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2日 星期四

你想要怎樣的課堂風景?公開課之議課記錄(一)


這堂課,請多指教
今天宜蘭縣國教輔導團國中自然團在復興國中做了生物和理化課的公開課,這個公開課並不是單純教一堂課給人家看,而是要把這學期共備成果(教學計畫、教案都是共備出來的)、本學期研習主軸---素養導向之探究能力教學,展現出來並和大家討論,所以說課時,我說了很多課程設計的想法、演示的重點:「PO觀察與定題」、「PE計劃與執行」,並且請求觀課老師幫忙檢核「PO觀察與定題」、「PE計劃與執行」的教學情形及學生表現。
精采的議課
其實,今天最精采的時段出現在議課時,以下來記錄幾件議課的內容:(由於我沒有到理化科觀課,所以有關理化科課堂發生的事,只能想像,但是看到宛如老師犧牲觀課時間所照的照片,我終於能把議課時老師說的事更具象化了,所以搭配照片來協助未能親臨現場的大家做想像!)
佩琪老師說:
在揮鈺的課上我看到全部的學生都投入學習,都在解決問題….這就是我10多前初入教職時曾經想像過,但在這些年教學過程中磨損掉的風景。擁有10多年年資的我,隱約覺得教學中有某些不足….今年因為加入共備社群,於是我在教學上做了很大的改變,嘗試在課堂中引導學生進行探究,終於看到學生不一樣的眼神,我覺得我又漸漸找回科學教育的意義,但是上次段考,當我看到學生考得超爛的成績後,我哭了….也懷疑這樣做是對的嗎?但是今天看揮鈺的課,我知道我有一些地方還沒做到很好….如果繼續努力,我也會有這樣的課堂,這是我要的課堂…..我又有動力繼續努力了!!!





宛如老師說:
當我看到老師引導完實驗設計開始要進行實驗時,學生不是坐在位置上等老師口令,而是全部站起來,自己找位置、拿器材進行實驗這景象真的嚇到我了!!怎麼能全班沒有一個發呆,全班如此投入呢?
而且揮鈺老師的心臟真的很大顆,因為他是完全由學生自己分組!!我自己是採異質分組,並在每組中安排某些同學去協助、輔導學習成就較差的學生,也會用加分等策略,去鼓勵組內的合作、組間的競爭(這是向嘉如老師學的)
但今天在學生自己分組,同質性分組的課堂中,我看到更有效、更自在的學習,如:6組中很明顯有2組的學生是成就比較低的,但是他們很認真在做實驗,當自己無法解決時,他們就問老師,老師也不直接告訴他答案,而是說:那你們要不要試試….,一直和他們討論,直到學生自己提出想法、做法。而有一組程度很好,很快做出數據,他們討論後又多做了一些嘗試我覺得這種分組讓成績好的學生不必為了幫助其他同學而停下來,成績較差的也不必勉強追趕別人的進度,而組內討論時也因程度相近更能溝通,這樣反而讓大家都學得更好!!
....我覺得參加共備後,學到很多,把探究帶進課堂讓我的教學產生很大的改變,以前我偏重知識的解說、精熟,為了教更多,甚至曾經一週借X節課來補課,現在我採用探究後,反而不必借課了,而且學生的投入情形更好






何其幸運能成為這個社群的一員
以上是兩個讓我很感動的分享,感動不是因為他們誇揮鈺教得好,也不是因為他們謝謝輔導團這一學期辦理的研習,而是因為看到這麼多優秀的老師,如此有覺察力,如此不斷精進!!這些老師是台灣教育的希望阿!!我何其幸運能在退休後還有機會和這麼優秀的教師一起努力!

(另一堂生物課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