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7日 星期一

我的「探究式教學」經驗談-1

在別人的需要處看見自己的責任
年前應新竹市國教輔導團之邀,去和自然領域老師分享我在一般班級中進行科學探究的經驗。其實在我的學校「科學探究」不列入課程已有3年了!這也是當初我離開輔導團的原因,當時我暗下決心:以後不要拿這個課程出去招搖撞騙了(在我自己學校都行不通,又出去講,感覺像詐騙集團…)。沒想到因為噗浪,發現有許多老師認同這個課程,有些老師正在做而且做得很好,有些老師想要做(如這次的新竹輔導團),但缺乏經驗,所以看中我的「探究教學」資歷…這些老師讓我覺得:也許我的經驗對有心又有能力的老師,會有點幫助,所以雖然新竹對我而言很遠,我還是接受邀約想去做一些分享。這次的分享雖然參加的老師不多(工作坊型式),卻有很深度的對談,我想把它整理出來,一方面留個紀錄,一方面也給其他有興趣的老師做參考。以下是我的主要內容:
你看到了嗎?考題有BUG,教與學有危機
一開始我發了一份考卷,裡面有4題(這裡),都是段考試題或測驗卷做過很多遍的題目,我跟老師說:我們來考試吧,寫完了麻煩你舉個手,考完了會對答案。老師們馬上很緊張、很認真的寫,時間約過了5分鐘都還沒人舉手,最後我說:好吧,來對答案;對完答案後老師都如釋重負(除了有一題有人有不同答案外,其他都選了標準答案),但也對我為何拿學生試題給老師考有點疑惑,於是我告訴他們:其實每一題都有些BUG在的,請大家找找看(你也來試試看吧):顯微鏡的bug很快被找出來,但其他題在我把碴找出來之後,可以看到老師們:啊….我竟然沒發現…的表情!我說:這些考題在我學校考時,學生和老師多數也沒有發現問題,我想請大家想一想:為什麼這麼明顯的錯大家都沒發現?這樣的題目考出漂亮的成績,試題分析有良好的鑑別度,這代表我們的教與學出了什麼問題?隱藏著什麼危機?我看到大家靜下來,他們真的在思考….。我想大家都意識到自己在教學中偏重知識概念而忽略探索過程的習性了!(試題找碴篇:考題1,考題3,考題4---考題2留給大家做練習,若還是看不到碴請在此留言給我)
覺知自己的教學模式,才能監督、改變自己的教學
為什麼我要這樣「玩」老師?這是因為多年來的經驗告訴我,如果老師(學生)沒有覺察到問題、沒有想要解決問題,那麼你給他再多的知識或方法或策略….他都只是「聽一聽」、「看一看」就還給老師了。工作坊的老師雖然都是輔導員、參加這個工作坊已經一整個學期、目標明確---產出可以執行的科學探究課程,但其實這些都是外在動機,他們的心裡還沒有很明確、積極的想要做教學的改變,動機還不夠強烈。我想透過考題讓他們看到自己教學的習性、模式及暗藏的危機(教師與學生都是不思考、無法發現問題),唯有在覺知自己的教學模式後,才能監督甚至改變自己的教學!更重要的是我希望老師也能體會:如果你無法讓學生看到自己的無知、無法激發學生內在的學習動機,那麼真正的學習是不會發生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