評量方法及內容這一欄,寫法是:先列出教學目標(分知識、技能、態度),再針對每一教學目標寫出評量的方式,用意是:提醒老師不要偏廢技能、態度的教學,希望老師能多少嚐試「多元評量」!終極目標當然是能寫出評量的基準與規準,但短程目標是:老師能列出知識、技能、態度等教學目標,且針對每一目標設計評量方式。卑微的做法是:請老師每一節至少出一~兩題開放式問題(非選題)。我覺得---所有的教學改變如果仍以選擇題作終,一切都枉然!段考領導教學,這是教學改變最快速的路!

教學活動與學習任務

共備社群最主要的工作可能是在作創意「教學活動」的交流和設計,但是我的看法是---「教學活動」就像一齣戲,常常因為演出者的演技、戲服、道具、文武場…等而有不同效果,不是所有人都能「見賢思齊」的。最重要的是:即使是同一章節,只要設計教學的老師不同,其所注重的教學目標就可能不同(知識部分也許勉強相同,但能力、態度部分則會有很大差距),也就是說:即使使用相同的交通工具,但要去的目的地是不同的!這樣的路程規畫圖並不值得傾盡全力去繪製!而且,網路上已經有許許多多達人繪製好風格各異的路線圖可參考啊!所以我覺得教學活動的部分只要掌握---以什麼題材去「導入」學習的課題?怎樣提問?怎樣設計任務讓學生去解決?及如何在教學的過程中評量學生是否有達成學習任務?至於真正的操作過程,就用連結讓老師自己去網路上找到原作,自己去參考、去學即可(老師也要自學啊)!

教案及教學資源

去年寒假時我和復興國中林宛青老師、中華國中林修毓老師,共備了生物下冊第一章第(二)節的無性生殖,兩位老師教學時我也去做了觀課,我們就是依上面的方式先規畫教學計畫在規劃這2堂課的教學方式,由於寒假前就先做了教學計畫所以兩位老師的班級都以「植物的營養繁殖」做寒假作業,第一節課是以「植物的營養繁殖」成果發表為學習任務,第二堂課則以影片跑台的方式進行其他無性生殖方法的學習,後來他們又多了一節課去做統整!兩位老師都從這次備課及教學中成長了許多(有在研習的小菜分享中分享過),我想這是值得參考的共備方式!

教學計畫(經局部修改)

教案(四格教案):第一節、第二節

學習單:第一節、第二節

統整補充資料:無性生殖簡報

教學資源:第二節課所用影片(每一生殖方法都有2~3部影片可供老師選用)(這裡)(需要者快下載,限時關閉喔)

*當天因為分組關係所以沒有組別做到無性生殖這個單元,正好給大家做個補充!還有---大家努力的神情真的太讚了!!!認真的老師最美、最帥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