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4日 星期三

科學Maker手機顯微鏡實作及斑馬魚在生物教學的應用

總算可以來個「科學Maker手機顯微鏡」實做了!
這個研習有點意外---起因於輔導團突然有點經費可以加辦研習,所以怡翔找我商量,我就想要怎樣善用這有限的經費呢?「科學Maker手機顯微鏡」的影像馬上浮出,因為:
1. 能完全取代國中生物教學中的所有顯微鏡課程----如動植物細胞、水中小生物、花粉、孢子囊、黴菌菌絲、魚的血液循環…..等的觀察。
2. 簡單、易學---半個鐘頭應該就能學會觀察的技巧。
3. 易分享---觀察時可直接在行動載具上和別人分享,方便老師教學時的示範解說,學生將觀察結果照相、錄影可以做為作業。這些檔案都可以後製成為教材。
4. 便宜---科學Maker基於推廣的用意所以採「贊助」方式,我們可以用有限的經費幫老師爭取到最多的資源,老師們學會使用後,若教學上需要更多量顯微鏡也可以自己去索取。
*請先申請加入成為科學Maker社團會員(因是不公開社團,欲加入者須由現有會員邀請,要加入者請在這個發文後留言,我來幫你加入)
生物老師一定都想要這樣的顯微鏡吧(不是生物老師也想要吧)!終於有機會實現夢想了!!於是我們開了一個科學Maker手機顯微鏡實作的課。
斑馬魚團隊也被拖下海….
申請到顯微鏡後要組裝、還要實作觀察,我不是一個好MAKER,使用科學Maker手機顯微鏡的經驗不多,所以腦筋就動到台師大呂國棟教授團隊身上了!因為: 呂國棟教授團隊有一個「利用斑馬魚模式進行生物技術科普知識之推廣」計畫,其中觀察斑馬魚的胚胎發育、血液流動...等都是利用「科學Maker手機顯微鏡」來進行,和「科學Maker」有很好的互動合作,所以…只要拉她們下海,我們就可以有很好的觀察材料又可以借用這層關係拿到較多的顯微鏡,更重要的是---有人從組裝到觀察都全包了!!還有比這個更美妙的事嗎?於是斑馬魚團隊就這樣被拖下海…(這事告訴大家---交朋友一定要謹慎啊!)
所以真正研習過程及成果長這樣:
一、顯微鏡組裝
1.吳曜如老師做的組裝說明

2.動畫版組裝說明(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720651754612879/permalink/953128838031835/ )葉青州製做
二、斑馬魚的胚胎發育觀察(內含多部影片)吳曜如拍攝

1.影片1---胚胎發育縮時錄影1(歷時約3天)
2.影片2---胚胎發育縮時錄影2(有兩個不同的受精卵呈現不同角度及時期)
3影片3---從交配(應該說求偶---追尾 行為)到產卵到胚胎發育,含產房佈置、
送做堆等資料,提供想自己飼養斑馬魚.產卵做為生殖單元教學的老師參考使用。

三、其他觀察結果照片---
IMG_6047 IMG_6048 IMG_6050 IMG_5892
第一張為落地生根葉的下表皮,第二張為斑馬魚頭部,第三張為加偏光鏡觀察透明塑膠袋之結果,第四張為兩隻斑馬魚
斑馬魚血液循環(血管,血流)---吳曜如拍攝

斑馬魚心跳(透明的身體真容易觀察)吳曜如拍攝

四、草履蟲、豐年蝦的相關資料----
斑馬魚的食物---草履蟲與豐年蝦:斑馬魚卵受精後第六天(孵化後第3天)開始以草履蟲餵食,約一個月後以豐年蝦餵食,所以飼養草履蟲與豐年蝦是養斑馬魚的額外工作,也就是斑馬魚團隊有很多草履蟲與豐年蝦,這次我也拜託曜如帶一些草履蟲及豐年蝦卵來給老師,因為這兩者在教學上非常好用,比如水至中小生物觀察時,我通常會先用乾草浸液養一些草履蟲,讓學生至少可以看到會移動的生物。但是養草履蟲比較麻煩(通常要提早一個星期養而且要有稻草),這時豐年蝦卵就顯得太可愛了,只要前一天豐年蝦卵(水族館都可以買到)丟下去孵化,第二天就有活蹦亂跳的豐年蝦可觀察,有時還沒完全孵化的卵在顯微鏡下動起來(快孵化出來了),真是非常有趣啊,!! 豐年蝦卵真是水中小生物觀察及生殖(由受精卵孵化為個體)的好材料(也可以做分類的觀察材料),而且實驗完只要丟入水族箱給魚吃就好了,真是太方便了,生物老師一定要學會孵化豐年蝦啊!
1. 豐年蝦介紹及孵化方法(又是凹曜如老師寫的,隨時會補照片更新)

2. 豐年蝦趨光性吳曜如拍攝

3. 草履蟲(這是以前學生觀察的紀錄)

以上記錄希望對大家有幫助,有需要其他資料的歡迎留言!!有用顯微鏡觀察記錄的人請將觀察結果上傳科學maker社團和大加分享!

11 則留言:

  1. 您好,我想要加入社團,麻煩您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啊...抱歉!!因為當時我是對宜蘭的老師說,而宜蘭的老師多數是我臉書的朋友,所以我可以幫他們加入!!!所以請告訴我你的臉書帳號,我邀請你成為朋友後才能幫你加入喔!!(或找一個你的FB朋友而她也是MAKER社員者也可以幫你加入喔!!

      刪除
  2. 您好,我想加入社團,感恩。

    回覆刪除
  3. 您好,我想加入社團,感恩。

    回覆刪除
  4. 啊...抱歉!!因為當時我是對宜蘭的老師說,而宜蘭的老師多數是我臉書的朋友,所以我可以幫他們加入!!!所以請告訴我你的臉書帳號,我邀請你成為朋友後才能幫你加入喔!!(或找一個你的FB朋友而她也是MAKER社員者也可以幫你加入喔!!

    回覆刪除
  5. 老師您好,後來順利加入但確無法得知如何申請,上網留言也沒有回應,我非相關科系老師,但孩子對科學與觀察有著極高的興趣與期待,還盼老師您能告訴我該從何處得到申請相關訊息。
    謝謝您!
    日安

    回覆刪除
    回覆
    1. 請直接去科學maker臉書.發訊息給江老師 帳號---Scimage Jiahsu 他有空會回你!!

      刪除
  6. 老師,我的FB 帳號是 Mei-yen Chen,可以麻煩您幫我加入"科學Maker"社團嘛? 我有一個熱愛科學的兒子,非常感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必須是我的朋友我才能加你,但你給我的帳號有很多相同名字.....所以我不知道是哪一個,所以請把帳號的連結給我我去加你朋友(我沒開放加朋友所以你可能找不到我),或請直接到 Scimage Jiahsu( https://www.facebook.com/scimage.jiahsu?qsefr=1 )江老師的臉書請求加朋友加臉書,或你有任一個朋友是入"科學Maker"社團的誠然他就可以幫你加!!

      刪除
    2. 感謝老師,已請 Scimage Jiahsu 老師把我加入了,太感謝您們了,有您們真好,謝謝!

      刪除