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5日 星期四

天使來了---從復興國中校外教學課程開發說起

如何讓校外教學不無聊
暑假接了教務工作,第一場旁聽、見習的會議就是課發會,當時只聽康主任說:縣府有補助車資讓二年級學生去蘭博參觀,但那就由一年級去好了!就這樣定了一年級的校外教學;沒想到,開學後的第一次課發會竟然變成:「蘭博實察是要由二年級參加的」,這下子一年級就少了校外教學,於是一年級又另提了一個校外教學地點---木柵動物園!好了,一、二年級都要辦校外教學,而且都由教務處辦!二年級的蘭博已經是第二次去了,而一年級的木柵動物園對國中生來說也不太有吸引力,教務處除了要擔心車輛、行程、學生安全之外,又多了一項考驗:如何讓校外教學不無聊!
「學習單」可以不只是一張「單」子嗎?
我想既然是由教務處辦,那就辦出個真正的教學,最好能有課程特色!我希望所謂的「學習單」不要只是一張「單」子,而要有教學內容,最好能讓學生實作而非只是抄寫資料!由於一年級的地點是木柵動物園,是我的本科,於是腦子就動到一年級的校外教學上。有一次怡翔在給生物老師做生科增能研習的時候提到影片拍攝(生科內容之一),我就提出:我們可以在校外教學時讓學生拍攝影片(或照片),之後再來做影像後製教學我以KITTY讓台大學生做的動物園解說活動為例,遊說老師來做這個活動。其實我原本只想鼓動幾個班來嘗試一下就很滿意了,沒想到後來變成現在的規模,老師的潛力及熱情真是太驚人了!
未演先轟動
首先怡翔根據「丹頂北市動物園亮相日組團來台探望這裡)」及「無尾熊Tiwi來台 澳洲粉絲:開始想妳這裡)」設計出這次課程的主軸:動物園中的動物是由世界各不同國家贈與或交換而來,現某生物原生地的國家,派了大使要來了解該生物在台灣的生長適應情形,為了做好國民外交,動物園委託宜蘭復興國中派出了最強的解說團隊 … 。 這也是活動名稱---「大使來了」的典故。然後根據構想須有動物解說:生物科、大使的來歷、國家….:地理科,劇本編寫及影片拍攝:表演藝術、影片後製:生科竟然變成跨領域的課程了!然後怡翔又把這些資源以WebQuest網路探索活動的方式呈現,於是一個內容豐富好用的網頁(這裡)生出來了,然後表演藝術的子文老師等開始引導學生創作劇本、作道具....然後這些孩子天馬行空、跳脫規範創作出令老師瞠目結舌的劇本、然後大受刺激、感動的老師做出了「預告影片(這裡)」我們還沒出發,但已經熱鬧滾滾、轟轟烈烈了!

重回逝去的美好時光
回顧這個空前的課程的研發,當我說:「我們來拍影片時」其實是很怯懦的(曾被潑冷水使我很怕再次出現熱臉貼冷屁股的場景),但是由於怡翔的「傻氣」不斷的去做,拿著已做好的計畫去說服別人,其他老師也很快就受到感染主動加入,加上子文老師表藝教學的專業,激發出學生的創意,一切變得如此多元、如此有活力、我彷彿又回到當初開發科學探究課程時的美好時光!
天使來了!
在我接教務的這段日子,碰到許多我原先沒想到的挫折,但能看到這樣的教學熱忱、這樣的研發能力、這樣的教師團隊,所有的沮喪挫折一掃而光,代之而生的是滿滿的感動!原來我當老師時處心積慮想做卻做不到的事,竟然可以在當主任的時候,由一群年輕人完成!而我只要動動嘴說:「太棒了」、動動手按個讚、寫個簽呈爭取很微薄的經費(學生的獎勵之類的),老師們就如此心甘情願、如此熱情投入,做出如此光芒耀眼的成果!這群老師與學生是我心中的天使!
雖然明天的校外教學注定是濕濕冷冷的天氣,但有這群熱情的天使,明天的木柵動物園將是陽光普照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