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9日 星期二

從比熱看教與學的熱忱

熱浪

今年暑假台灣很熱,天氣熱、氣氛更熱,尤其教育現場的老師,呈現空前的熱度:新興的「學思達社群」發下宏願要319走透透全台大備課,果真吸引國小至高中各科教師熱情參與;老牌的教育噗浪客,早在暑假一開始,就開了3天神人發功大會,當場讓150多位教師熱血沸騰,這些在日月聖壇點燃的香火,將在各地分壇繼續燃燒;而我現在要介紹的是受教師社群始祖「生物趴辣客」刺激而演化出來的---E趴(Science Educational Party(SEP)暱稱賽E趴),賽E趴的緣起在(這裡 ),賽E趴的自我期許是:「SEP和九月的縮寫一樣,代表著學期與學習的新開始,也代表著另一股促使科學教育衝刺的力量正在基層教師中凝聚,蓄勢待發!」,他們希望能凝聚教師的能量,翻轉教與學!

喇「賽」

E趴首發的主題定為:「最賽的一堂課」,由創社10大寇中的8位上台喇咧,說說他們怎樣在課堂中喇「賽」!8仙分享的內容可分為3大類:1、教具、科學遊戲、實驗在教學中的應用,2、自然環境與自然科教學,3、讓科學教育回歸探究的過程與結果。其實這已經包含了科學教育的各個面向了,每個講者都很精采、精準的詮釋了他們的主題。我對自己的分享(在這裡)不是很滿意,這之後會再寫個檢討,這次我想說說其他老師的分享引起的發酵力!

(10大寇與8仙過海)

最賽的一句話---我的比熱很

有人說:學習共同體、學思達的興起有很多原因,其中「響亮的標語」功不可沒,科學教師歸納出這條規則後哪有不應用到自己身上的?所以這次分享中很多老師都有一句名言,其中最「賽」的一句是:「我的比熱很小」,馬上被多次引用。有老師說:我也是比熱很小的,很容易被加熱、被感動;也有老師說:我碰到比熱超大的學生,無論如何加熱,他就是熱不起來…..。似乎當老師的都希望學生比熱小,很容易被點燃學習熱忱,當講師的也希望學員的比熱低,這樣場子一下就熱起來了,甚至能達到「狂熱」等級!

烈陽下的引擎蓋能煎熟一個蛋嗎?

說到比熱,我不禁想起每次夏天時總要出現的話題---艷陽下,車子的引擎蓋燙得都能煎熟一個蛋了!陽光下,車子的鋼製外殼(引擎蓋)因為比熱小,真的會燙手,但打個蛋上去,真的會變荷包蛋或炸蛋嗎?其實並不會喔(請看 的說明),這是因為「蛋需要大量的能量才會凝固」、「引擎蓋薄薄的一層鋼只能儲存很少量的熱,其能量不足以讓蛋維持高溫至變熟」、「鋼的導熱能力很差,不易把足夠的能量從引擎蓋的其餘部位傳到煎蛋的部位」,也就是比熱很低的鋼(或其他金屬)雖熱得發燙,卻無法達成「使蛋凝固」這種功。要煎熟一顆蛋不是看鍋具能否很快熱起來,而是看這個鍋具是否能蓄積夠多的能量或外界是否能持續供熱。

易冷易熱,一無所獲

我在想---比熱小、能很快熱起來,到底是好事還是壞事?以多次辦理或參與研習的經驗而言,研習場中的老師大多是比熱小的,若加上「猛火」型講師,整個場子一下就「熱烘烘」,甚至「如癡如醉」,但一離開研習場域,移開熱源後,多數老師就冷卻下來了,正所謂「關起門來滿腔熱血,出得門去遍地荊棘」!而少數比熱稍高的老師,回到學校後還能靠著餘溫,打鐵趁熱,改變教法,但是如果碰到挫折,終究又冷卻了!能堅持到最後的老師實在不多啊!學生也有這樣的情形:新奇有趣的教材、教法、教具等是學生的熱源,能使學生對學習燃起熱情,但當這些熱源移開時,又冷了!易熱易冷對學習並沒有幫助阿!

怎樣用鋼板來煎蛋?

如果學生的本質就是比熱小的鋼板,那如何讓鋼板也可以煎蛋?就像前面所說的---持續加熱,或加厚鋼板增加蓄熱量。在教學上,老師要訓練學生的「基本功」,這是他的鋼板厚度,也是她將來能蓄積多少熱量的關鍵,所以基本功階段即使學生看起來完全熱不起來,老師也不要太氣餒,還是要持續加熱,把眼光放遠些,只要他在這個學習階段(甚至更遠)能完成吸熱、升溫、煎熟一顆蛋的功能,管她摸起來燙不燙手!至於如何讓易熱易冷體質的老師們也能穩定的升溫,發揮煎熟一顆蛋甚至牛排的功能?我想最重要的是多闢一些穩定的熱源,能持續為老師加熱!

問答之間

E趴之後,我在回饋單中看到一個回答---

『問』:本次的研討會內容是否有達到您原本想來的目的?為甚麼?

『答』:沒有,因為以為會對生物科實驗教學可以有比較深入專業的討論,這些講師都是一時之選,但是因為平常都有follow 他們在進行的創新教學,反而覺得今日收穫不大,比較需要的是進一步操作細節的討論。

你認為這位老師是比熱大還是小的老師?我覺得他是比熱大的老師,而且平時一直從網路部落格中找到薪柴為自己加溫,所以這場聚會的火候對他而言是不足的!這位老師已經蓄積了一些可以「發功」的能量了!接下來要試著去煎熟一顆蛋了,也可以試著去為別人的鍋子加溫了!

仲佑老師在現場也問了一個「很冷」的問題---做了一堆實驗、探究後,你們如何教導學生寫實驗報告?

這真是內行人的問法,他不看老師的花招、皮毛、因為這些都可能只是老師的自我感覺良好,仲佑老師看到的是教學的門道、骨肉,所以才能問出看起來像是潑冷水的問題,其實仲佑老師是在為講師加溫呢,講師們的確需要注意這個問題!

(一針見血的仲佑師)

E趴當天因為時間緊湊,老師間的互動較不足,這是非常可惜的!這個遺憾就讓我們用回饋單、社團討論來彌補吧!神若有神威,必定是在大拜拜後才開始的!

比熱不重要加熱方式才是王道

到底比熱大好呢還是比熱小好呢?其實比熱不重要,加熱方式才是王道,針對比熱小的人,我們要設法增加他的厚度而且要小火持續加溫;針對比熱大的人,我們不要被他「無動於衷」的表現給欺騙了,要加大火力,他需要夠大的火力才能讓她熱起來!教育界需要比熱小者帶來的衝勁和生氣;也需要比熱大者的調節和穩定!

E趴之「功」

從「教育噗浪客」、「生物趴辣客」到「賽E趴」,我看到一些底蘊很深、比熱很小的老師,以熱燙燙的心在為教育努力,所以自認比熱超大的我,也受到感召而熱起來!辦一個200人參加的無時數、自費研習,個中辛苦遠超過我們的想像,這從宣安爆瘦的身材可見一班!感謝黃福坤老師的支持、宣安、彥文及央團團隊辛苦了!感謝當天參加的所有夥伴,當我們聚在一起時,即使比熱最大的水也瞬間沸騰!

(賽E趴一哥開講)

請記住:賽E趴的功能並不是找「大師」來加持或發功,賽E趴只是讓大家體驗一下熱度及加熱方式,最終的「功」是要大家在各自的學校持續進行才能完成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