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5日 星期五

「吾大膽」的釜山行(3)韓國印象

這趟釜山行只有兩個晚上稍微偷空出去覓食與逛街,其實無法深入了解,但還是有些觀察的心得:
 「以大財團之名」 

當飛機降落釜山機場,搭巴士前往海雲台飯店的途中,看到一棟棟高聳的建築櫛比鱗次的矗立在山坡上(圖),每棟大樓上都有非常顯目的編號,如「現代」101、「LG」203…等。這種多、高、統一的情景和我去大陸時看到的景象竟有幾分相似。這些建築給人整齊、現代的印象,覺得釜山是個現代化的大城啊!但烙印在各棟建築上的財團之名,讓我有些慶幸---台灣的建築沒有統一規格、顯得零亂,那是因為我們的建築不是掌握在某幾家建商手中,對照韓國所有建築(或說食衣住行)幾乎全由幾家大財團壟斷的情形,我還是寧可要「個人特色」而不要這種「國家形象」!由幾家財團在決定韓國的樣貌及生活方式,有點可怕啊!

不只狗肉、盲鰻、河豚、蜂蛹都是食物

 我在大陸牡丹江時看到很多家店掛著「狗肉」的招牌(圖),聽說當地有很多朝鮮族,狗肉是食物,想必釜山也有狗肉店吧!釜山夜市小吃攤都有在賣的另一特殊食物---滷蜂蛹(應該是滷的、泡在一鍋黑黑的滷汁中),蜂蛹拿來這樣賣還是第一次看到!很懷疑哪來這麼多蜂蛹啊!(可惜因為攤販態度有點…所以不敢拍照)!另一道讓我很訝異但沒勇氣嘗試的食物是:烤盲鰻!盲鰻耶(圖)!我們要吃最原始的的脊椎動物嗎?不過廷說很Q、很好吃(廷祐補充說:吃得到吸盤!!唉唷!和盲鰻接吻的FU嗎?廷祐也提供一張照片喔---圖)!另外還有河豚湯、鱈魚湯....真是和台灣很不一樣!而「炸物」也很特別,有炸壽司、黑糯米腸(很像台灣豬血糕灌成腸狀)、年糕…好像甚麼東西都可以裹粉拿去炸!吃炸物套餐(圖) (超大一套啊,除了各種炸物還有壽司、包子、甜不辣湯等)時有一盤類似台灣的黑白切,竟然是豬肝、豬肺喔!看來韓國人吃內臟吃得比台灣兇啊!


軟、硬都要錢釜山有很多海灣,海雲台有很美的海景、夕陽(圖)、是有名的海水浴場度假區,飯店當然很高檔!可是很多事情讓人覺得這是對外人不友善的國家!比如:在國際大飯店裡竟然沒有顯示世界各地時間的時鐘、客房內的說明書只有韓文沒有其他語文(只有後面講的要收費的部分有用很小字的英文寫出來),提供的牙刷很高級但要付費、冰箱中有3瓶礦泉水,其中只有一瓶是免費另兩瓶要付費(我們住的是雙人房難道要共喝一瓶水?)…最扯的是---使用網路要付費(不管是飯店的或自己的電腦),而且,一小時7000元,一天優待你「只收」15000元,問題是客人是去開會或度假的,怎麼可能整天上網,意思是即使只是收個信或看個FB都要花最少7000元(連大廳的無線網路也是鎖著的),根本就是在搶錢!一個號稱手機、電腦大國,怎會讓外人在他的國家內幾乎無法上網呢?還是說不管硬體或軟體,反正韓國就是要賺你的錢?


美妝店售貨員很不美韓國的美妝品行銷很成功,出國前就有一堆美眉開「購物單」指名要買的物品!就連美國來的帥哥竟然也在抵達釜山的第一天就買了一堆面膜!那天我們去南蒲洞逛街的目的之一就是去代購!不過說真的韓國物價很高喔!!很多東西比台灣貴,還是在台灣消費就好!
南蒲洞街景有點像台北的西門町(圖),不同的是有很多美妝店!終於找到指定的品牌專賣店,一進門講中文的店員(聽口音是大陸人)馬上笑咪咪來介紹(其實是推銷),店員一直在鼓吹我們買面膜、買....,但算一算價錢實在太高了,所以只選了指定的物品。詢價問明這個是12000元後一行人挑了4套準備結帳,結帳時才知道12000元是指一瓶,而一套是42000元
(沒標價、店員也沒講清楚),於是我們決定只買一套,這時店員馬上變臉,連原先說好的贈品也縮水了(其實就是一些試用品而已)!這樣的售貨員真不美!
其實這種銷售模式我在首爾時也碰過,就是整團被帶進一個美妝品專賣店,一群訓練有素的銷售員自然有辦法講到讓你覺得「買到賺到、沒買會後悔」,其實買了一堆產品,回去之後也沒用、用了也沒變美….,真的是買了會後悔!所以這次我就打定主意不買了(雖然後來還是因為想花掉已兌換的韓元所以買了一套(圖))!我覺得這種銷售或做生意的模式其實有點不實在,很難讓顧客對他們的產品有向心力,反而給人韓國物品都是靠包裝、行銷而不是以品質取勝的印象(我這樣說會被打嗎?)!購物經驗的好壞往往影響遊客對當地的觀感,台灣有些觀光區也給遊客不好的購物經驗,希望能改進啊!


不過個人感受不同,大家就姑且聽之吧!哈韓族別太在意我的說法啊!
廷祐提供的烤盲鰻大餐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