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1日 星期一

自然新領綱,科學新教師---中華國中自然新領綱分享記錄

""心的禮物!!!
















這是今天下午到中華國中分享後,臨離開前,如君老師追出來,送給我的零食---"回甘"的禮物!!被當自己人的感覺真好!
被當自己人的幸福
想起自己在宜蘭很多國中,被老師或學生當成"自己人",的經驗,實在是很幸福的感覺!!記得有次到內城觀課,內城的老師跟孩子說:會有外校老師來觀課喔.... ,孩子們很擔心,但當老師說:就是上次科學探究評分那個老師啊(指的是我) ,孩子說:喔....那是自己人.....!上週日臨時到壯圍國中看他們的探究活動發表,當我在團團轉找不到教室時,某個教室內正在做科展的學生衝出來,說:老師你是要看他們發表??我帶你去.... ,一進門好多個小孩跟我揮手(我聽過他們好多次發表) ,說:老師你來了!好像我本來就是他們的一員!!
今天到中華國中,一進會場,所有自然科老師都笑咪咪的說:月鈴老師好久不見....老師請坐這邊...... 會中,他們毫無保留、也不客氣的提出他們對新課綱的疑慮,想要知道的東西.... ,我沒有試圖說服他們,因為他們本來就是很優秀的老師,我的任務是把"實況"說出來,讓他們自己做選擇!
老師不怕改變,只是不知為何而改變
非常高興在我停下分享時,昕怡老師主動說:其實....沒那麼可怕....新領綱給我們機會去做一些本來就"想做",但一直沒去做的課程....我們以前也有做探究啊,只是要再多一點深入一點....我們現在要做的事是趕快來把主題式、探究式的課程寫出來,以後就可以申請"彈性學習課程".....然後所有老師都提出了他們認為可行的方法.....這樣的情景讓我很感動!!
領導人的遠見與能力
這場分享其實是一個有遠慮、有理念的教務主任---能謙主任所促成的!能謙主任一年前就和我討論「新課綱實施前學校要做什麼準備?」真是未雨綢繆,文彬組長也很用心,事先下載了總綱和領綱草案給老師們參考,這是合作無間的團隊!在這裡我看到「領導者」的眼光和理念的重要性,能謙主任知道:在這變動的節骨眼,誰先掌握趨勢,誰就是勝出者,他更知道:唯有老師做好準備,做出改變,才能帶領學生踏出成功的腳步,才是教育成功的關鍵!他自謙的說:我對新課綱不是很熟...,所以請你來幫我們解說....。其實我知道,很多事不適合由"行政"出面來說,因為主任講得再好、再清楚,老師們還是會有:這是你XX處的業績吧?的反彈心態,而今天老師們能看認同新領綱的理念、願意拿出行動來改變,完全是因主任能盱衡情勢,找尋最有利的切入方式得到的成果!一個能洞燭先機、又能主動、積極、向外爭取資源的主任,是學校的福氣!
珍貴的機緣
算一算,宜蘭縣的國中幾乎都去分享過了,有些學校還去過很多場,都成了老朋友了!現在溪北地區只剩一所山地和一所平地國中沒去過,記錄頗可觀啊!感謝宜蘭縣的老師們給我機會和大家分享!我很珍惜!!


(分享簡報在此,因現場討論較多,只講了一半...其實我本來就沒打算講完,而是想留給他們當資料的,也分享給大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