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3日 星期三

細火慢燉話共備—-國中自然團共備工作坊成果發表

改變的行動

今天宜蘭縣國教輔導團國中自然與生活科技團的共備工作坊進行本學期最後一次共備(共備成果發表及執行情形檢討),2個多月沒見到這群共備夥伴,聽到夥伴們分享他們這學期在做的事,覺得很佩服這群老師的努力與改變的勇氣!

 

其實宜蘭自然科的共備已經做了滿久了(雖然以前不叫共備.但實質上就是在共備),很多單元都已共備過了(尤其生物科因為只有一年的課程,所以各單元其實都跑過一輪了),而且工作坊是實作性質,每次來都有工作,還有回家作業,這樣硬的研習原本滿擔心吸收不到會員,但一學期下來,除了10多位固定成員每一次都參加外,陸續有其他成員在方便的時機“插花”一兩次,情況比我們預期的好一些!但是除了參與人數這種量化的數據外,我覺得真正可貴的成效在於無法量化的“教師的成長”!以下是在今天的分享中我看到的成長:

捨花招回歸基本功

由於我主要參加七年級組所以對七年級的觀察記錄較多:修毓老師分享:如何教學生做”筆記“,教學分享能從熱鬧絢麗的“花招”回歸樸實無華的基本功,這才是真正的”門道“!而在互動過程中,郁君老師很仔細的針對每一細節提出問題,這是一種很“虛心求教”的態度,看得出老師平常很用心在做,很有覺察力,能察覺自己有些不足之處,很積極地想進步,一個教學年資不算太少,教學成效有一定口碑的老師,能如此精益求精實在很難得,而其他老師(廷宇老師,哲榮老師,    老師)也都提出個人的經歷,做法來交流,是很無私的分享!

更上層樓的契機

哲榮老師(其實是主任)在復興實習時,我很榮幸有機會成為他的指導老師,所以看過他在教學上“稚嫩’的時期,覺得”穩扎穩打“就是他的風格!但這兩年他開始蛻變了,發展出:自學,提問,討論的模式,操作很成熟,很有效率,這可能導因于合作學習計劃但也歸功於共備打下的基礎.今天他也分享上週“公開觀課”時,咨詢老師(校長)給的意見,徵求大家的看法!看著他分享時的自信,條理,及對這套模式的理念,做法的分析,我知道這個老師是真正成熟了,有能力更上一層樓了,所以我提出...“如何讓教學中再多一點探究的元素”的挑戰,我相信哲榮老師有能力跨過這一關!

廷宇老師提出自己嘗試合作學習碰到的問題,如討論時無法聚焦等,大家也都提出一些經驗,策略供他參考,如新加入的...老師就分享了他比較常用的兩兩配對(師傅與徒弟配對)法,大家都很熱烈的討論!

七年級組由宛青老師當組長,宛青老師在統整報告時有條有理而且完全掌握重點,時間也控制得剛剛好,真是大有進步呢!


覺察教學中的“昨是今非”

揮鈺老師是8年級組的帶領人,他負責統整報告8年級組分享的內容,在一貫的“插科打渾”中,我聽到很有智慧的覺察:揮鈺說以前教學,覺得學生都懂了,可是現在相同的教法,卻發現其實學生不懂,是現在的學生比較笨嗎?還是其實以前只是老師自我感覺良好,學生並沒有真的學會?我覺得能發現:學生答對了,寫對了,並不代表學生真的會了,這需要非常高深的功力!!有時候老師學了新花招,學生很有興趣,考試也考得不錯...這些很容易變成遮蔽老師心眼的煙霧,讓老師看不清學生學習的真正狀況!能在一片熱鬧,歡樂中發現學生學習的缺失,這是需要火眼金睛的!!很高興揮鈺達到這個境界了!揮鈺的另一突破是:他總算願意做教學記錄了!以前他總是“隨興”做教學創新,記錄永遠趕不上變化,所以他從不寫教案,不做教學錄影,不留學生學習單,不寫教學記錄...但前一陣子他主動做了喔!!!好感動啊!!我想這是擔任共備帶領人的責任心促使他起了變化吧!另外8年級組的老師都很強,一群旗鼓相當的高手和做起來真的會成為神一般的隊伍!

臣服于理念而非屈服于規定

9年級組燕蕙老師請假,耕碩老師臨危受命擔任帶領的工作。9年級在會考壓力下要進行”活化教學“其難度相對是高的!但9年級的老師還是很認真的做而且頗有成效,真的要給他們拍拍手啊!這組分享了很多合作學習和學共的經驗,看來合作學習,學共的推行確實有成效!我在多長分享觀課中,確實看到很多學校因“被逼”做合作學習或學習共同體,而開啟了教學改變的契機,我想:如果有辦法讓老師了解政策(如新課綱)的理念,就很容易推行了!因為:老師可以臣服于理念但不屈服于規定啊!


別讓會考綁死教學評量

在討論,對話過程中,聽得出來”考試’的陰影一直困擾著老師,老師們都說:我們做了教學改變,學生也學得很有趣,回答問題也很好....但考試成績出不來...,似乎“活化教學”等於’進度趕不上“,”成績出不來”。但很高興聽到一個特別的聲音:揮鈺說:成績出不來可能和考試方式沒改變有關!!!沒錯!如果探究教學卻用紙筆測驗而且還是選擇題...這樣完全看不出探究教學的成效啊!探究教學一定搭配多元評量服用啊!很多老師因為要讓學生熟悉會考的形式,而從平時考,段考一條鞭式的採取”選擇題”,只是我們應該想想:為什麼要為了會考而綁死平時考?怎麼能拿3年無數次的形成性評量去服務3年只有一次的會考?何況會考的重要性已經大不如前,而且會考考題也已經不再是“反覆練習”,”反射性作答’的方向了!將來會考一定會朝著更能考出“能力”的方向來設計,也許有一天會考的重要性會降低到沒有人去在意他(我覺得這是不久後的事)!想想...沒有會考的科目是如何教學與評量的?我們“考科”的教學與評量也要朝著那方向移動了!!雖然目前我們動不了會考,但平時考,段考都操之在我(老師)啊!所以,能察覺目前段考,平時考方式的不合理性,真的是有在做“教學省思”了!改變評量,讓評量領導教學也許是教學改革最有效的方式!

比熱超高的一群老師

在這個共備工作坊中,沒有熱情激昂的子民,沒有光芒四射的大神,大家只是一次又一次,一個單元又一個單元的討論,互相請教,質疑,讚賞...這是一群比熱超高的夥伴,慢慢吸熱,回去後持續把熱傳給學生,這個會場沒有“搶搶滾”的沸騰,但蓄積很高的能量!!感謝怡翔創造這樣的場域,讓我能和大家成為隊友!

以下是我在當天佔用大家時間分享的簡報,感謝夥伴們在逾時之後仍留下來聽我叨叨絮絮講一堆,更感謝夥伴們願意加入段曉林老師”探究教學種子教師計劃“,我過兩天會確認組隊方式再跟大家聯繫噢!有興趣的老師請看一下計劃內容,歡迎留言聯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