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30日 星期二

關於「分組合作學習」-2

第二個要分享的案例是「內分泌系統」
「內分泌系統」教學流程及教學目標如投影片所示 ( 2~3 節課 ) 。第一張投影片中左邊有九宮格的那張是個人學習單,每個同學都要寫;右邊那張是組學習單,全組把結果匯整到這一張,最後要交的是這一張。這裡面用到的素材包括 10 多段影片、學習單,這都是一般教學的變化而不是合作教學的特色,但是其實我有設計一些合作學習的策略在裡面,所以以下請大家試著來找找看或想想看,如何把「合作學習」的精神特色應用到這次的教學?

你會怎樣把合作學習的特色融入 ?

請試著在教學流程中說出我有應用到和你想應用的「合作學習」技巧。
PS :這份教學設計是我準備好素材(影片)、學習單之後就交給其他老師上 ( 因為我公假請別的老師代課 ) ,結果也能獲得很好的效果(學生的組作業) ( 有需要小影片的再和我私下連絡喔! )
做「合作學習」不需打掉重練!
其實我很早就聽過也看老師演示「合作學習」,可惜只看到「角色分配」和「小組積分」、「教材共享」等技巧的部分,所以其實是不太認同的!還好後來看到「合作學習」大師林莞如老師的教學,才讓我對合作學習完全改觀!但是對很多老師而言「合作學習」可能是新名詞,而研習中又出現一大堆分組方法、教學策略….真的會讓人以為:要做合作學習就要把舊的教學方法砍掉,重練一套新招式!!其實我真正做了之後得到一個心得:「合作學習」只是教學型態,這個型態的最大特色是「分組」和「合作」,但如何分組、如何讓學生合作、如何達成學科教學目標,這些都只要用我們平常擅長的教學方法加以改裝即可!「合作學習」根本不需要砍掉重練!

老師需要的 4 個轉變
在「合作學習」中,由於學生是分組的、學習任務主要在學生身上,所以老師老師不再一直站在學生的前面,而是須走到學生的旁邊或後面。當老師走到學生的旁邊時老師的角色就會轉變了---老師不能持續解說,但需隨時聆聽;不能重複示範(尤其是自然科常會做很多示範實驗),但可以多方面觀察。
老師所需的轉變是:
說得少----解說時間少一點,讓學生自由探索、動手做的機會多一點。
聽得多----走到學生身邊聽他們的發表討論,聽學生提出的問題。
做得少----示範實驗少一點、重點整理少一點、重複練習少一點。
看得多----多觀察學生的互動、學生的困難或進步。
所以做「合作學習」並不是困難的事!
但是為什麼你還不想做合作學習?也許你會反問:為什麼要做合作學習

為什麼要做合作學習?

如果你的答案是:因為教育部要求103學年度每個學校都要做!!!那麼我勸你不用花時間研究怎麼做、因為要應付很簡單,上有政策下有對策,聰明的老師一定會找到對策的!
如果你的答案是:因為想要提升學生的成績(其實教育部也是這樣想---想要消除英、數、理的雙峰現象)!!那麼我送你一句林莞如老師的名言:「你要教學生合作?還是要協助學生建構科學知識?如果只是後者,不一定要合作」!真的!老師最不缺的就是「建構知識系統」和「逼出成績」的能耐!我倒覺得老師若想要改變,要先從成績的桎梏中掙脫出來!
「改變」是需要內在動機的?你的內在動機是什麼?我想你可以從「教育的初衷」去找出改變的動力!請老師想一下:什麼樣的教學情境、師生互動會讓你做夢也會笑?或者請想一下:什麼情景讓你覺得非改變不可了?

開學 --- 是災難片還是校園青春喜劇 ?

開學對學生而言是災難片、恐怖片?從這張惡搞的圖能被瘋狂轉載即可知一般!我們不禁要問:是什麼劇情讓學生想逃離學校煉獄呢?
開學對老師而言是否也是災難片?我們學校期初校務會議最經典的開場白是:「暑假結束了,寒假還會遠嗎?」,雖是玩笑話,但老師沒辦法享受教學卻也是實情!! 我們真哦應該問:是誰導演了這部災難片?

這是老師不喜歡的場景… .

活化教學計劃(和合作學習、學習共同體到底一不一樣啊?)的緣起就是左邊那張圖----教室中充滿學習動機低落的學生、造成雙峰現象明顯的後果。而這個場景也是造成老師「無力」的源頭!
另一個困擾是12年國教超額比序後突顯出來的:學生對比序項目斤斤計較!老師為了要讓每一個學生拿到所有可以加分的項目,搞得般及內的各項職務任務像在「分贓」一樣,這是一個無所不用其極、競爭的場景。12年國教後,老師難為的哀怨聲越來越強了!

這是學生不喜歡的劇情… .

雖然說這張圖好像是惡搞出來的,但是課堂中老師似乎總是主角,而老師的道具似乎總是粉筆(當然現在可能進化為鍵盤或觸控),老師的角色就是筆者、鍵人或觸生(以粉筆寫黑板者=筆者、靠鍵盤輸入的人=鍵人、在螢幕碰觸滑動的人=觸生),老師的位置似乎總是站在學生前面,擋在學生和黑板上滿滿的知識之間!
其實學生不希望老師站在他們前面,因為老師站在前面只能做解說、示範、表演!當老師是個表演者時,會阻擋學生面對知識的機會!學生雖然喜歡看表演,但他們更希望自己能去探索、接近知識!學生需要的是老師站在他們的側面,或是後面,支持他們,去探索和學習。

用活化教學為教室帶來春天
很諷刺的,老師最不喜歡的場景---「學生在課堂上睡覺」,恰巧是學生最不喜歡的劇情---「老師站在學生前面,獨自持續述說、表演」造成的!要終結這種無限迴圈,為春天,只有從改變老師的教學型態做起!只是有沒有哪一種教學型態可以把災難片變成喜劇片呢?

「分組合作學習」 --- 「不讓你睡」、「一個都不能少」

分組合作學習的型態特色是「分組」和「合作」,而學習過程的設計是把主動權交給學生,要讓學生比老師忙(他們有很多學習任務要進行),這麼忙,所以不會有人在教室中睡覺;而且合作學習中每個學生都有任務、有角色,因為任務分工,所以每一個都很重要,一個也不能少。 這樣的教室似乎比較符合老師的期待吧!應該可以把災難片變校園青春喜劇片吧!
說了那麼多,好像我在鼓吹合作學習,但其實我還是有些疑慮的(待續)

1 則留言:

  1. 最近搜尋合作教學的資料,發現月鈴老師的分享真是我的寶庫,讓我也來試一試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