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9日 星期三

JSP5心得PART2:科學探究之用思考走人生

2年前的約定
這個應邀來做經驗分享的講師---林家漢是以前我在復興國中時的學生參加過我所有的探究課程(探究課資優方案科展)從小國一看到現在真的一路看著他的成長。其實JSP3和4我都曾邀他但因為他要實習而未能成行我記得JSP3時他曾說--老師,如果你需要人,我找蘭友會的人去幫你,這句話埋下隊輔制的種子而在這次開花了!2年前他還是大二生,現在大學畢業了,更成熟了,能分享的內容也更豐富了!!原來這一切的不湊巧都是為了成就今日的美好阿!!!
 「知師父莫若徒弟」
在邀請講師時,家漢問:我要講什麼?我說:科展求學選擇學校生涯規劃甚至是和父母、師長、同學、朋友間的互動關係等,至今為止你們曾作過的努力與抉擇…(碰到這種採野放政策的老師,學生只好自立自強),後來他把簡報寄給我,雖然沒幾個字,但是我知道他他要講什麼!完全有抓到我要的核心概念,真的有種「知師父莫若徒弟」的感覺!
看見孩子的成長
我在臉書上忍不住透露這樣的興奮---
一早起來收到家漢(這次JSP5邀請來和學弟妹分享的2位講者之一)寄來這次全國學生科學探究聯合發表會(JSP5)"分享的.4PDF檔,主題是:用思考走人生,看完之後,感動到要哭了!能看到孩子的成長真是身為老師最大的福報阿!!
回想國一時的家漢,其實....有點膽小、有點""(生物老師很幸運,永遠有機會看到孩子從國小進國中時的蠢樣子),他主動找了個環境議題來找我指導科展,後來因緣際會變成和學長姊一組一起做---土馬鬃,科展過程的點滴和努力我就不提了(也許他會在分享中提到),但我要分享的是---直到縣展的前一天,他還在說:我不要去解說(當時縣展不一定要全員進去解說),我說:你還是要練阿,萬一學長姊明天拉肚子.....,不確定縣展當天他是否進去了(年代久遠....),但確定後來全國展,四個人已經合作無間、每個人都講得嚇嚇叫,搶著要主講了!當全國展成績公布時(沒得獎....),四個小孩都說:評審沒眼光...我們絕對比00組做得好.......,那時我真心的想---作品沒得獎,其實是老師的指導不夠力,老師知道你們的實力.....這些科展中的成長會陪伴你們一輩子的!!!
現在看到家漢的簡報---簡潔、思考脈絡清晰、字數少但鏗鏘有力,美感.強度都讓我自嘆弗如阿!!光看簡報就帶給我很大的震撼,相信分享會當天會更精彩!雖然知道他經過高中、大學的歷練已經很不一樣了,但還是驚艷阿!原來教育的功能真的在---激發孩子的潛能阿!
 科展(科學探究)可以帶給學生什麼樣的收穫?
我對家漢的演講特別有感,是因為他真的說到了當初老師帶科學探究的用心,
家漢說在科展中他的收穫是---
1.  課業調劑---能把科展當調劑當娛樂實在是最高境界阿
2.  團隊合作---團隊合作一直是我們設定的重要目標,所以我們的科學探究和科展不鼓勵個人參賽,我們只打群體戰。
3.  思考能力---會思考有思考的習慣一直是科學教育的目標,也一直是我們在努力的方向,我們希望學生學會思考、習慣思考,所以即使可能影響進度或成果,但我們仍然會「忍住」,不隨便插手學生的實驗設計或推論、歸納。雖然國一時的科展老師們會給比較多的指導,但實際上多數的點子、結論、做法還是由學生自己想出來的,也是因為這些訓練過程,他們到高中時才能獨當一面。
4.  表達的技巧---我絕對敢說,很多學生是在探究課程和科展中練出表達力獲得自信的,家漢也是其中的一個,所以這次有「驗收成果」的意味。
以上4點都是我們的課程目標,但是我們並沒有列出來給學生看,多年後學生自己領悟到他從科展中獲得了這些成長,竟和我們的課程目標完全吻合,這是對我們教學最高的肯定!
過程比結果重要
聽到家漢說---如果你有做科展是為了"升學加分的想法,那請你在心裡打個叉,「因為這樣做就不開心了」.....「過程比結果重要」聽到這裡我都要哭了! 「過程比結果重要」這句話我是在教了很多年科學之後才體悟到的,之後我在多少科學老師研習場合大聲疾呼,卻沒幾個老師認同!但一個小孩卻能有這樣的體悟,我希望老師們都能來和學生好好學習阿!
另外,有多少家長甚至老師根本是把科展作為加分的捷徑而不擇手段,面對家漢的呼籲:請你在心裡打個叉,因為這樣做就不開心了」,大人們是否該感到慚愧該反省檢討了(所以我決定找家漢來跟老師們分享)!
人生是一棵樹
另外家漢的分享中我很喜歡一棵樹這個比喻:人生的發展可以有不同的形式,有人是向上向廣多方面發展,成為一棵枝葉茂盛的大樹,也有人是專心做好一件事,向下紮根專業到別人無法超越,所謂「人一輩子能做好一件事就功德圓滿了」,我覺得這個觀點真是很有意思也很真實,就像這次夜間生態課程時我就深深感覺我完全沒有廣度---我完全不認識那些蛇阿、蛙阿,蟲阿」,還好我一直都在做探究教學」,勉強有點深度,稱得上是一棵樹!
其他如人生的三角形三句話...都很有意思!大家自己看吧!

家教與孩子的表現
聽完家漢演講,我忍不住跟他說---其實我應該請你爸爸來和家長演講!因為家漢的成就,和家教有非常重要的關係!
也許從演講中大家可以感受到家漢的家境應該是不弱的(可以出國旅行),其實他的家境確實可觀,他的父親是復興國中任期最長的家長會長(5個小孩共15),也是我最尊敬的家長會長。我記得林會長曾經對其他家長說過一段話:當我們孩子成績不好或表現不好時,不要急著去找老師,因為學習個性都和基因有關,孩子是我們生的,我們應該先看看自己會不會念書….脾氣好不好」;我想這句話可以用在會長身上,因為如果孩子不好要追究家長的責任,那麼孩子的成就當然也要歸功家長的教導,今天家漢有好的表現,其實跟會長這種反求諸己不把責任推給別人的家教最有關係。
家長會長典範
為什麼我說應該請家漢的爸爸來和家長演講(我退休了林會長也已經不是會長了,現在講的話不會有拍馬屁的嫌疑)?因為我覺得林會長除了「出錢」之外,還有很多可做為家長會長典範的特質,比如:
1.不要求特權---無論編班導師任課老師的安排,他一直都是「尊重學校」,從不要求特權,就連科展,他的小孩也沒任何特權,一樣要和隊友一起熬夜做實驗,但也因為這樣所以家漢能得到隊友學長姊的教導能得到同儕的友誼。
2.尊重老師給老師尊嚴---林會長在校務會議上的發言一定以感謝老師」開頭有時老師們被家長投訴,會長也負起溝通疏導的功能,過程中總是以維護老師尊嚴為主;而每逢節日或特別慶典會長也會宴請老師,態度非常客氣有禮,甚至在家漢畢業多年後,考上UCL研究所,會長還請老師們吃飯(我只教他一年生物阿),他說:要和老師分享喜悅、感謝老師的教導….這種把功勞歸給老師的態度,讓老師們好感動啊!
3.鼓勵孩子廣泛學習,不以課本成績為唯一標的:多數家長會要求孩子繼承家業進名校....等,但林會長的小孩非常多元發展,有念電影的、有做民宿旅遊業的...等,會長說:努力去做不要危害社會就好!這種尊重孩子的做法真是不容易呢!

我覺得如果能請林會長來和家長分享----家長會長之道,應該是很棒的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