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5日 星期一

沒有花招的研習(探究教學​研習)

 

擔任助理小老師也是要分享講義的

這是12/13擔任「全國國中科學教師探究教學​知能​研習(宜蘭場)」的助理小老師所用的簡報,這個研習在北中南各區已經辦了很多場,依其他場次的規劃,助理老師只負責約20分鐘的實務經驗分享,然後在學員實做時適時互動(實在不敢說是指導),所以我想只要分享一個例子就好吧?不過研習前一天,段曉林教授說要讓我和揮鈺老師(另一位助理老師)各分享一小時,我在當晚修改完成這份簡報,決定---多備一些實例,把各案例的教學記錄做成ORCODE,有時間就多講一些,若時間不足就當參考資料好了!後來果然時間不足所以分享出來供有興趣的老師參考!

PISA與「探究教學」

這個研習是延續前兩年的科學素養新式評量研習而來的,應該是為2015年的PISA測驗而預做準備,所以我簡報開頭以PISA測驗為主,我想傳達的是:

想在PISA測驗有好成績,不是靠”做練習題”可以達到的,要真正從教學做起,在教學過程中培養學生思考、判斷及探究的能力與興趣。而教育部此時強調「探究教學」也不只是為了要提高PISA成績,更重要的是要提升國民的科學素養啊!

從「專題研究」到融入課堂教學

復興國中曾以「科學探究」為彈性課程,也以「專題研究」為課程主軸申請了資優方案,在這前後進10年的時間中,我看到這個課程帶給學生的成長,也看到參與這個課程的教師的蛻變,所以我總是很想把這些美好的經驗傳達給大家,希望藉由經驗分享來鼓勵大家勇敢嚐試。

但我們也知道「專題研究」、「科展」模式的科學探究,對絕大多數的學生、老師都是太難的,所以這幾年我們的分享改以「融入式」的探究教學為主,分享一些在課堂中就能做、與現有課程結合、不影響進度與成績的探究教學經驗,希望老師嚐試做一些改變,讓課堂更有探究的精神與實做!

沒有花招的研習

這樣的研習沒有響亮的口號、沒有明星級講師(雖然段教授是探究教學專家但並沒有星星的光芒),參加的人不多,但也許更能穩紮穩打的協助老師在教學上做改變吧!在熱鬧、熱血的自主研習之外,這些默默的、一步一腳印的老師們更讓我感動阿!

還有一場探究教學研習報你知:

還有一場也是以「探究能力」為主軸,並結合「線上互動教學」的研習報給大家知道喔

CWISE 網路科學探究式課程教師研習工作坊(東區)

為因應即將啟動的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科學教育研究所許瑛玿教授研究團隊針對國中階段自然科的課程,設計了一系列線上互動式課程。我們的課程建置在 CWISE(Collaborative Web-based Inquiry Science Environment) 平台(http://cwise.nccu.edu.tw):

包含了生物、理化和地球科學三門學科。課程內容融入科學探究的活動,並運用動畫、模擬等多媒體活潑呈現。透過老師的引導和學生的小組討論,我們期望未來參與的學生透過這一系列課程的學習,不僅能對科學知識能深入理解,逐漸培養科學探究的能力,還能讓他們對科學充滿更多的好奇心。

教師研習規劃:

為了推廣 CWISE 網路科學探究式學習課程,並使自然科教師更為了解 CWISE 平台以及課程內容,我們將辦理工作坊協助教師經由一系列的研習活動來了解課程。

本次研習主題包含:

(1) CWISE 平台介紹,(2) 課程研發與教學策略分享,(3) 分科課程簡介與

體驗。詳細工作坊內容與時間請參閱下方時間表。

時間:104 年 01 月 17 日(六),8:00~17:30

地點:國立花蓮高商 資訊館二樓 會議室

花蓮市中山路 418 號

對象:全國國、高中 自然科教師(歡迎有興趣之實習教師或職前教師共同參與)

報名方式:請於線上報名系統填寫相關資料,網址:http://goo.gl/PSN2jn(無須研習實數者只需於此報名即可)

報名費用:免費

研習時數:本活動提供參與教師研習時數。

(1) 一場研習共核發 7.5 小時研習時數。

(2) 請同時於「全國在職教師進修網」上報名。

https://inservice.edu.tw/script/CourseView.aspx?CourseId=164760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