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7日 星期日

玩蛋(2):移動的氣室、糾結的繫帶

氣室不是「東西」
氣室對學生而言是很難的概念,因為它不是「東西」,是一個位置、一個空間,學生對不是實體,無法看到、摸到的東西通常有很多誤解,比如曾有學生拿著黃金蛋問我:老師這個蛋的氣室在哪裡?這和課本設計的觀察活動及提問有關。
在「蛋的觀察」中有一個重點是:找到鈍端…敲破蛋殼…小心除去蛋殼…觀察氣室。這樣的觀察方式是在一個前題下進行:氣室在鈍端,而且學生動作輕柔!通常學生剪破蛋殼看到的是有點下陷的殼膜,他很難想像這裡原來是充滿氣體的,所以被叫作氣室!
 

氣室一定在鈍端?
另一個需要釐清的是:氣室一定在鈍端嗎?這首先要從氣室的形成談起:教科書總是說:蛋白內的水向外蒸發,外面的空氣透過殼進入蛋內,集中形成氣室。所以八股考題是:氣室越大表示蛋放越久,越不新鮮!學生馬上問:剛生出來的蛋有氣室嗎?真是好問題!接著又有問題---為什麼在鈍端?因為那裏比較寬嗎?我說:因為現在蛋都裝在蛋盒裡,尖端在下鈍端在上,空氣往上移動,所以氣室在鈍端(我小時候常吃到氣室不在兩端而是在中間的蛋)。學生想到:那如果把蛋搖一搖再平放,她會跑到另一邊嗎?好問題!我們來搖搖看吧!可是要想辦法從蛋殼外就能看到氣室才行,這簡單,用手電筒照就解決了!於是一組發一隻有附燈光的原子筆,將教室燈關暗,用原子筆手電筒照蛋,觀察氣室的位置,用筆在蛋殼上畫下氣室的位置,把蛋在手掌心轉一轉、搓一搓,平放桌上,再用燈照!猜猜看!結果如何?這實驗告訴你:氣室會移動的,她不一定在鈍端!另外,這次因為有一個在卵腺內尚未生出的蛋(第三張圖),所以可以拿來觀察---剛生出的蛋真的沒有氣室,要有氣之後才會有室啊!
用手電筒觀察氣室時學生說:為什麼氣室看起來比較暗而不是比較亮?這個就可以由理化老師上場了!生物和理化真的有滿多可以合作的地方喔!
 

漂浮的繫帶如何固定卵黃?
課本對繫帶的描述就是這句「繫帶可以固定卵黃」,但觀察「繫帶」時你會發現他根本不連在膜或殼上,本身就是飄浮在卵白內的,這要如何固定卵黃?這也要從卵的形成過程來看,比較可能解決這個問題:我通常會用一個圓球(如橘子)代表從卵巢移出的卵細胞(黃金蛋),橘子外面包著一張透明紙(代表輸卵管分泌的蛋白質),當橘子滾動往前時(在輸卵管內移動),紙的兩端會被捲成螺旋狀,這就是繫帶;所以當卵在輸卵管內時,包裹在卵黃外面,且兩端絞緊的這一層蛋白質就能發揮固定卵黃的功能!所以說:「裹在外面的這層蛋白質(當然也包括繫帶)有固定卵的功能」較妥當吧!
 

雞佛傳說
這次觀察唯一未達成目的是「精子的觀察」,但過程中發生很多趣事:當我將睪丸在生理食鹽水中剪碎時,男學生說:
喔!好痛好像在剪我的睪丸;還有一個一開始嚷著「雞佛(睪丸)超好吃」的學生問:「老師,餐廳做的雞佛這道菜時,有先在生理食鹽水中將精子釋出嗎?(當然沒有)、啊….那我吃了一堆精子?」;還有學生說:「借我摸摸看….」、「咦…比我的大…」;最妙的是:有個男生很正經的跟另一個男生說:「吃這個很補,那個會長大喔!真的很有效,趕快叫妳媽買給你吃(吃好道相報)」!所以我應該有對得起哪兩對雞佛吧!阿彌陀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