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7日 星期五

讓教育更公平

翻轉教育,教育翻轉了什麼這篇文章的作者是我的國中導師班學生,最近因為他出了書(追著時差的任意旅行(北美及歐洲)、追著時差的任意旅行 2(亞非澳洲)),藉著跟他要簽名書的機會,我們聊了一些想法,他說也和高中老師聊了一些教育問題,我發現從外人的角度來看教育,其實可以提供很多不同的觀點。
前兩天看到她寫了這篇專欄文章,但因為我正好在蘭女進行夢N在宜蘭的研習,所以直到今天才有空來閱讀。安喬一直鼓勵我把關於教育的想法寫出來和大家討論,看學生都寫得這麼好,我也來補充一些想法好了!
我想安喬要談的不是"要不要翻轉""要哪一種翻轉",而是國民教育的公平性,照顧弱勢的必要性!!
從作業看不公平
安喬文章中說的20年前"電腦"作業造成的不公平,在今天還是存在的!!
當老師說:這些孩子回家根本不寫作業,家長根本不管孩子時,其實反過來看是:老師分派的作業或學習模式正在製造不公平!!因為:孩子回家根本不寫作業,可能是孩子家根本沒有寫作業環境,孩子根本找不到寫作業的時間、地點或氛圍(父母根本不認為孩子要寫作業),這跟20年前安喬沒辦法在家完成老師交代的作業是一樣的,安喬當時是大老遠進城去圖書館借電腦才解決這問題,但如果這作業是出給小到無法自己去找資源,或就算努力去找也找不到資源的學生,那他只好不交作業了!!老師出作業時並沒有考慮學生的個別狀況,最後以沒教作業來評斷學生,是否有點不合理?
我總覺得國民教育,公立學校要負的責任是:給弱勢學生奠定基本學力、保障弱勢學生的學習機會!!作業來說:只要有一個學生可能因家庭因素而交不出作業,我就不出這樣的作業,比如:考慮到學生家裡可能沒電腦、網路,我很少出一定要用電腦才能完成的作業少數幾次一定要用到電腦,也會安排借用學校電腦的時間、方式。我的作業幾乎都是在課堂上作(資優方案或特別課程除外),我負責督導學生完成因為我知道只要讓學生把作業帶回家,學生就有各種理由、藉口或事實而不做至於在課堂寫作業會不會很花時間而影響學習進度,內容??其實我的作業形式是上課筆記,老師邊講學生邊紀錄,我上完課他們的作業也完成了,完全不花時間。當然,剛接新班時可能要花將近一個月耐心的磨他們,教他們怎樣做筆記,但一旦養成習慣,之後就完全按一般進度進行了!!學生不必花時間寫回家作業,上課會更認真專注,還多學了筆記的功力,並沒有影響學習進度,內容。至於這樣寫出來的筆記會不會很亂,差異很大??我的標準是:筆記是要幫助學生學習的,他自己看得懂就好,不必要求工整(我自己的筆記就是鬼畫符),另外,我知道有些程度較低落的學生可能跟不上,所以我容許他們選擇寫筆記的方式:如抄某一段相關課文或畫課本的圖(生物課本的圖真能看懂,課本內容也就懂了8成了),等他跟得上了進度了再寫筆記!! 我對「老師要出回家作業才能讓學生學好」、「家長有責任要指導孩子的作業」的做法是存疑的,因為我認為教學生基本程度的東西(當然,基本程度可能會因學生、學校的個別差異而有不同),是老師的責任和專業,所有的基本學習都應該在課堂內完成,回家作業是要爭取高成績或更深入學習的學生才需要的!!
從翻轉看不公平
基於這種「國民教育,公立學校要負的責任是:給弱勢學生奠定基本學力、保障弱勢學生的學習機會!」的想法,我認為學生需要先在家預習、看影片、收集資料的翻轉,偶一為之或特定學校去做是可以的,但以常態、長期進行,絕對要考慮如何避免造成不公平!!
從偏鄉小校存廢看不公平
同樣的想法,我認為偏鄉、交通不便、人口稀少的社區小校,不應以經費考量而廢除或裁併,因為政府就是要讓去彌補這些先天的不公平而不是製造更多不公平!!
從實驗教育、特色課程看不公平
另外,要小校去進行實驗教育或發展特色課程,我覺得這也是另一種不公平。
對老師不公平:小校本來就師資不足,老師要擔任行政工作,跨科跨領域教學、備課….還要負擔研發課程的重任,實在強人所難,難怪不易留住老師!!
對社區學生不公平:偏鄉小校的孩子最需要的是奠定基本學力,可是現在學校重點放在騎腳踏車,登山等體能活動,或農事、技藝等課程(無可否認目前實驗教育或特色課程有很多是以這類看得到成果的課程為主),學校的資源(時數,經費,精力…)都用來發展這些特色以吸引外地學生,社區孩子被迫陪著外地學生上一些家裡日常就在做的課程,但基本學力反而被忽略了!!如果這些家長孩子不認同實驗教育或翻轉教學或特色課程,但由於這個學校是學區內唯一的學校,孩子只能跨區去很遠的學校就讀,這不是加深他們的不公平嗎?
讓教育更公平,老師能做什麼?

安喬雖不是教育界的人,但以他自己的經驗,很快就看出教育的不公平性,身處教育圈的我們難道可以毫無察覺嗎?? 有些不公平來自政策,我們無能為力,但有些不公平來自老師,我們應該警惕自己,讓教育更公平,老師能做的事應該不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