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8日 星期二

小活動大集合---正好來跑台!

 可以無聊也可以有趣
生物第五章協調作用,在動物主要是講神經系統與內分泌系統的構造與功能,植物則是以向性、膨壓運動等感應為主。這個單元的內容其實是很好玩、很生活化的,但若將重點放在解剖構造甚至作用的機制,則這章也可以弄到很無趣、很艱深!通常我會先從動物行為、植物感應這兩節教起,讓學生從很有趣、很明顯、可觀察的現象去連結這一切感應產生的方式及重要性!

省時省錢有效率---跑台就對了!
而說到實驗活動,這一章實在不容易做有變因的「實驗」,但是卻有許多「親身體驗」的活動可以玩!課本安排的活動有:反應時間測定、人體的反射(膝反射、瞳孔反射)、人體的感覺(溫度的感覺疲勞)、視覺---正片後像、負片後像…等,當然還可以去阿簡那邊挖一堆「玩身體」的活動!這些活動很有趣,所以我會希望讓每個學生都有機會體驗,但實驗原理實在不容易理解,多做其實也無益,且材料也無法準備那麼多,要怎樣才能讓每個學生都可以操作,但又不花太多時間、而且不用準備很多教具呢?那當然就是「跑台」了!

六台內容緊湊
配合實驗室實驗桌的張數,我將實驗設為六組(六台)、每台時間為6分鐘,跑完正好盛一台的時間可以討論一下較難的部分(如反應時間計算)!實驗設計、內容如實驗指導單(這裡),我在實驗桌的兩邊各貼一張實驗的指導,方便學生查看參考!每個學生有一張學習單(如附檔),簡單記錄實驗結果,於實驗做完後交回!這次我增加了味覺疲勞(先吃糖果再吃橘子---我還買高級的偉特糖讓他們做實驗喔!)、正片後像除了籠中鳥之外多了手動的動畫機(如圖)及第2次趴辣客時彥文送我的「動畫卡---拉動有條紋的塑膠片造成動畫效果」、負片後像則是把圖案列印護貝後,剪成卡片方便學生使用!





怕犯錯的好學生
由於一台只有6分鐘所以我完全沒有講解,而是要求學生自己看桌上的實驗指導進行實驗(我將步驟以最簡單的文字和圖說明),這時就看出學生的差異了,有些成績很好的學生很怕做錯,一定要來問老師確認(老師這是….嗎?)後才做,而成績普通的學生則是連看都不看就開始做了!只有少數人會看實驗指導並依指導說明進行實驗。我比較擔心的是那些明明有能力自學卻不敢嘗試錯誤的好學生,「怕犯錯」是成不了大器的!我要多找機會培養他們的自信心及「犯錯」的勇氣!

學生教學生是一件很美的事!
另外,這樣的實驗原先並沒有特別設計「小組合作」,因為多數都可以自己完成,卻很意外每一組都會「互相教」,在看指導說明時,學生會說:「應該是這樣…」,另一個學生則說:「不是喔,這裡應該是…..」,看學生教學生是一件很美的事!也許這2個多月的分組合作教學還是有一點功效!多製造一些必須合作的情境,雖然剛開始看不出功效,而且很花時間,但長期下來還是有影響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