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0日 星期日

Give me 5---我看「生物趴辣客5」


沒錯!是「生物趴辣客5」!11/19「生物趴辣客4(官網)」在陽光普照中開始,在天龍國的龍涎下結束。黑幕壟罩,風斜雨驟2、趴3、趴4的工頭及小工們聚集在神祕花園,起草「生物趴辣客5

話說「生物趴辣客」---

「生物趴辣客」從台北的「蛙大咖啡」開始,轉戰到彰化師大,更一路南下高雄中山大學,終於又回到天龍國的台師大;從趴辣客120小菜+4主菜(後來只有3個人有上菜,阿簡和梅子帶著便秘臉離開),微增為趴230小菜,暴增為趴399+1條狗,還因小菜太多了,首次出現擺地攤流水席(實物展示),而這次的趴四…96位報名者+主菜+長官級的參觀者+自願工人,跳增突破120人,小菜多達47道,加上36樣實物展示,席開百桌,已達「盛宴」等級!


我在「生物趴辣客」---

我個人在趴辣客中攪和的情形如下:當阿簡在噗浪上放出風向球---我想來辦個生物教師的聚會時,我發揮搖旗吶喊的本性---辦啦!辦啦!我挺你!隨便你差遣!於是蒙阿簡賞賜「主菜」的身分!趴2時,乖乖在線上搶報名、端小菜...應該說點心啦,搞笑演出「吃臘燭」;趴3因故沒跟上,但是被噗浪、部落格上的炫耀文搞得心癢癢,端了一道酸酸的沒參加心得文;來到趴4了,因為貪戀「生物趴辣客國際娛樂事業股份有限公司亞太地區北台灣天龍國總召」的頭銜,自願擔任工頭還臨時上台賣藥_---酵素減肥篇!講這麼多只是硬ㄠ要取得對「生物趴辣客5」說三道四的正當性地位!

「經驗」與「驚艷」難兩全!我們回不去了

「生物趴辣客」最特別、最刺激、參與度最高的一環是:2分鐘的小菜。由於只有兩分鐘所以內容不用太完整、難度不用太高,即使新手、甚至大學生都敢上台秀一下(即使是斷頭台---反正眼睛一閉兩分鐘就過了);但也因為只有兩分鐘讓習慣滔滔不絕的老師們倍感壓力!
「小菜」是趴辣客的精髓,參加者總是對著每一道菜說:「喔一夕」、「卡哇一」,甚至有人用:「水蚤掉進了充滿草履蟲的燒杯」(這裡)來形容見獵心喜的心情。小菜做法簡單,這些饕客們回到自已家後,跟著食譜從自家冰箱、菜園翻出食材,拼拼湊湊就複製了小菜或變種出另一道新菜!經過4次趴辣客後,市面上(教室中)已經出現許多趴辣客小菜的複製品或改良品!這也是趴辣客的原意---藉由分享改變教學生態!
但是一個可以簡單被複製的創意,很快就會失去其新鮮感,後期參與者端出新小菜的難度會越高,想想看:歷經四次分享,曾出現的小菜已多達100多道 (20+30+30+47…再加上眾多的實物展示),要變化甚至超越實在不容易啊(即使是孫悟空也只有72變啊)!像趴3時引起驚呼連連的消化衣出現後,這次就算挖出肝膽都很難吸引目光了(不過這次用繃帶作的消化管還是很精美又有創意)!而對參觀者而言:「經驗」降低了「驚艷」! 老鳥要在趴4、甚至趴5中找回趴1、趴2、趴3那種驚為天人的感動,已經很難了!曾經滄海難為水,我們回不去了

「小眾」或「大眾」?「民間」或「官方」?

趴辣客人數不斷膨脹---這代表有更多的老師認同這樣的聚會分享,也就是趴辣客已滲透到更多的校園,這是好事;但是隨著人數增加,有些問題也就浮現出來:
一、「自己人」、「同一國」的氛圍降低了:這次有許多初次參加者,他們可能還不是很了解趴辣客的運作模式,而我們又沒機會先做「相見歡」等聯誼活動,所以新參加的老師們有種來當「客人」的感覺;而死忠支持者也因要看的東西太多,老朋友間連說話、寒暄的機會都沒有,而有種失落感。

二、「服務不週」、「流程不順」的程度升高了:和趴2、趴3比起來,趴4的服務是相對不週的(趴2、趴3都有隱藏版行程),這和工作團隊有很密切的關係,趴2、趴3的主要工作人員都是參加過趴辣客的人,很了解趴辣客的調性,對趴辣客有使命感,又有熱情能幹的工頭在指揮調度,召開很多次會前會,所以從場地規劃、交通服務、人員聯絡等都妥妥當當,阿簡能很從容的控制整個會場。這次我這個工頭臨時接了個大活動,所以根本沒時間去做督導的工作,連一次會前會都沒開,完全由文華老師研究室的學生負起所有工作,而其他工人也都是初次加入,很難跟上步調(為難這些工人了!),所以一早會場是有些亂的(如:展示位置的布置沒事先貼好號碼牌---只好臨時用粉筆寫上),也使得阿簡必須臨時宣布許多事情,顯得有些忙亂!
所以如果「生物趴辣客5」的規模要維持在百人以上,如何提升服務品質和「團隊氣氛」的營造,就是要考慮的問題,加上場地借用問題,都須需要提早考慮,這是「生物趴辣客5」要面臨的挑戰!

「生物趴辣客---演化的原動力!

「生物趴辣客」是超級病毒!他在教育圈散播流竄,許許多多的人被感染,這些病毒散發的毒素,攪亂安穩的教育環境,促進「演化」的發生。我們看到:教材的演化---有些教科書商已經改變部分實驗的作法或直接製作趴辣客們開發出的教具;教法演化---更多老師採用動手做、自創教具、心智圖、歌曲、漫畫等多元方式教學;研習模式的演化:現在有很多研習採取限制幾分鐘內分享完畢的做法

超級病毒的演化

其實演化最快的是病毒本身---趴辣客常客如彥文、小P、昌宏、ORANGE蔡、YUKIEBIOTOP團隊等,已很少在用傳統式教學了,作業更是五花八門,甚至跨縣市辦理學生的聯合發表會,而且他們也都接了輔導團或行政的職務,在不同的領域接受挑戰(其實是去顛覆輔導團吧!)。其中真正脫胎換骨的要算超級病毒阿簡了:請從以下兩段真實對話中找出超級病毒演化的證據:
對話一:阿翔老師(第一次參加完趴辣客)說:阿簡和以前差好多!我:有變帥嗎?阿翔老師:第一次看到他時(幾年前阿簡曾到我們學校演講),只覺得他的生物很厲害,這次看到他覺得他非常自信,有氣勢!
對話二:劉新老師:「阿簡真是太好了」,我知道這句話是有深意的:前幾年我、劉新老師、阿簡、梅子共同在國教院參加一個評量研習,劉新老師問我:「你認識那兩個老師嗎?」,我說:「那就是阿簡老師阿很厲害、很有名的」,研習過一陣子後劉新老師說:「這兩個年輕人都不和人講話的」,我說:「年輕人有點害羞,其實他很厲害而且很願意分享….」。
我的OS充說明:辦趴辣客之前的阿簡其實有點靦腆、有點自閉、有點偏執,除了專業的對話,很少主動和別人交談(還是只是對我們這種歐巴桑才如此?),但趴辣客後,他蛻變了,變得溫暖、自信、會欣賞、鼓勵別人!

「生物趴辣客---敢破壞自己的環境?

趴辣客擾亂了教育環境,創造了演化的契機,但是這個演化---教學更活潑、更多樣化、更有效率,只是個體的微演化,在本質上還是「以老師為主」的教學!教學並沒有脫胎換骨。我期待的是:「以學生為主」的教學,讓學生自己發現問題,用自己的方式建構知識、解決問題,也就是我比較期待學生能有「探究的能力、興趣、熱誠」,這樣的演化需要更劇烈的環境變動!趴辣客們敢燒掉自己的窩嗎?這將決定「生物趴辣客5」會以何面貌出現!

※所有生物趴辣客的主菜、小菜、寶物的介紹都會出現在官網(有錄影、照片、檔案、心得文…),如果你當天沒參加,可以去官網「聞香」一下,注意口水別亂流喔!
上課超認真1
上課超認真2
上課超認真3
尋寶-實物展示1
尋寶-實物展示2
可怕的計時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