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7日 星期五

從補校畢業典禮看見教育的價值

日校的畢業典禮  
當老師後從一年級帶到三年級畢業的班級有6在畢業典禮時其他班級或老師哭得唏哩嘩啦但我真的沒哭過!!為什麼因為從他們進來就知道3年後6月的某一天要送他們畢業雖然捨不得但知道他們都有更遠的路要走,送學生畢業就像嫁女兒一樣---捨不得但很欣充滿了祝福!!! 
補校的畢業典禮是豐收的慶典
在補校就不一樣了,畢業對他們而言是「難能可貴的」!我們每年用盡各種管道招收進來的新生能順利畢業的大概不到1/3而能3年就畢業的更是稀少,很多人是念了很多年才畢業的(比如今年的畢業生張桂鳳在復興念了9年才拿到畢業證書)我看過好多學生因健康因素、家庭因素、經濟因素....而無法持續來上課!更看到很多學生克服萬難來上學,終於拿到畢業證書。所以補校的畢業典禮是決心毅力和運氣換來的,畢業典禮是慶典是得來不易的就重要成就!!! 

補校學生大約可分三大類型,對這三大類型的學生而言補校扮演著不角色: 
年長者的圓夢舞台 
50歲以上到80多歲的學生,大多是早年家中經濟狀況不佳而失學的人補校對他們而言是圓夢的地方年長者在家多是"喊水會結凍"的角色也有的是事業有成的大老闆他們剛進補校時總是----冷漠固執自我中心防衛心很強,同學間經常發生「一言不合」而爭執不下的事。但經過3年的薰陶,大家都慢慢的改變了,變得有自信了能接納別人了也樂於分享了!功課方面,很久沒念書、寫字的他們,總是說:「拿筆比拿鋤頭重」、「念英語、國語念到要咬舌」、「說到要考試、上台就嚇得高血壓拉肚子,但漸漸的他們能寫一手好字、會用成語了、英語也敢說兩句了,最厲害的是敢在台上侃侃而談,甚至能歌善舞更會演!!!
每年我都會錄下他們的卡拉OK比賽、國語、英語朗讀、國語、河洛語演說等競賽的影像,透過這些真實的紀錄,我們看到他們明顯的進步
外籍配偶的娘家
補校學生中有很大部分是外籍配偶(其實我不喜歡這個詞)他們從越南印尼菲律賓或大陸來來的時候是1819歲的少女那麼羞澀害怕應不良,來到補校,有著像父母一樣關心他們的師長,像兄弟姊妹一樣聽他們傾訴的同學,補校是他們在台灣的娘家,在娘家的關懷中他們超速的演化轉變為獨當一面甚至養家活口的太太媳婦媽媽其中有許多的心酸委屈但也有更多的成長喜悅感恩!!!我覺得我是看著這些女孩長大的(外配很少有念3年畢業的總是時念時停在補校時間很長)看著他們懷孕生產看著他們的孩子出生長大,看到孩子能在畢業典禮的表演中,上台和媽媽一起表演舞真的很感動

和媽媽一起表演!
年輕人等待揚帆再起的避風港
補校也有少數的年輕孩子們會來補校就讀都有一段故事或荒唐的過去看著他們在阿公阿嬤級同學的包容與照顧下,終於能安靜的坐在教終於能和阿公阿嬤們一起唱歌跳舞練演講,甚至願意帶(祖)父母的拿手菜來參加「趴辣客(POTLUCK)」,我覺得補校不只是減少社會問題更是一個多元包容的避風港,讓這些曾經中輟的學生,有揚帆再起,從新出發的機會!!
闔家光臨的慶典
雖然今年補校的畢業生只有26人,但來參加畢業典禮的人數可能超過150人,包括了畢業班學生的家人---配偶、孩子或孫子(比較大的孩子來幫(祖)父母照像、獻花,比較小的孩子則跟著媽媽一起上台表演節目)、親朋好友...,在校生也有家人一起來參與(在校生也有表演節目)。這是參與度最高的畢業典禮。請欣賞本校附設補校的畢業典禮及表演節目,你會和我一樣感動及敬佩的!
(充滿感情的畢業生致感恩詞)
 

(恭喜所有獲獎的同學們!!給大家拍拍手!!!三年來辛苦了!)
 
(透過舞蹈告訴越南的家人----我在台灣很好!!)
 
(阿嬤手受傷了,孫女代替上台!!!找得到那一位是代打者吧?)


教育的價值豈能以"數量"計?
在凡事講究「數據」、「量化」的教育圈,補校這個畢業典禮若以「數」而言,是無法和日校相提並論的:
畢業生人數只有26人;會考分數---0分,因為今年我們沒學生參加會考(往年會有學生參加基測);升高中數為0、升高職數約5唯一可以稱霸的,大概只有「歲數」吧!
但如果看到我們學生的表現,除了考試成績之外,無論是表達能力、學習的熱忱與能力、解決問題的能力、共好助人的精神等,哪一項不是超標的表現,而且從無到有到精進都是在我們老師的「調教」下做到的喔!我覺得補校完全達成了12年國教「促進教育機會均等,以實現社會公平與正義」的目標,及「有教無類、因材施教、適性揚才」的理念。補校其實是最值得投資、最有價值的教育模式之一啊!
畢業典禮(進場,致詞,頒獎)影片播放清單
 畢業典禮(表演節目)影片播放清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