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4日 星期一

從「五校聯合發表」看科學教育的多樣性

河道中的蛟龍掀起巨浪
前兩年眼看著「科學探究課程」在復中行將「無疾而終」,內心感到失望、沮喪。灰心之餘,決定下海噗浪,來到河道才發現,原來學校是個小池塘這裡是大海!大海吸納各方高手,掀起一波波浪潮---首先是「趴辣客」,一年中辦了三次,每一場都是盛宴,每一個老師都端出拿手菜、手工料理、每一道都是創意菜!驚艷、感動之餘,老師們又動了歪腦筋:「來辦個學生的趴辣客」吧!而習慣搖旗吶喊的我,當然是發揮了推波助瀾的本事….於是科學探究課程的「成果發表」不但沒有夭折,竟然異地開花,而且開出如此盛大的五花並蒂---「五校聯合發表」(請看這裡)!

螢幕快照 2011-07-02 下午8.51.06.png
辦這場活動的「難處」及「難得之處」,已在鄭志鵬老師的紀錄中說明。我這裡想講的是:「五校」的多樣性及意義!

課程的多樣性---「資優班」、「社團」及「
一般班級正課」
這五個學校團隊竟囊括了教育體制內的各種「課程」,龍山和敦化是「抽離式資優班」,有「獨立研究」的課程;來自台中的昌宏老師帶的是「資優班的科學社團」;屏東的彥文老師是普通班的科學社團;宜蘭的我是在四節「自然與生活科技」課程中抽出一節來做科學探究課程,勉強算「特色課程」吧;這些課程模式都是教育部認可的,也就是說「做科學探究不是鬧革命,而是走正途」,九年一貫課綱中,其實是要求要做探究而且留有空間讓老師發揮的!
這五個學校說明一件事:不管是都市學校(台北台中)、鄉下學校(宜蘭、屏東)都可以有科學探究課程!不管是菁英還是普羅大眾,都有能力進行科學探究!不管是外加(社團)還是內含(一般課程),都找得出時間進行科學探究!

教師多樣性---老的少的、男的女的、生物的理化的…
除了時間、體制之外,教學成敗的關鍵當然是老師。老師有很多種,各有不同的理由抗拒科學探究課程,老老師認為:科學探究這種教學方式應該比較適合有創意的年輕人吧?新手教師說:我是菜鳥,經驗不足…。但這幾個老師卻是---老的(就是我啦)說:我有經驗,有這方面的問題可以找我!年輕的說:我找到一個新玩具,來研究怎樣玩學生吧!這群老師見證:年齡不是問題!
我常聽生物老師說:理化實驗比較好玩、刺激;理化老師說:生物科比較好找題材…。這一團的老師卻是---生物老師說:這個題材可以發展成理化科的實驗喔!理化科說:原來生物可以這樣做、很好玩啊!我們證明:不管生物與無生物,只要是和人相關的事、物都是好題材!

教學成果多樣性---實驗設計、操作、數據量化、分析、表達…
5校中,程度最高、知識概念及過程技能最完整的,當然非敦化國中莫屬了!而且報告者的台風、對作品的熟悉度、表達能力等,幾乎是碩士級的實力,只能說佩服!但其他組也各有特色及成就;彥文老師注重的是實驗操作、自己動手做、解決問題、一再修改…是實作派的信徒;地主隊龍山國中鄭志鵬老師注重創意實作及精準深入的數據呈現與分析,很有學術研究的風格;昌宏老師的團隊重視學生自我規劃,解決問題的能力,整篇報告未經老師修改卻條理分明,實在不簡單;至於我自己,一直想要給學生完整的探究歷程,及透過溝通發表培養學生的分工合作及自信;七年級普通班學生在一堆八年級資優生中毫無畏懼,從容完成報告並應付一堆提問(其他組的報告學生都聽不懂,只有我們的報告最淺顯,所以大家搶著問…),從這點來看,我的教學目標的確是有達到的,我為學生們感到驕傲。
敦化國中是最高深的作品(其實是科展優秀作品),我們是最接近課本教材,最天真歡樂的團隊;各隊各有成就也各有進步空間,這樣的成果發表,除了多彩多姿更多了互相觀摩學習的功能!

快樂學習的真義
我總在想「快樂學習」的含義是什麼?不給學生壓力就是快樂學習嗎?把教室變得像遊戲場、電影院是快樂學習嗎?給學生100分是快樂學習嗎?我的學生被要求比別班多做一個「專題研究」,我一天到晚催他們實驗進度及報告,有時還會很兇的罵他們,我沒有帶遊戲、做這些東西並沒辦法讓他們在段考中考100分…,但是他們很想要參加台北的發表(即使當初說好參加者要自付車馬費),一路都很興奮快樂,即使在完全聽不懂的情況下(其他組都是理化科作品,我們的孩子還未學理化)仍興致高昂、偶而提出很可笑的問題、回家後馬上根據看到的報告,做了「水晶寶寶」的實驗並錄成影片…我知道學生學生物是快樂的,學生是有自信的---相信他自己可以做科學家做的事!
我只是教學生最基本的方法、激發他們去發現問題、尊重他們解決問題的方法、建造一個他們可以發揮的舞台…然後我在旁邊看、偶而點點頭、鼓鼓掌…,這樣他們就很快樂、很願意學習了!我想:讓學生有學習的動機、有要突破的關卡、有展現的舞台才是快樂學習的真諦!

滿滿的感動與感謝
一年前我曾和小P老師和阿簡老師聊科學探究課程的種種,我記得他們曾說:科學探究課程一定會在我們幾個學校開花結果的!當時我心想那也許要N年以後,我大概已退休了!沒想到,短短一年從教師的趴辣客到學生的聯合發表,甚至已在規畫籌備未來的發表…真是勝過我好幾年的努力啊!我看到年輕人的熱情、活力與理想,在退休前,我能參與這些洶湧的浪潮,真是幸福啊!感謝噗浪、感謝這群熱血老師,謝謝你們讓我看到台灣科學教育的希望!
我要特別感謝台師大張文華教授,她在聽到我們的計畫時(其實已經6月中旬了)意識到 ---由我一個科任教師在暑假時將學生帶到台北,是一件出錢出力,但「名不正言不順」(沒有任何行政公文、依據等)的事,文華老師馬上說:要用他的研究經費資助我們學生的車馬費,更重要的是---給一個正式的公文邀請函,讓學生和老師都有被肯定、重視的感覺!其實以前黃台珠老師也做過這樣的事。我只是做我該做的事,卻得到教授如此的重視與鼓勵,真是感動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