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5日 星期五

未來學校需要什麼樣的老師?

這幾天FB上滿多教師朋友在討論  [TED]Sugata Mitra 的演講---建立雲端的學校(共有3段)詳細的內容請參考小p老師的心得文(這裡) 。
 
 牆上的洞
Mitra進行了一系列實驗---「在牆上挖一個洞、塞入電腦、丟一個問題或任務丟給孩子、觀察學童的表現」。他發現當我們把問題或任務丟給孩子,孩子在歷程中會自我組織(Self Orgnized),而產生學習!自我學習可以讓學童從0分進步到30分,而加上老師在背後激勵他們,可以讓自學的學生從30分進到50分---也就是及格分數。
實驗的結論是:學童具有自學能力,只要給予工具和激勵 ,一群學童甚至不必靠老師就能完成令人驚訝的學習成果!根據這樣的結論他提出一個未來學校的構想: Self Organized Learning Environment(SOLE)---「寬頻網路+合作(一群學生互相幫助)+激勵」。
好奇的孩子VS無感的學生
初次看完這段演講時,我有「震驚」的感覺,尤其是那些孩子的學習動機更是讓我驚訝!最近最困擾我的事是:學生的無感:每班總是有幾個無論我如何威脅利誘 ,甚至使出彩衣娛”生”手段也不為所動 ,完全不學習的學生;也有幾個事先補習,自以為已經懂了、只為分數而上課的學生。看完Mitra的演講後我一直在想:為什麼這樣的自學、自我組織的過程不曾發生在我的班級中? 難道真如他所說的神經學理論: 「當人感受到威脅的時候,負責「學習」的前額葉會被關閉」?是我們以考試和懲罰的手段壓制、扼殺了的學生學習能力與動機嗎?如果我們放手讓學生自學會產生什麼樣的後果呢?
小學生 VS  NATURE等級的大作
另外,那些小孩驚人的表現,著實讓我覺得不可思議!原來那麼小的孩子就能學那麼深的理論而且不必有老師!但是又覺得有些疑惑;網路、遊戲、英語可以借助電腦來學習,而且能有很好的成效這是無庸置疑的。但影片中所舉的另一些例子如:12歲不到的小學生說起DNA、宇宙的形成等科學知識似乎也頭頭是道,我就有些質疑了:不是懷疑真實性,而是質疑能講出這些知識代表什麼意義呢?我們的小學生也可以透過谷哥大神的協助寫出一篇科學大作,而且讓他們背下來、說出來也不難,但這代表什麼呢?
如何回到無知,回到好奇?
在多年的教學經驗中,我有一個發現;無知的學生最好教;因為無知所以好奇、因為好奇所以興致勃勃、因為興致勃勃所以學習自然發生!影片中偏鄉地區的學童顯然有著極高的好奇心,願意嘗試,我想這和他們處於一個完全不知道電腦,完全不會用英語的環境有關吧!
而我們的學生已經有些知識背景了,要如何讓他們回到無知(應該說:知道自己的無知)、誘發潛藏的好奇心? Mitra提到一個很重要的要領---老師可以藉由問一個有趣的問題或交代一個有挑戰性的任務來激發學生的學習動機!
如何問問題?如何給任務?應該是所有老師最需要精進的教學技巧!
內在的激勵比威脅、壓力更有助於學習
讚美與鼓勵的確可以提高學習成效,但是讚美其實很少發生在我們的教育中,更少對學生在學習過程中的努力與進步給予讚美,頂多是對最後的學習成果如考試或競賽成績給與表揚。這是外在的、有實質利益的獎勵,很難探觸學生的內在動機,更難激勵學生去突破難關,進而享受學習的樂趣!這也許是造成我們教育中「有一群人完全不學習而另一部分人只有考試比賽才學習」現象的主因! 雖然我經常提醒自己要多鼓勵學生,只是如果碰到趕課,管秩序時,很快就會了忘了讚美! Mitra的演講讓我再次思考;也許我該試著不要管太多,不要講太多,放著讓孩子自己學,是否反而比較有讚美學生的機會?
台灣有Self Organized Learning Environment(SOLE)嗎?
其實說起來Mitra所需要的只是電腦與網路,這在台灣早就有了,而且偏鄉地區的資源可能不比都會地區差,但是為什麼如Mitra所說的自我學習卻沒有在台灣發生呢?我能想到的是:1.缺少無知---每個小孩或多或少都接觸過電腦、手機之類的設備,知道電腦和手機中藏著好玩的遊戲,所以很難專注在解決問題或學習新的東西。2.缺少引導---雖然說是自學但開頭需要有良好的提問或適當的任務才能吸引學生去挑戰,學習才能發生。過程中還需要老師的激勵,以維持或激發更多熱忱,但我們的教育中還沒有”放任學生自學”的設計,老師和家長還是認為老師教越多、越難對學生越好,造成學生不敢也不會自我嘗試!所以雖然我們有寬頻網路但缺少能善用這個特色的老師,自我學習還是無法發生。
當老師可以被取代時,那就取代吧!
雖然我覺得目前在台灣實施引導學生自我學習方式的教學有很高的難度,還不會那麼快被接受,但「現行的教學方式已經不合時宜」卻是不爭的事實,如果老師只會傳授網路上搜尋得到的知識,那就是陷自己於被電腦,網路淘汰的險境!生產線上的工人被機器人取代、車站的售票員,收票員被電腦取代,知識灌輸者被網路取代,這不是很可以預見的嗎? 「當老師可以被取代時,那就取代吧」絕不是危言聳聽!
未來學校需要什麼樣的老師?
未來學校會是什麼樣子?不管是電腦也好,雲端也罷,學習是無法被迫發生的,那個能開啟孩子心中的小宇宙、點燃孩子學習熱情的人就是孩子需要的老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