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3日 星期六

每個人身體內都有一顆汽球??

生物老師都愛豬
身為生物老師應該都很喜歡豬 --- 因為豬心 , 豬腦 , 豬脊隨 , 豬胃 , 豬腸 ..... 等都是很好的教材 ( 也是食材 ) 我一直想要拿豬肺來玩 但每次都因各種原因而沒做成 其中最常碰到的狀況是:到菜市場時已經找不到豬肺了 因為通常被當垃圾丟掉了

每個人身體內都有一顆汽球??
這兩天看到網路上在傳一個動畫 每個人的身體裡面都有一顆汽球 ( 這裡 ) 讓我下定決心去找一個肺來玩 !!! 想玩的原因是:灌氣使肺漲大的畫面很震撼!但還有另一個更重樣的原因 :把肺比喻成汽球其實是很容易造成誤解的,以為肺會像氣球一樣有個傷口就會「漏氣」!

菜市場尋寶
我起了個大早到菜市場去,從垃圾堆中撈回兩副肺,順便套交情請老闆明天幫我留完整的肺(心臟不要摘下)!於是第一天我就用兩副肺和一副橫膈,在補校上起課來,並請怡伶老師來幫忙錄製解說影片 ( 如下 ) ,請想想影片中提出的問題:
「肺為什麼不會像氣球一樣一刺即破 ?? 」   

呼吸運動模型的迷思
另外,「用氣球和寶特瓶做呼吸運動模型」雖可用來解釋橫膈上升下降及肺是被動吸器、呼氣,但也有一些迷思在:如 1 、肺不是一個 ( 或兩個 ) 氣球,而是一個大氣球 ( 胸膜 ) 包著許許多多的小氣球 ( 肺泡 ) 2 、肺和體壁間的胸膜腔其實是緊密連接而沒有空隙的(若像模型那樣氣球與寶特瓶分離,則應為嚴重氣胸---請看 這裡 的說明),老師在教學時還是應該要做說明。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