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5日 星期二

學習的熱忱和能力—從補校看教學


這張寫著---“老師的價值不在教孩子知識,而在使孩子具備探究的熱忱和能力“的圖,我曾在很多場的研習中用過,這是在聽過很多老師擔憂“課本知識那麼多...教不完”,看過太多認真,負責的老師因為放不下“授業---傳授知識”的責任,而犧牲“實作”和“探究”後寫下的!!
螢幕快照 2015-12-15 上午11.17.23.png
我發現越是認真的老師越是擔心自己“少教了”,這情形在新領綱(自然領域)刪減了部分學習內容後更明顯,有些老師甚至說出“這是在弱智化我們的未來公民...”,”國家競爭力將會降低....”的說法,擔心之情溢於言表!


面對“老師沒教的事”
當我問老師:你認為我們有辦法幫孩子預備好應付未來世界的所有知識嗎?其實所有老師都知道:沒辦法!!”老師是孩子獲取知識的唯一來源嗎“, 大家都知道---不是,甚至連”最佳來源“都不是!所以未來孩子碰到”老師沒教的事“的機會多的是啊!!老師少教了真的有那麼嚴重嗎?何況就算老師認真教完了,學生可能根本沒學到啊(不想學或學不來)!
教孩子怎麼面對“老師沒教的事”才是重要的!當孩子碰到”老師沒教的事“有信心,有熱忱,有能力去學,才能解決問題啊!

遲了20年的自學啓蒙
老師們很難體會自學的重要和可能性,那是因為老師的成長過程中,幾乎沒有自學的經驗!像我大概在大學畢業教書近20年後,在學電腦的過程中才被逼得去體會“自學”的重要性:
我的大學時代沒有所謂的電腦或資工,我的教學生涯前20年靠著板書,手寫試卷,成績登記表,和口說表演藝術安穩的擁有一片天!!然後突然有一天我的世界就被電腦入侵了!用電腦輸入成績,交報告,出題...這些我都沒學過啊!!可是這樣的世界就突然出現了!!!第一個念頭是:花錢去找老師補習,可是一來沒時間,二來:一個上了年紀的老師和一群小屁孩同一班,而且趕不上小朋友的進度...想著就覺得丟臉!於是買了電腦在家找免費家教:當時念高中的兒子!
開始時要求兒子坐在旁邊一步一步教,但小孩沒兩下子就沒耐性了(記得:易子而教阿!千萬別把自己孩子當學生,更不要當孩子的學生啊)!
他說:你為什麼不自己學?
我說:我是在學啊所以才拜你為師阿!
他說:誰說一定要有“實體老師”?你不會上網去找資料嗎?你會中文,英文也都看得懂,搜尋一下,網路上有很多教學文啊!自己去學...
這是我第一次感受到:學習不必真的有個老師在身邊!!
之後我用這樣的方式學了目前我會的所有電腦應用...我發現我會中文,英文真是太重要了!有這個工具我就可以無所不學了!!

學習動機的威力
而我在補校學生身上體認到:“具備探究的熱忱和能力“的真諦,當我看補校學生(阿公,阿嬤)熟練的操作LINE,臉書...時,強烈感受到”學習動機“的威力!!這群其實認不了多少字的阿公阿嬤,就是因為想學,肯學,隨時追著老師問,而很快學會了智慧型手機的使用,讓他們的生活有了不同的天地!! 以下的影片是今年補校卡拉OK比賽記錄,是我將錄影檔交給補校學生後製的!後製影片(其實就是剪輯加字幕)對很多老師來說是很難的,補校趙煥漳同學其實以前也沒做過(只做過一些圖片處理,轉檔等工作),但是他願意嘗試,在製作字幕過程中遇到一些狀況,就來找我教他,我說:我幫你找老師(其實是我也不會,因為他用的軟體和我不同),於是現場示範怎樣用關鍵字去找教學影片,告訴他回去看影片,看不懂就換一個老師的片子...一定可以找到聽得懂的!!結果他真的做出來了!而且還多學了很多其他技巧!這就是自學的示範啊!

基本知識是自學的門檻 補校學生有很高的學習動機,但是因為國,英,數的基本知識較不足,限制了他們做更深入學習的可能性,所以在補校,老師們要教他們一些實用的國,英,數,讓他們自學時不受阻礙!科學老師要教他們一些邏輯思考,論證素養,讓他們碰到各種議題,媒體廣告時能有判斷力和”免疫力“... 我總覺得:讓學生具備基本能力(如語文的閱讀理解,數學的基本計算,邏輯),讓他們將來有能力自學;激發學習的樂趣,讓孩子將來樂於學習;給孩子成就感,讓孩子將來敢於嘗試,也就是”使孩子具備探究的熱忱和能力“,這才是老師該做的事啊!當我們為了能塞更多知識給學生而打壞了學生的學習樂趣,忽略了學習方法與習慣的培養,這樣的孩子就算有再多的知識也無法適應未來世界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