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7日 星期五

為什麼要上科學方法-1(看影片學科學方法)

完第一節自然課後似乎該按部就班進入第一章,但實在不想拿「生命的起源」這種天書去嚇孩子,而且我想透過復習科學方法(小學課程其實有這些內容)讓孩子體會、了解如何學習自然科學及科學精神、態度、方法在生活中的重要性!

薯條與西瓜---從影片中找出重點
 
這次我用2段影片來帶入正題---一段是流言追追追節目播過的「麥X牌薯條不發黴」影片(我前年曾用過),另一段是前一陣子的電視報導「不肖西瓜商人(農民)給西瓜打針」的報導,方法都是播放影片前先提醒學生:看完影片內容後,希望同學以3句話說出這個影片的重點。不出所料,學生在「找重點」這方面是很弱的而且不會表達,如看完3分鐘的「流言追追追」內容後,學生的回答幾乎都是名詞:「防腐劑」、「發黴」,我說:「防腐劑怎樣?跟發黴有何關係?請用句子來表達喔!」,經過很多個同學輪流發表,最後還要點班長來做總結,才湊得出:「有人看到麥X牌薯條可以放很久都不發黴,所以認為薯條有加防腐劑」這樣的結論,我還要一句一句念讓學生寫下來(雖然我每次念的都不一樣),這是我訓練學生寫筆記的第一步---學會抓重點、聽寫。

拼死吃薯條 
和前年一樣幾乎所有學生都覺得「薯條有加防腐劑」這句話是對的(只有一個看過這個節目的學生說:好像不是….),但問他們:那還要吃嗎?幾乎所有人都說「要」!可見得人受制於生理的欲望遠比理性的認知強!

「專家」與「嫌疑犯」的西瓜對決 
至於第二部「西瓜打針」影片看完後的討論就更有趣了,所有學生都認為「西瓜打針」這件事是真的,我說:從哪裡看出來這件事是真的?學生的回答是:「電視都報導出來了!」、「毒物專家都出來說明了」、我再問:報導中有任何「證據」支持「有人給西瓜打針」這個說法嗎?學生的回答包括:「有啊、切開西瓜不是有黃黃的一條嗎?…還有西瓜子都變白白的!」、「不是有人拿針在打嗎?(不過有學生糾正他:那是記者演的啦)」…我再問:可是影片中商人和農民有說不會打針啦、打針會爛掉…,學生的回答很令我吃驚(兩班都是類似的回答喔!),學生說:「哪有人做壞事還會承認的」、「你問小偷你有沒有偷東西,他當然說沒偷啊」、「商人要賺錢什麼事都做得出來」…;。總之,這段影片因為是「新聞報導」、「有專家作證」所以「嫌疑犯的辯解」不足採信,所有的學生都相信「西瓜有被打針」,這下再問他們要不要吃西瓜?很多人猶豫了!只有部分人說:台灣應該不會吧!報導中說是中國…,看來好像有考慮繼續冒險吃西瓜!

從現象到結論,中間沒有經過驗證 
薯條事件顯露出缺乏科學素養的人的思考習慣:看到現象而且可能不是完整的現象(麥X牌薯條可以放很久都不發黴)即得出結論(含有防腐劑),中間沒有經過驗證!所以這個事例拿來練科學方法是很好的材料。
西瓜事件顯露出科學素養不足之處更多,而且看到了一些可怕的成見,在科學素養方面的問題如下:

沒能力「形成議題」只能接受「結論」 
學生「形成議題」(不知道是不是這樣講?)的能力很弱:「切開的西瓜有黃黃的一條、西瓜子都變白白的..」這是觀察到的現象,根據這個現象我們該有的提問是:「這是什麼構造?」、「所有的西瓜都有嗎?」、「在什麼情況下會形成這個現象?」、「(影片中有黃黃的一條、西瓜子變白的西瓜)是什麼情況下採收的?」…,但所有學生都沒有提出問題(其實大人也是),因為自己從未有疑問所以不知不覺接受報導的灌輸:「這就是西瓜被打針的證據」!

媒體報導中的邏輯推理  
邏輯推理中最基本的是演譯法---根據規則及案例,導出結果。報導中A:「不肖商人給西瓜打甜蜜素」是案例, B:「攝取甜蜜素會造成膀胱癌…」是規則,若A案例:「不肖商人給西瓜打甜蜜素」為真,則根據B規則,可得出C:「吃太多西瓜可能得膀胱癌」的結論。新聞報導應該是提供真實的案件或規則讓觀眾自己導出結論,但多數的報導則是不去求證報導案件的真實性,而是用強而有力的規則B、引導觀眾得出結論C、反過來證明案件A是真的!所以能提供規則的「權威人士」或「學者專家」是媒體最喜歡找的背書人!所有能提供規則的「學者專家」上媒體發言時要謹慎啊!

可怕的成見 
在課堂討論中出現的一些對話讓我感受到媒體洗腦的可怕,如學生說:「毒物專家都出來說明了…」、我說:「毒物專家不會說錯嗎?或者他也可能作假啊」,學生很大聲的說:「他是專家ㄟ,怎麼會錯?專家為什麼要騙我們?」;但當我說:「商人有解釋不可能打針」時,從學生的回答可以看出來學生心中的商人都是「黑心商人」;甚至經過一番討論後,有一個學生說:「我家有種西瓜、我保證我家沒有打針」,我說:「所以你覺得報導中說的事並不是真的?」,這學生說:「我覺得是真的,因為那是大陸人,大陸什麼事都做得出來….」,然後全班一片「大陸黑心貨」、「大陸黑心商品」…的謾罵聲中,好像每個人都深受其害!這是很可怕的成見!
我用影片的目的並不是要提供正確答案,而是希望透過討論讓學生察覺自己在「批判性思考」方面的缺失,及之後要講的科方法---如何發現問題解決問題!(我要去上課了,有興趣者請聽下回分解!)簡報在這裡

2 則留言:

  1. 想問一個比較現實的問題
    就是老師認為科學方法的討論應該要花多久的時間?
    也就是預計用幾堂課來讓學生學習科學方法?
    因為科學方法畢竟是一個需要時間慢慢培養的
    所以我想知道老師預期是用多少時間在這單元上

    回覆刪除
  2. 史內克你好:

    科學方法這一個單元我會用2-3節課(含開學宣布配合事項及我的特別課程說明),但是科學方法會溶入每一個單元如光合作用,酵素的作用....前2年我有一個課程:科學探究是全班6組,在一學期中每組完成一個專題研究並報告,那是比較完整的科學探究課程(一學期約16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