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19日 星期五

為課程發聲-從復興國中為海洋發生成果展談起(一)

請花分鐘看以下的成果展影片,再任選一班的影片來看,這是宜蘭縣立復興國中七年級本學期彈性學習課程-行動綠生活,的成果發表,展覽定名為:為海洋生物發聲!


*學生成果影片連結 復興國中教學主題-為海洋發聲

看完影片後我們來個「偽ORID:我不喜歡套用理論,做得也不道地,但考量大家還算熟悉這個,所以就請用這個當作溝通工具,以下都是模擬當我們在討論時,大家可能提出的回答,希望你在看完後,能把你的看法寫法,在回應處寫下來,使「偽ORID」的討論變得真實一點):


你看到什麼?
1在圖書館、為期一週的展覽
2有學生手繪海報(個人作品),有人駐足觀賞、討論。
3有影音作品(全班每一個學生拿自己的作品,說出一句話,集合所有學生的影音而成),很多人擠在這區。邊看邊評論。
4有海洋書籍閱覽區,有學生來翻閱
5有簽名區,簽名可以拿禮物,滿多人簽名。
6有一個投影放映區,要脫鞋才能進,學生坐在地上,聽老師講解、寫學習單。
7學校網頁上有影片連結區
8有淨灘活動,在沙灘上排出FSJH字樣,有空拍影片。
9有不同的老師帶不同的班級進來參觀
10參觀展覽完要寫學習單,有勾選也有問答,問答題的回答,有的學生字體端正,字數多,也有字跡潦草,簡單寫2句話。
11有很多張學生學習單的書寫成果
12背景音樂是男聲、自彈自唱

你的感受是什麼?(令你印象深刻的是什麼?)
1復興國中的學生好厲害啊!!
2每一張畫都很有創意
3畫上的文案很有意思
4看展覽的學生有點吵、很自在、很興奮…沒人無所事事
5 老師似乎沒做太多事,很輕鬆阿
6學習單的後兩題,不論字跡和字數,內容都很真實、很具體、不誇張…
7背景音樂很好聽
8有文字、有影片、有淨灘活動…這課程也太豐富、多元了…
9展場看起來很舒服,有這樣的圖書館真好

令你感動的事
1每一個學生的作品都可以展示出來,真是太好了!有些學生可能是第一次被看見吧!
2學習成果好多元,除了圖文,竟然還拍成影片,有個人作品也有全班共同作品,展現了很多能力、態度阿
3學習活動很活潑,有討論、實作學生應該會喜歡這樣的課程吧?
4從學習活動和成果來看,這課程跨多個領域,有多少不同領域的老師投入?他們是怎樣達成共識,一起合作的?
5這個課程是怎樣開發出來,執行過程中有遇到那些困難?怎麼克服的?
6怎樣讓學生在長達一學期的課程中,能保持學習熱忱,願意投入,願意做出超出老師要求的成果?

我們可以怎麼做?
我想這是我最想和大家討論的,因為多數的學校目前都在發展8年級的彈性學習課程(希望是這樣),如果你喜歡彈性課程最後發展成上面的樣子,甚至超越它,那麼,這個課程發展的歷程,值得參考。
我們可以分成學生和老師兩方面來看:
學生方面:怎樣讓學生在長達一學期的課程中,能保持學習熱忱,願意投入,願意按老師規定交出這麼多作業,甚至做出超出老師要求的成果?
老師方面:彈性學習課程是跨領域的(這個課程是以七年級自然科學領域為主軸),自然老師怎樣去進行藝術領域、社會領域等的教學模式或內容?怎樣讓自然專長的老師願意、有能力進行跨域教學?怎樣和其他領域的教師合作?

這個課程的發展與執行過程在這兩方面可以提供一些參考!!

1 則留言:

  1. 1.O-「Objective」:觀察外在客觀、事實。
    了解客觀事實的問句如下:發生了什麼事。
    我看到學生比較喜歡看影片區
    那些書是學生們選出來的,有見到學生會翻閱,也有人拿起來看,雖然人數比較少,但1班裡總會有幾位同學對這方面有興趣。
    學生也頗愛去簽名區簽名,他們也喜歡小禮物,說小禮物很好用。
    有些學生擔心自己的字不好看,會請寫字好看的同學代為簽名。
    不同的創作品,各有千秋。

    2.R-「Reflective」:重視內在感受、反應。喚起情緒與感受的問句如下:
    1)有什麼地方讓你很感動/驚訝/難過/開心?
    有平常上課玩自己做自己的事,各種作業拖欠總要人催的學生,竟然最後自願擔任他們那組的剪輯師,雖然影片的攝影師是我,但要說什麼話,怎麼轉場都是學生自己決定。
    星東老師跟他們班竟然為這個課程寫歌詞、創作歌曲,主動加入還另外主辦淨灘活動,超~感動的。
    難過的時候大概就是學生不交作業的時候。
    706那片拍得好好哇,本來以為一鏡到底的拍攝對7年級生跟老師來說會太難,結果他們班做到了,這是未來大導演的人才啦!任課老師好棒棒!
    海生館的老師說想要選幾片放粉絲頁耶~~~好開心學生的影音作品有機會放到全國性的網站上。
    好驚訝共備老師們同意不辦競賽、不排名次,由任課教師自行決定給學生獎勵的想法。
    從學生提出的問題分類後得到後續課程內容時我很興奮,師生共備真的可以做到耶!

    2)什麼是你覺得比較困難/容易/處理的?
    買東西、印資料最容易處理。
    內聘經費還在想要怎麼用掉,算錢最麻煩。
    要設計出讓任課老師都能使用,學生又有感的課程需要燒腦。

    3)令你覺得印象深刻的地方?
    美術老師接到我的msn,二話不說就答應安排課程,我們兩位那陣子常常10點左右開始筆談到半夜12點多,我們是兩隻夜貓。
    海洋講座是TAMEE基金會的講座計畫,名稱是邁向海洋國家的旅程,由文化部贊助,其實政府花了大筆經費在做海洋教育。
    中間變動課程設計與內容時,共備老師問清楚做法後就說ok他們來執行。

    3.I-「Interpretive」:詮釋意義、價值、經驗。尋找前述意義與價值的問句如下:
    1)為什麼這些讓你很感動/驚訝/難過/開心?
    因為有些本來預計會被反對的事情沒有發生,授課老師的配合度讓我很感動。學生們的表現也超出預期,本來很擔心他們會不願意做,覺得麻煩跟討厭,畢竟這門課程對學生而言完全沒有任何「成績」的壓力在,對老師而言也可以按照他自己的意思上課,沒有約束力。
    2)引發你想到了什麼?有什麼重要的領悟嗎?
    溝通很重要,對老師對學生都是同樣的,有具體方案才有討論的空間。
    對你而言,重要的意義是什麼?學到了什麼?
    不要擔太多心,準備好後就勇敢的告訴大家你想做的事,真心誠意的尋求大家協助完成,接納所有人的不同,適度的原則掌握後細節就放手讓老師學生各自發展。

    4.D-「Decisional」:找出決定、行動。找出決議和行動的問句如下:
    1)有什麼我們可以改變的地方?
    引入的部分很重要,綠生活課每週一節,原訂前面引入的地方只有1節,但後來花了4週才試到比較滿意的切入方式,這個方式要感謝一起共備的東東老師,是他想出來的課程。
    前期情境營造的過程真的很重要,有好的情境舖陳才能順利開啟後續的課程。
    2)接下來的行動/計劃會是什麼?
    算帳時間…OTZ,希望之後還有機會加入彈性課程的小組。
    3)還需要什麼資源或支持才能完成目標?
    經費,共備的伙伴。
    4)未來你要如何應用?
    放到教師研習裡分享課程與共備的經驗。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