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2日 星期日

生物趴辣客---一場光與熱的聚會

2010年9月11日在台北市松江路的蛙咖啡,有一群帶各種"武器"與"秘笈"的人聚集在一起,進行了一場地下活動,密謀如何在各自的組織內進行革命.三小時如眨眼般消逝,在時間的催趕中,不得已解散,頓時人潮轉向噗浪,河道上突然湧現大量戰利品,傳來陣陣掌聲,夾雜捶胸頓足的怨嘆聲,真是熱鬧非凡!而下一場比鬥大會的英雄帖似已悄悄印製中...."第一屆生物噗浪客"--台灣教育界空前的教師專業社群很奇妙的形成了!

生物趴辣客---在生物超級巨星:阿簡老師的衝動下成立
暑期中阿簡老師參加了物理年會,感嘆為何沒有屬於生物老師的專業社群呢?在噗浪上呢喃了兩句,一群人於是起鬨:辦阿!辦啊!啊簡來辦我們挺你(我就是起鬨者之一)!阿簡以迅雷不及掩耳的方式敲定了時間,地點人數及舉辦的方式---參加者每人帶一個生物教具、教法、教材,以及經驗進行分享。分享時間:小菜(參加者)每人2分鐘, 主菜(主講者)每人25分鐘,我就這樣成了第一屆生物趴辣客第一個上主菜的人!阿簡充分運用網路的方便性利用網路報名系統--在開放報名的兩小時內完成報名!向隅者哀聲載道呀!阿簡老師在生物科教學圈的名氣,號召力是無庸置疑的,而他對科學教育的熱情投入及籌辦活動的能力,真是令人敬佩呀!想當初我擔任輔導員辦理研習時,參加者可請公假且給研習時數,講師有講師費,車馬費,花了國家不少錢,但報名時總要三催四請,威脅加利誘,阿簡真是不簡單呀!

不管是實體的教具或模擬的教學活動---挖空心思就是要學生好看,好聽,好玩,好好學習(詳見此噗)
由於主題是POTLUCK-也就是要每人帶一樣菜--教具、教法、教材,經驗!各個老師都帶來他們別具巧思的教學設計,看得我目瞪口呆,聽得我點頭如搗蒜,3個小時中,有人連水都忘了喝,有人連廁所都捨不得上!另一個奇景是---各個胸前掛著專業的單眼相機,耳邊不時傳來清脆而專業的"喀嚓聲!我決定只要專心聽講,看表演就好,照相的事就輪不到我這台小DC了! 統計一下昨天出現的小菜如下:
教具類:複眼蜻蜓安全帽、雞蛋與繫帶、生態系紙牌、冬蟲夏草、烏龜殼實體、蝴蝶剪紙藝術、花粉管、BIO牌、水缸胸腔(主廚梅子眾多作品之一)、噬菌體(主廚kitty帶來提供做戳戳樂獎品)、果凍大腦(主廚阿簡賢伉儷帶來提供做戳戳樂獎品)…
活動設計類:天擇模擬(用筷子湯匙來撿球或棉花棒)、螞蟻生物繪圖、胞吐胞吞(牽手) 、顯微鏡成像平面立體(單眼雙眼視覺比較) 、脊椎動物分類(字卡抽抽樂)、視覺暫留反向延伸、女兒的寶貝袋(出生時的相關活動記錄)、膽汁妹妹(生物改編歌曲)、消化系統(數來寶)、校園地圖與植物,動物大風吹、香橙土司講光合作用、簡易DNA電泳(用培養皿放銅片),還有彰師大下學期尚未公開的的"遊戲學生物...課程"...(照片在此)
忝為主廚之一我優先搶到---大腦及噬菌體!真是高興呀!可惜沒有A到可以用來玩生態系遊戲的BIO牌!T;場中最有權威的是--叫聲很難聽的公雞,一隻用來提醒大家控制時間的寶物!
還有一件讓我當場升級的事---我的學生彰師大鄭孟慈助理教授及他的學生也來會場,當場我從上菜的主廚跳升為師嬤!不過我很正經的跟小徒孫說---叫我姐姐就好!哈哈...她一定很困惑吧!

不管是大學還是中學不管是生物還是資訊---讓教學更有趣更有效是我們共同的努力!
主廚之一---台大動物系助教吳采諭老師(kitty)的教學對象是天之驕子的台大學生,所要面對的問題並不比國中老師少,他很用心的將到動物園參觀的活動延伸成一整學期的學習活動,找資料,背各種動物的特徵,習性...等,這些對台大學生而言是最拿手的事,但kitty老師要她們分組,以表演的型式來展現學習成果,而且要分組出期末考題,體會當老師的能力及用心.我想他很清楚的知道台大學生欠缺的是:合作,謙卑及尊重,親近生命的學習!她做得真好!從學生回饋中感受到學生有和一般課程不同的體認!這會是影響長遠的一門課!
而來自台中的陳志豪老師(yukie)是一個三年未教生物的生物老師,由於配合學校的需要這三年yukie擔任教學組的工作並教授電腦課程,他以"資訊"的角度來協助老師們運用資訊做更有效的教學!由於不是專科的電腦老師反而比較能理解一般老師"電腦程度",它的軟體教學文章非常容易懂,可以照著操作!我從他的部落格學到非常多有用的資訊融入教學的撇步!
至於阿簡及梅子帶了一拖拉庫的教具,他們兩個就是活的生物寶庫,與會者其實都是衝著他們來的,竟然因為時間關係(老師一講話就停不下來...)而沒上場,殘念呀!這也就是說下次他們會排第一個上場而且時間要加倍,這樣才能彌補大家的遺憾呀!

一群認真正向的年輕人,鼓舞了幾以放棄理想的老兵!
而我出的菜是---用食譜做創意料理,也就是課本一些活動的改變或取代!因為最近真的忙到爆加上感冒等小毛病,說真的並未做到最好的準備--當天早上10點多才把簡報定稿,但現場的老師們很捧場,一直說我的探究教學做得很好!很多老師還跟我說謝謝!真的,我非常非常的感動,想跟大家說謝謝的人是我!

最後一場變成重新出發的一步
這幾年因為科學探究課程在校內受到反彈,排斥,讓我心灰意冷!乾脆辭了輔導員,不出席領域會議(即使出席也不發言).因為一直沒碰到認同探究教學的理念的老師,最後連我自己都懷疑它存在的價值了!3月份時黃台珠教授邀請我參加高師大的科學探究工作坊擔任分享的角色!我想也許那是最後一場為科學探究所作的演講了,科學探究課程就此蓋棺論定,可以幫她寫墓誌銘了!
沒想到那是一場改變我心意的演講---黃老師臨時通知阿簡老師,阿簡老師在當天一早從新竹坐高鐵趕到高師大參加了那場研習,研習中阿簡老師的眼中散發出光芒---他說他總算找到如何進行科學探究的方法了!回程在高鐵上我們一路討論,分享看法,這個年輕人毫無保留的讚賞,讓我好感動,也讓我重新檢視科學探究課程---它真的是寶,也是可行的!前提是要找到願意也有能力執行的老師!來自阿簡的肯定讓我願意接下另一場演講---國教院的輔導員研習,再次為科學探究課程的理念做說客!而且將演講錄影po上網,感謝網路的無遠弗屆我又多了許多認同者!

噗浪的及時回饋驅動我前進
後來又在噗浪上認識許多老師,如小p老師等,他們很快將我講的東西改變成自己的課程在班上實行,而且越變越多越變越好...受到認同後我也較勤於將東西分享出來,透過噗浪的及時回饋,一個原已心灰意冷的老兵,終於又充滿鬥志想要再做一些努力,想要把所有的寶都現出來!所以這次去噗浪客活動我真的是恨不得把所有材料都帶去(還好只有25分,要不然現場可能會受到我疲勞轟炸)!

同質,異質的朋友互相鼓勵,互補不足
這次我為噗浪客活動做的ppt,簡報中除了生物教材外,其他照片都來自噗浪上的一位神人---快樂圖神 (相簿)!這也是一個非常正向,陽光,會鼓舞別人的年輕人,每天看著他的圖及他和噗友的互動,常有意外的收穫!也許由於專業領域不同,看事情的角度也有不同,我覺得他的鏡頭總會捕捉到不同的景象,透過他的鏡頭更容易看到世界美好的一面!看著看著感覺自己的審美觀也提升了---我的簡報比以前漂亮了吧(哈哈....老王賣瓜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