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31日 星期一

看影片學內分泌教學記錄

在研習中獲得的靈感 
教學這件事啊,真的是「教學相長」、「熟能生巧」!話說本來對合作學習興趣不大的我,因教育部在強推這個教學型態,也就試著去作,如消化系統、還有生科的「模型製作」(尚未寫教學記錄)都是以合作學習概念重新設計的單元,後來去參加「分組合作學習工作坊」時,就把「消化系統」的教學設計拿出來當作業,討論中,幾個生物老師提到:「內分泌系統如果也用合作學習方式可以怎麼做呢?」,揮鈺老師(理化科老師)說:「可以用一些病例來讓學生判斷是哪些內分泌系統異常引起的….」,我覺得這是很好的點子,而且內分泌這部分的確有不少病例可選用,如果能善用「影片」來呈現病例效果會更好。我開始收集影片、認真思考該如何應用。 

「代課」是巧妙的時機點 
正巧,要上內分泌這單元時,我因補校畢旅需請假,也就是說---這單元需由代課老師來上,其中有一班還是3節課,等於整個內分泌單元需由他人代上。我想學期已近期末,進度很趕,這三節課絕不能以自習或考試方式進行,必須要有進度,但是由代課老師來上一整個單元對代課老師壓力很大,而且學生也有適應問題,於是我想設計一個教案讓代課的老師能依教案上課,不會有太大的負擔、能完成預定的進度,而且學生也能確實學習。我想試試看怎樣讓其他老師能很快的應用其他老師設計的教材及學模式,於是產生了這個「原設計者尚未上過但其他老師已執行」的教案。 

教學設計理念及流程如下: 
1結合「合作學習」---學生採分組合作方式。在教師方面也是合作方式:由我設計教案、教學資源、由2個代課老師(也是生物老師)在我的任教班級施教,另有一個老師採用這份教材在他的5個班級進行教學。
2「閱讀」素養的培養---用影片和教科書作為閱讀材料,在看影片前即先了解要回答的問題,讓學生知道觀看影片的重點,看完影片回答問題時,則對照課本找出完整的資料。
3個人作業和團體作業並重:觀看影片後回答問題屬於個人作業(但可以和組員討論),而在完成個人學習單後,要進行全組學習單的寫作,全組學習單第一大項是內分泌系統各腺體與激素的整理,做法是:每組再加發一張空白的個人學習單,將個人學習單的9個小格剪下,每個組員認養2~3個影片,將討論、整理好的內容抄寫在小格子內!接著將填好資料的小格子貼在組學習單內分泌系統圖的相對位置!這部分是要對內分泌腺的基本概念內容進行整理。
4應用與評量---全組學習單的第二項是「看影片做測驗」,共有6題,是以內分泌相關疾病的影片,讓學生判斷是哪些腺體異常造成的,並說明推論的依據。學生在看完每一段影片之後,整組共同討論後,回答問題,並寫在組學習單上!這是在評量學生是否能應用前一階段(9段影片)影片中所提供的知識概念,來分析判斷新的問題。同時也可以做為補充資料。 

選用影片的理由 
內分泌對學生而言是摸不到、看不到、感覺不到的,而其作用則在體內悄悄的、緩慢的進行,是連專業醫生都會誤判的系統。要學生背內分泌異常的臨床症狀、病等,實在是很無趣,而「激素作用的生理機轉」更是艱深,學生很不容易了解(也不必了解),所以我想找一些實際例子讓學生「看得到」或感受得到內分泌腺的影響與重要性。這次選用的影片內容,如:腦垂腺選了典型的巨人症及課本裡沒有的肢端肥大症;甲狀腺選了「甲狀腺機能亢進」和「呆小症」兩個例子;副甲狀線則選了因副甲狀腺素過多引起的骨質疏鬆;腎上腺則選了較正式的報告---腎上腺髓質腫瘤造成血壓飆高的例子,再配合課本察出腎上腺素的功能;胰島腺則選了糖尿病原因解說的短片外加居家照護的宣導片,配合查課本找出胰島腺分泌的激素種類及其功能;性腺則以國家地理雜誌針對「變性人」所做的研究,節錄的重點在變性人靠何種方法讓他們表現出男性或女性第二性徵?也就是強調性激素和第二性徵的關係,同時從「性平」的角度來認識及對待"變性人"。最後用一個搞笑的影片「女生不要看球賽」目的是在趣味中,考驗一下學生是否能抓住影片重點,或對影片的解讀。
將影片作為教材的好處是:影片很生動、很生活化且簡短,多數學生在看過一遍後就能記住各種病和特徵,有助於「知識概念」的學習,且可在回答問題時要求學生查閱教科書,如此可以幫助學生對教科書內容的閱讀。 

讓低成就學生也可以交出作業 
這樣的教學學習成果如何呢?如果學習成就是指考試成績那可能要等期末考揭曉,但我覺得從學習單及上的反應可看出更真實的學習成果,以此次的個人和全組學習單來看對學習成就高的學生而言,在科學知識概念方面除了課本的基本知識外,還可以從影片所提供的各種實例中更深入了解內分泌腺的功能;而在合作技能方面可能多了統籌分配(認領的小單元)、協助組員等社會技能,應該是比一般傳統的學習更有收穫的。而學習成就低的學生的表現就是我比較在意的,發現幾乎所有學生都能完成個人學習單,而且有些原本低成就從不教作業的學生寫得還很不錯!我在設計這個教學時就特意將知識概念分割得很小,每個概念都用約2分鐘的影片來呈現,內容不會太多,看完影片後有2分鐘讓他翻書或請教同學,然後寫下答案,低成就的學生大多會採取抄書或尋求協助的方式來寫出答案,也許她寫得不完整但比起完全不寫好太多了!這樣的教學方式能讓每個孩子在課堂上都有事做而且都能完成指定的作業,對學生對老師都很好! (關於規定作業,催收作業,作業給分標準...這些事是我很想和老師們討論的)

老師的整理與補充 
當然這樣的學習方式比較沒系統也會有些重要資訊被遺漏,所以老師的統整與補充是必要的!我在最後的「看影片做測驗」時做了一些補充,如:關於副甲狀腺素血鈣的關係,學生只知道維持血鈣平衡(影片和課本中都有),但對於副甲狀腺素過多會造成骨質疏鬆、過少會引起抽搐,則由於不知其原理而易混淆。我做了補充包括:血鈣是指血液中的鈣,血鈣過低會影響神經傳導及肌肉收縮,輕微時有抽筋現象,嚴重者可能因氣管等肌肉收縮導致抽搐、甚至死亡,所以體內有嚴密維持血鈣濃度的協調作用:一是從食物中獲得、二是從骨鈣中抽取,這兩者都和副甲狀腺素有關…。我覺得在學生看完影片整理好重點之後針對他們的缺失(從學習單和口頭回答中可以看出學生不瞭解之處)進行補充、澄清,比一開始即有系統的把這些知識給他們要好!
經過多次的嘗試,漸漸發現「合作學習」可以發揮的功能,也能用更多的策略來搭配合作學習,希望能找到更多對學生有利的學習方式!至於"影片"在教學中的應用,在生物科來說其實很可以利用影片的特性來輔助教學,只是「智慧財產權」的問題實在讓老師有所顧忌深怕觸法,這有點可惜!所以我可以分享教學PPT、學習單( 個人全組)學生成果,但影片連結只能私下索取了!

58 則留言:

  1. 月鈴老師您好~!

    看完你的課程設計真的覺得好棒喔~希望有機會能索取您的影片連結~ 感激不盡喔~
    我的e-mail savess@hotmail.com 謝謝唷

    回覆刪除
  2. 寄了喔!請收信!~有問題再連絡我喔!如果你用了有新想法,教法也要分享喔~

    回覆刪除
  3. 月鈴老師您好,去年我單打獨鬥進行了一年合作學習的教學,今年還是如此><,很感謝您的部落格讓我有很大的支撐,希望能索取您關於內分泌系統的教學PPT,學習單和影片資料,十分"甘溫"!
    我的e-mail:peiyi97@mail.edu.tw
    再次感謝~~~

    回覆刪除
  4.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5. 月鈴老師您好:
    我是從"不讓你睡教學法"開始認識您的部落格,從中獲得許多協助,讓我對教學躍躍欲試,真的很感謝您的分享。我從今年九月開始合作學習教學,因校內只有我ㄧ位生物老師,附近也無其他學校教師可ㄧ同共備,所以都是利用網路上的分享來取代共備,偶爾也分享自己的一點心得。從BIOTOP的FACEBOOK看見莞如老師分享的聯結得知老師您的內分泌教學,感覺很實用,不知能否跟老師索取這些影片呢?拜託您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第一次在這裡留言,太興奮了,忘了留e-mail
      我的e-mail為chentzumiao@yahoo.com.tw

      刪除
    2. chentzumiao老師---你真可愛ㄟ!!!我記連結給你了!請收信!有問題再跟我說喔!!還有...我把作法?ˊ寫一遍也可以參考看看啦!(就是最新的那篇)

      刪除
    3. 謝謝老師,連結已收到!迫不及待要來試試看了!^^

      刪除
  6. 我有看到您在科學與教育講台的這一篇文章,最後一段話真是太棒啦
    想跟您索取連結,謝謝。 littleemily1003@gmail.com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寄連結給你了!請收信!有問題再跟我說喔!

      刪除
  7. 月鈴老師您好
    看完您的說明有很強烈的感覺,應該來實地操作,讓課程可以更生動有趣
    希望可以您索取影片,謝謝
    roger851114@hotmail.com

    回覆刪除
  8. 已經寄連結給你了!請收信!有問題再跟我說喔!

    回覆刪除
  9. 月鈴老師您好
    非常贊同您在文中所言,選擇合適的影片可以讓教學事半功倍,
    希望與您索取影片,謝謝。
    killuasoul2@hotmail.com

    回覆刪除
    回覆
    1. 已經寄連結給你了!請收信!有問題再跟我說喔!

      刪除
    2. 感謝老師熱心的分享,但我不小心將email寫錯了,再麻煩您了,謝謝!
      killuasoul2@gmail.com

      刪除
  10. 月鈴老師您好,
    身為教學新手,老師的教學分享,一直讓我對教學有更多不一樣的想法。看了老師的內分泌影片教學策略,也讓我躍躍欲試。
    希望能跟老師索取影片,嘗試不同的教與學,先謝謝老師。
    grawp813087@gmail.com

    回覆刪除
    回覆
    1. 宛瑩老師:已經寄連結給你了!請收信!有問題再跟我說喔!

      刪除
    2. 收到老師的連結了!資料好豐富!真是謝謝老師的分享!

      刪除
  11. 月鈴老師您好,謝謝您一直無私地分享教學的心得和資料,這也激勵我不斷思考和改進自己的教材教法,真的非常感激;近日,想參考您的內分泌教學來為孩子補充和統整,希望能像您索取有關的教學資料,再次謝謝您的分享!!

    email: whale000@gmail.com

    回覆刪除
    回覆
    1. 已寄連結了,請收信!!小小分享如果對你有幫助,我也很高興啊!!有問題可以再討論喔!!!

      刪除
  12. 收到您的連結了!非常~非常~非常感謝!我一定會善加利用!也期待有機會和您分享過程中的點滴和收穫!再次謝謝您!

    回覆刪除
  13.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14. 月鈴老師您好
    非常感謝您的熱情分享,真是感謝再感謝,希望能跟您索取內分泌影片。

    irma751206@gmail.com (上面留言信箱誤植,這個才是對的喔,感謝您)

    回覆刪除
  15. 月鈴老師您好:
    您的學生分組合作學習教法,以及影片的分享都讓我在教學上很受用,也是我學習的榜樣。
    希望能跟您索取內分泌影片連結及學習單,感謝您的無私分享。
    我的e-mail: eb0304@hotmail.com

    回覆刪除
  16. 月鈴老師您好:
    身為新手教師也覺得單純讓學生記憶內分泌系統是很無趣的,卻也一直在思索如何變有趣,看完您的說明讓我對於合作學習躍躍欲試,希望能跟您索取資料與影片,非常感謝您無私地分享!!!!!
    Email: like_sakura_a@hotmail.com

    新手教師 怡婷

    回覆刪除
    回覆
    1. 已收到Dropbox邀請,謝謝月鈴老師!!!!! =)

      刪除
  17. 月鈴老師你好
    我在上內分泌系統時 學生反應會不太懂 所以想跟您索取內分泌影片連結及學習單,教學PPT 來幫助學生學習 感謝您的分享
    我的email seng_c_h@yahoo.com.tw

    回覆刪除
  18. 月鈴老師您好,看了您的分享,也希望能讓學生更實際的認識內分泌,希望能索取您的影片,萬分感謝!
    greed0417@hotmail.com

    回覆刪除
  19. 老師您好: 希望能跟您索取此影片連結及學習單還有教學PPT,加深學生學習的印象,感謝您^^
    greenyeop@hotmail.com

    回覆刪除
  20.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1. 月玲老師您好,希望這學期能藉由分組合作學習讓學生自己建構出生物的知識,也培養孩子們主動學習的技巧,希望能索取您的影片,非常謝謝您!
    news0056@gmail.com

    回覆刪除
  22. 已傳送DROPBOX邀請,請收信!! 有問題可以再討論喔!!

    回覆刪除
  23. 月玲老師您好,希望這學期能藉由分組合作學習讓學生自己建構出生物的知識,也培養孩子們主動學習的技巧,希望能索取您的影片,非常謝謝您!
    center_seven@hotmail.com

    回覆刪除
    回覆
    1. 忘了是否已寄連結(內分泌),所以剛剛補寄一次!

      刪除
  24. 月鈴老師您好
    我也認為內分泌系統如果有影片來搭配,能讓學生學習更快樂,可是並沒有找到合適的影片。
    很幸運的看到您的分享,希望可以您索取影片,謝謝
    a2339110@yahoo.com.tw

    回覆刪除
  25. 月鈴老師您好
    我是新手老師,看到您的分享覺得很有幫助,希望能跟您索取影片連結及學習單,非常謝謝您!
    yabiapple@gmail.com

    回覆刪除
  26. 月鈴老師您好~!

    你的課程設計總給我很大的啟發~想跟您索取內分泌影片連結及學習單,教學PPT 來參考,讓自己的教學能更多元 我的e-mail shilun67@gmail.com 謝謝

    回覆刪除
  27. 月鈴老師您好~!

    想跟您索取內分泌影片連結及學習單,教學PPT 來參考 我的e-mail yuling2baby@yahoo.com.tw 謝謝

    回覆刪除
  28. 月鈴老師您好~!
    想跟您索取內分泌影片連結及學習單,教學PPT 來參考我的e-mail yuling3baby@gmail.com 謝謝

    回覆刪除
  29. 月鈴老師您好:我很喜歡你的這種教學方法,不知是否可以跟你索取影片、學習單及教學ppt,供我參考使用~謝謝您。email hsiaomaotsung@gmail.com

    回覆刪除
  30. 月鈴老師您好~我很喜歡您的教學法,特別是內分泌這個單元,能讓學生所學的直接連結於生活,可以跟您索取內分泌影片連結及學習單,教學PPT 來充實我的教學內容嗎?謝謝您 ! :) 我的信箱是mingshan209@gmail.com

    回覆刪除
  31. 月玲老師您好,教書了幾年,我想做一些改變,卻又不知怎麼下手,看了您的文章,覺得腦袋裡多了一些動想法,希望可以跟你索取影片的連結,謝謝您!!jewelcase2008@gmail.com。麻煩您了。

    回覆刪除
  32. 月鈴老師您好,我很想嘗試您的教學方法,是否可以和你索取影片、學習單及教學ppt,供我參考使用~謝謝您。email:whale000@gmail.com

    回覆刪除
  33. 月鈴老師您好~
    最近嘗試用多媒體融入課堂教學,希望可以讓學生看到更多具體的圖片和影片可以加深它們的印象。
    一直從老師這邊學到很多有趣的教學法和點子。
    希望可以跟老師索取影片連結與資料。謝謝老師~
    by翠菱
    email:myway0825@hotmail.com

    回覆刪除
  34. 月鈴老師您好~
    最近努力的參加夢的n次方,並在查視覺疲勞時查到您對互補色的見解,進而認真的逛了您的部落格,不知是否還可索取影片與資料,希望在內分泌系統的教學能更為生動活潑! 感恩您教學上的付出與啟發
    祐朧 啟
    EMAIL : ab1638@gm.kl.edu.tw

    回覆刪除
  35. 月鈴老師您好~
    近日在瀏覽各生物部落格時發現了您這珍寶,非常想要嘗試學生學習單九宮格的方式,並希望能多透過不同且具體的影片呈現方式讓學生在課本的學習外實際連結到日常生活中,不知是否方便向您索取影片及資料? 這發問離上一篇已經將近一年,實在不知您是否會看到,但無論如何,謝謝您對於教育的熱忱及無私地分享~~
    靈湘 敬上
    my email: littleyen49@gmail.com

    回覆刪除
  36. 月鈴老師您好~!

    很喜歡你課程的設計理念 真的覺得好棒喔~希望有機會能索取您的影片連結~ 大感謝~
    我的e-mail cathychen@phjh.tc.edu.tw 謝謝唷

    回覆刪除
  37. 月鈴老師您好:很喜歡你所分享的教學方法和內容,希望能藉此和老師多學習,不知是否可以跟老師您索取影片、學習單及教學ppt,供晚輩參考使用~謝謝您。在此提供我的e-mail hjlei@bish.tp.edu.tw

    回覆刪除
  38. 月鈴老師;
    不好意思,我是靜修女中雷蕙菁,是上一篇的留言者,誠摯希望能獲得您的教學資源,也感佩老師在教學上的用心,謝謝您在教育界的付出~辛苦您了~

    回覆刪除
  39. 月鈴老師您好:
    我是彰師生物畢業的學妹,目前在中學教書。平日教學會參考您的部落格,最近也在準備內分泌的課程。看了您這篇文章也相當認同內分泌這個單元相當抽象,或許藉由相關的影片內容作為輔助會更好。希望能向老師索取影片連結、學習單及教學PPT作為教學設計之參考與使用。謝謝:)
    昕晏 敬上

    我的e-mail是s2929889@hotmail.com

    回覆刪除
  40. 月鈴老師您好:
    我本身是教理化,生物部分一直想在教學上更精進,平日備課會參考您的部落格,看到你設計的內分泌的課程,覺得很有趣。希望能向老師索取影片連結、學習單及教學PPT作為教學設計之參考與使用,謝謝你的用心,辛苦你了
    我的email : roar7756@gmail.com

    回覆刪除
  41. 月鈴老師您好:
    我是理化老師,但因配合學校配課,一直有教授生物課程,希望能獲得您的教學資源參考,讓自己更精進,謝謝老師~辛苦您了~
    我的email : hj088113@gmail.com

    回覆刪除
  42. 月鈴老師您好~我是中年的學生,沒有基礎的學生理學,看完你的教學課程設計真的覺得您好棒喔~希望有機會能索取您的影片連結~讓我的學習加分。 感激不盡喔~
    我的e-mail joy2tsai@gmail.com 感恩您!祝福您平安!健康!

    回覆刪除
  43. 月鈴老師您好:覺得您設計的課程非常有趣,能夠將內分泌系統結合生活,並幫助學生理解。希望有機會能索取您的影片連結,應用在課程中,謝謝老師!
    我的E-mail: vicky61421@gmail.com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