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8日 星期二

「翻轉教室」、「翻轉教師」翻出的疑惑

為了參加這個會,我很可恥的走了後門
最近「翻轉教室」超夯,寒假中的星期六 (1/25) 有一場「台大 2014 翻轉教室 工作坊 」,這是為推廣「翻轉教室」而辦的大型工作坊。我能去參加這個盛會是費了一番功夫的 因為原本當天有事所以沒報名,等到我排開當天的事卻已過了報名時間 特地問了一下昌宏 (當天的講師)有無補救辦法,昌宏說:聽說 150 個名額已有 700 個人報名 我來喬一個位置給你,我其實很不喜歡走後門,但很想參加啊 … ,還好昌宏說: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我們希望月鈴老師來加入 … ,這表示其實我是去「考察」的!所以就稍微安心的去了。
洪流 ? 亂流 ?
最初知道翻轉教室是從 FB 看來的,因為我 FB 上有很多在做翻轉教室的老師朋友!後來多次跟國中翻轉教室的先驅老師 --- 鍾昌宏老師討論,也有機會和均一、 1KNOW 等重要的平台提供者談過話,知道一些翻轉的概念和做法,隱約中我覺得這將會是洪流,有可能使教育之河改道,但我有一些擔憂和疑惑,所以想趁這個機會去了解一下!
教育的方向盤掌握在誰手中?
這個活動由 臺大師資培育中心 臺大教學發展中心 主辦,由財團法人誠致教育基金會 ( 均一平台 ) 承辦(圖 --- 會中三巨頭:嚴長壽董事長、張輝誠老師、葉丙城老師)。主辦單位是台大這令我這個師大體系出身的人有點不願接受,為何「師資培育」改革的方向盤交到台大而非師大手上?而承辦單位是財團法人誠致教育基金會,也讓我有點錯亂,這不是教育部該做的嗎?『均等、一流』的啟發式教育,這個我們一直在追求的教育理想,竟然是一個民間的基金會的主要宗旨!而均一教育平台上 700 多段、橫跨國高中、囊括所有自然科的精彩教學影片,竟然是出自一位剛自軍中退伍、擁有醫生執照卻沒有教師證的年輕小夥子 --- 呂冠緯(圖),這更讓我這個所謂的資深老師嚇到下巴要掉下來!!!這三個事件正好是翻轉的精髓 --- 傳統的位置、身份、思考隨時可能被翻轉!方向是掌握在有心、能做出成績的人手上!
菁英 翻轉的力道大!
工作坊開幕,第一個上場的當然是主舵手 --- 台大葉丙成老師,如果你還不認識葉老師就太 LAG 了,請自己 GOOGLE 一下吧 !! 葉教授是完全翻轉我對「教授」印象的人!記得我在修教材教法時,曾對某教授總是「千篇一律」的教法提出質疑,當時老師說:「教法是給國中小老師用的,都大學了,老師提供的是教材 ( 知識 ) ,學生要自學,還講究什麼教法!」 … ,我想 --- 教授就是一群只有教材沒有教法的老師!最近我也經常聽各校的教授們抱怨:現在的大學生程度低落 ..... 、現在的校務評鑑只重研究點數不重教學 .... ,看來大學受到的衝擊不比國中小少呢!但沒想到教授對象為全台最優秀學生的台大教授會認為終結這些現象的責任在教授身上,教授要在自己的教法上做改變,而且 ~~~ 教授真的設計出能激發學生的教法!
聽葉老師的演講 ( 其實我都在網路上聽,前兩天的國際科展與大師會談是我在現場聽的第一場 ) 很容易被老師對教育的熱情所感染,但我更折服於他那才華洋溢的光芒(那樣的創意教法不是一般老師努力就做得到的!)!葉老師對教育的熱情贏回我對教授的尊敬!葉老師的才華贏得我對「菁英」教育的肯定:好好教育這些菁英吧!只要方向對、方法對,一個精英就能造千千萬萬人的福啊!
其實我覺得葉老師更像一個愛玩、害羞的男孩!兩次現場演講都感覺得出老師在剛開場時的緊張,但後來就越講越嗨,甚至手舞足蹈起來!而且我覺得他是打從骨子裡務實、肯做事、謙卑的人,這從他當天演講完後一步不離、默默在各會場穿梭走動查看研習狀況即可看出(嚴長壽董事長也幾乎全場聽完,真是難得)!通常我們出去演講時,各校的承辦人、主任、校長等上頭人物,都只在研習開場和閉幕露個臉就離開了!(因為坐在邊邊的保留席,所以照片就.....)
翻轉面面觀
接下來是中山女高張輝誠老師的分享,張老師是這次的講者中我最不熟悉但也最熟悉的一位!說不熟悉是因為直到工作坊的前兩天我確定要參加時,才第一次知道這位老師及事蹟 ( 這次我 LAG 太多 ) ,而且因為老師是「高中國文科」和我這個「國中生物科」有點距離!說最熟悉是因為我有把老師出的四篇預習作業認真的看完(其他的作業都只隨便翻翻)!但也正因為這樣的關係,張輝誠老師的演講帶給我的衝擊最大!
看完預習功課後,我對老師敢「隨時」開放觀課真是太佩服了,隨時、而且是校外人士,這實在太猛了!而且對那樣的國文教學太喜歡了!說真的,我最厭惡那種講注釋、作者生平 .... 的國文教學!我小學時每次開學拿到書就把國語和社會一口氣看完!我覺得「國文」、「社會」真的可以自學,老師要教的是「研究的方法和興趣」,還有書本上沒有的「能力」!我要是國文老師一定要去觀課、學習(雖然不是國文老師但是我下學期也一定會找個時間去觀課的)!
但是,聽完老師的演講後我疑惑並沒有得到解決:
一、「老師怎樣確定學生有無預習?」
這是「翻轉教室」工作坊,會前有要求參加者要看完張老師提供的四篇文章,可是張老師的演講內容有很大成分和那四篇相同,是老師不知道我們已經預習了?還是老師擔心有人沒預習?而聽眾 ( 參加研習的老師 ) 的反應也讓我不解:我是上半場開始沒多久就開始滑手機了(老師的表達真的很好,而且無私的分享真的很感動人,只是這些我已經從預習中知道了啊!下半場倒是有比較多預習資料中沒有的東西)!但是現場有一半以上的老師都聽得津津有味,笑聲連連,是他們沒預習嗎?還是只要老師講得好學生還是願意再聽一遍?
這些矛盾的現象正好命中我對翻轉教室的擔憂:翻轉教室中最重要的是預習,可是老師怎樣確定學生有無預習?因為不確定學生都有預習(真的有人沒預習)所以有些東西又重講一遍,而且學生預習的程度、效果不一,造成上課困擾!如:這次大家帶來的工具 ( 電腦 ) 不一樣(這是列入預習、必作項目的),導致教學無法完全按預計的方式進行等!已經進行翻轉教室的老師是如何克服這個問題?「預習」這件事是我對翻轉的第一個疑慮!
二、老師在課中要做些什麼?
第二個疑慮是:老師在課中要做些什麼?我知道張老師的教學並沒有要學生先預習而是所有資料都在教室教學中完成。張老師的教學之所以能感動觀課的老師,是因為「學生的自學」和「討論、發表」;而昌宏老師和孫譽真老師都是讓學生事先預習 ( 如:看影片 ) ,課堂中學生要進行「討論」、「發表」等深入的學習,所以,學生預習之後(或自學之後)老師在課中要做些什麼呢?老師在課前做的是設計課程、學習單、錄製教學影片等,在課中做的是主持討論、發表及總結,這是很需要功力與學養的,是教學成敗的關鍵,這些才是翻轉教室前老師迫切需要加強的能力!其實課前的工作如:教學影片、學習單、評量題等都可能由另一群有專長的老師來完成,不見得每個老師都要去做每一單元的教材,但是課堂中的引導主持卻是無可替代的!課前需要的教學資源都準備好後,若老師課中的能力沒有相對提升,恐怕會淪為「在教室播放均一平台的教學影片」的亂象!
三、愚公移山還是拉幫結派?
張老師給我最大的震撼是:「口氣」!從張老師開放觀課及闡述說明課程設計的理念,我絕對相信他是「有料」而且「熱情」、「樂於分享」的老師,但是從一個老師口中說出:「你不會,我來教你 … 」、「我研究試驗 8 年了、這套教法對學生絕對有利 …. 」、「我就是要靠我自己的力量,愚公移山改變國文教學 …. 」,這種幾近「狂妄」的口氣,實在讓我很震驚!我在想:為什麼我不敢發那樣的豪語,是謙虛還是沒自信?要推廣一件好事情、好教法、好概念,到底是靠自己的力量愚公移山比較好?還是「靠行」、「拉幫結派」借用別人的力量比較好?為什麼老師們都那麼不喜歡甚至忌諱運用體制內或體製化的力量?就像「生物趴辣客」及籌畫中的「賽 E 趴」也都堅持獨立運作不想和體制有牽連?難道沒有可以運用體制內的力量改變教學現場的可能?我在思考輔導團到底可以做什麼事來吸取這些優秀、卓越、強大的教師力量!
下午的工作坊很可惜沒能去孫譽真老師及鄭漢文校長那邊學習,不過,翻轉教室嘛,學習主動權在我手上,還是有很多機會、管道、方法可以學習的!
翻轉教室絕對會是教育的洪流,希望它能為教育沖出一條寬廣的河道讓更多人成為一流的學習者!(圖---4位翻轉先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