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9日 星期日

生態教學亂亂玩-2:教學路上可以如此花朵繽紛泉水沁涼

一位愛唱歌的老師---簡星東老師
用影片歌曲教學,這是最新的嘗試,但今年可能還看不到成果。去年我曾嘗試讓學生寫一篇說明單邀請朋友到宜蘭來做生態旅遊,但效果不是很好,因為學生根本沒去過幾個地方、更不知生態和旅遊有什麼關聯?今年我想先做個示範,讓他們知道怎麼進行---原先的規畫是以簡報的方式呈現,因為學生應該對簡報教熟悉。但後來看到本校簡星東老師所做的兩首生物歌曲,覺得真是好聽又可將內容很完整的呈現,是很有意思的教材與教法,於是興起請星東老師來幫忙作詞作曲的念頭。於是請求星東老師同意後就開始著手進行了!

首先目標選定員山鄉的「花泉農場」,因為這裡沒有太多人工設施,很符合生態教學,而且我曾多次到此遊玩、吃東西,已經照了一些照片,本來還邀可愛的怡伶老師充當模特兒,想拍動態畫面如騎腳踏車、盪鞦韆等,後來因為時間來不及,這個構想就留待下次了。


我的吃喝玩樂紀錄
我們的作法是---我把照片整理出來,把要顯現的東西、內容、生物名稱...等寫下來,交給我們的才子簡星東老師(TONY),才子修改、押韻、潤色後,變成歌詞,並且編曲還自彈自唱兼錄音...,這些素材全交給怡伶老師,怡伶老師將它製作成草案,我再增刪一些畫面(用到一些噗友的照片),最後定稿成這影片!


就當暑假作業吧!
我拿這個影片給學生看,告訴他們可以改編歌曲或只是用照片與字幕(文字說明)的方式作成影片或簡報檔。學生其實很有興趣與想法,但受限幾個問題如:多數學生沒相機(有相機可自由使用的比例超乎想像的低)、沒時間去玩(總要去過才有感覺阿!)、多數學生連製作簡報的能力都不是太好、考試將屆家長不准學生用電腦…等。所以想要在暑假前完成作業已,是不可能的任務,學生要求說:老師,這個可以當暑假作業嗎?本來想:暑假過後我就不是你們的老師了,無法給你們分數….,後來想想:還是可以當暑假作業啊,再找機會幫他們發表(臉書或部落格吧)、加分就好了!就這麼辦吧!期待有學生做出好東西來!

E-learning的另一模式!
我很喜歡這個影片的產生過程,覺得也許是E-learning的另一模式,也可以發展成教師社群或成長機制。這裡面用到的照片除了我自己的之外,還包括:噗友brand的鳶尾、allen的水芭樂、快樂圖神的鐵路、心心老師的白鷺和不知名的鳥、怡伶老師的兒童笑臉和櫻花…這些老師除了貢獻照片之外,最重要的是給了我「靈感」和「安心」。

噗浪是我靈感的湧泉
也許是我個人的習慣吧!雖然網路上有很多CC授權的圖片,但我總覺得我缺的不是素材而是靈感。我不會等到要用時才去找圖片,而是在製作教材時腦中會閃過曾看過的某一圖片,或是看圖片時突然閃過---這可以用在OO單元或設計成XX教材:如在設計動物分類學習單時閃過心心老師有一張圖很適合當「棲地」;看到圖神的一些照片會先想:ΔΔ單元改用這張圖更好…,我比較適合胸有成竹型的。而且當我要用這些照片時,有時來不及徵求同意,有時不適合標出姓名(如這次的影片因為要標字幕就不易標出照片來源),這時有個可以先斬後奏的圖片來源,就讓你覺得很安心而且很大膽的發揮,所以噗浪上這些朋友是我很重要的教材庫,也隨時刺激、引發出新的靈感。噗浪的另一特色是:回應很即時,大家又很正向、會鼓勵別人,每次把東西貼出來之後受到讚或掌聲鼓勵好像做起來更有勁了!在教育這個圈子要獲得掌聲很不容易,在噗浪中卻一點也不吝惜呢!

是不務正業還是多才多藝?
星東老師是個很特別的例子,明明是英文老師卻跨足到生物科來做起生物歌曲,也許有人覺得這是不務正業,但我覺得這是超級難得的人才---有能力、有熱情,而且不同領域的人合作真的能發揮截長補短的功能---有生物的實質專業又有音樂藝術的動人悅耳,真是太讚了!其實教師圈中各種人才都有,怎麼樣激發他們的熱誠,發揮他們的才能,大家要多想想、多用心啊!

感謝所有參與這個影片製作的老師,有你們真好!教學路上可以如此花朵繽紛泉水沁涼!我們一起來創更多的花泉曲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