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4日 星期三

「植物的感應」教學資源分享

雖然已退休沒在上課了,但是每隔一段時間會有老師來索取某些單元的教學資料,最近最常被”要”的是「內分泌」單元,因為這單元含許多影片無法公開(只能在自己班上上課用喔),所以只能用”索取連結”的方式供有連結者使用!很多以影片為主的教學設計也會面臨這個問題,所以有些老師就想到用雲端硬碟開個資料夾供社團成員分享(這樣就不是公開散播),但是我覺得只是分享影片其實沒什麼用處(以前我們也做過---科學小電影 分享),更重要的是要有:教學設計,比如有簡報,然後在簡報上做影片連結,這樣大家才知到這個影片可以用在哪裡.、可以提問哪些問題等…所以我就先拋磚引玉,把我以前上「植物的感應」用的簡報貼出來,把相關的影片放在共用資料夾中,看看是否方便老師使用!不過這樣做還是有個問題:很多老師看了簡報之後來索取共享權限,這樣我就要一直收信、開權限,很沒效率而且很怕遺漏某些老師的信,這該怎麼辦呢?某老師跟我說…..不然在文章中以「關鍵字」方式把連結藏在裡面好了!!那我就來試試了!!所以這篇文章中會有「植物的感應」所有資料的關鍵字,可以連到那個雲端資料夾,自己找找看好了,不要再問了!!

以下是葉宏毅老師關於教材資源分享的看法及做法,我覺得非常好!轉過來供大家參考!!
目前團內正在進行教材資料的分享,要進行,就一次到位,整理出最棒的資料庫。小弟我有一個建議,希望分享的檔案,格式能夠統一。最好是 web 的通用格式,不用另外安裝程式的。
主要是為了【行動裝置】!!!!
比如說:
文字檔:用 Word 上傳後成 Google Doc (HTML 通用格式)
PPT檔:用 PPT 上傳後成 Google Slides (HTML 通用格式)
圖片:以 jpeg (jpg), png, gif 格式 (web 通用格式)
影片:以眾瀏覽器可看的,如 mp4 (mpeg4), ogv (web 通用格式)

互動式影片或程式:這個部分的 web 通用格式是 html5,在技術上目前仍在進步中,現仍以會燒 CPU 的 flash 為主。
PDF:比較不建議用,因為他人在修改上有困難度。
影片的問題比較大,解析度也有高有低,解析度太低的片子,如果知道是哪個影片剪出來的,可以告訴大家,再集合大家的力量去找到高解析度的版本。
如果在轉檔上有問題,可以利用自己的帳號建 Youtube 帳號,把影片上傳後,Youtube 會自動幫你轉檔,在下載下來就會變成 mpeg4,而怕有侵權的問題,可以上傳成成「私人影片」,如果還是收到侵權信,只要下架就好,因為只是要轉檔而已。
分享整個檔案夾的,希望能有一張 List (documentation),最好就是 Google Sheet,簡要說明檔案可以用在什麼教學上,或也可順便央求高解析度的影片。
愈是通用的格式,愈能廣用。Documentation 愈好,愈有使用價値。
※說真的,國外的 data 會蒐集的井然有序,最主要是 documentation 做得超棒的,甚至是花 45% 的時間開發,再花 55% 的時間寫文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